舆论失势,小米将再无优势可言?业界

/ 王利阳 / 2014-12-05 11:43
过去两年小米给了市场太多的期待,而现在手机市场已到发展瓶颈,新品同质化现象严重,而且新品与上一代产品的差异越来越小,对比米3和米4就能发现,小米手机在配置上已不再...

“铁匠”雷军的小米手机4

这两天吐槽小米的实在太多了,相比三年前米1出世时,业界一片叫好,如今米4一出,质疑声此起彼伏。小米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其过去三年一直是媒体们的宠儿,这也是某些手机厂商想复制小米模式却未能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根本就没有小米的曝光量,用户谁知道你是什么。

产品曝光的重要性大家都懂,过去舆论的疯狂追捧,让小米市值一路高涨,截至到今年3月,就已被捧到了300亿美元的高位。若说小米估值300亿美元,没有一点水分,谁都不信,但若是舆论的宠儿,小米估值飙升至400亿美元也会有人追捧。然而,现在风向突变,舆论对小米的质疑之声开始蔓延,小米手机不再具备突出的性价比,部分米粉开始对小米感到失望。失去了舆论的追捧,小米已与国内大多数手机产品无异。

米4被狂吐槽 小米手机神话终结

过去两年小米给了市场太多的期待,而现在手机市场已到发展瓶颈,新品同质化现象严重,而且新品与上一代产品的差异越来越小,对比米3和米4就能发现,小米手机在配置上已不再有创新余地,所以在米4发布会上,雷军也不再强调小米配置的有多么出众,而是玩起了吊炸天的钢板艺术。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作为标杆品牌,业界希望看到让人惊艳的小米手机,然而惊艳不再,失望之情随时蔓延。事实上,米3是一款失败的产品,不仅销量不及米2,而且产品本身被广为诟病,米4虽然在产品外观上有了长足的改进,但亮点不足,舆论凭什么还要继续追捧小米?

不难想象,小米5同样会是一款中庸之作,因为整个国内手机市场进入瓶颈期,目前的手机配置已完全够用,单纯继续升级配置的意义不大,手机创新需要在技术上出现突出的功能革新。

6500万MIUI用户实际价值不及手机助手产品

雷军说,MIUI已有6500万激活用户,然而MIUI的实际价值可能不比上手机助手类产品。不可否认,MIUI系统确实好用,不过系统好用不代表营收能力强,虽然在去年12月,小米号称MIUI系统使用者人数超过3000万人次,通过经MIUI系统安装的应用、下载的游戏、设置的主题使其每月收入49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000万元),但在各家咨询机构的移动分发数据统计上都难觅小米的身影。

MIUI对小米的价值来至于分发带来的营收能力,而小米分发实力并不强,MIUI的6500万用户不算出众,根据360财报显示,使用360手机卫士的智能手机用户总数在2014年3月达到创记录的5.38亿。

使用你的系统,不一定使用你的APP,大部分人会拿某款APP当入口,但很少有人会把系统作为入口,MIUI系统的命运比较尴尬。

小米手环只能用来搅局 没有想象空间

小米手环的价格极具冲击力,然而79的价格不仅能杀死一大堆手环玩家,也在扼杀小米手环本身。

手环产品的卖点是监测睡眠质量或运动状况,只有真正在意睡眠或运动的人才会买个手环来用用,这些用户买的不是手环,而是生活品质,所以愿意出高价去买一个实用性不强的产品。

小米手环卖79元,瞬间拉低了使用手环群体的档次,出门带个小米手环不会让人觉得逼格飙升,反倒会被贴上LOW货的标签。

不过,对于小米来讲,自己拥有足够多屌丝用户,作为手机配件使用的79元手环大卖的话,足以让小米小赚一笔。然而,手环产品摊子比较小,没有太大的想象空间,撑不起小米300亿美元的估值。

小米路由中控智能家居 天方夜谭

在小米推出智能路由之后,有关小米控制智能家居的说法甚嚣尘上。智能家居市场与智能手机市场没得比,手机的更新频率在2年左右,而家居产品更新的频率则在5年左右,手机是生活必须品,不换不行,而家居产品用上10年不换也是常见的。因为,换一款价格高昂的智能家居只是让生活变的更有品质,不换也照样可以活的好好的,所以,给我一个买智能家居的理由。

当然,如果智能家居也卖成白菜价,至少像现在常规家居家电产品的价格,或许我会考虑,不过,这得等个三五年时间,而三五年之后,小米是否还在都不好说,所以小米智能路由只是一款用的还不错的路由器而已,离控制智能家居的梦想还差的远、早得很。

舆论失势 小米将再无优势可言

舆论能成就小米,同样也能淹没小米,过去舆论的追捧,是小米最大的优势,而现在小米以开始出现舆论失势征兆。媒体已经厌倦了小米的过度包装,一块普通不锈钢,非得搞成让人眩晕的奥氏体304不锈钢,真把米粉当脑残了么。

如今手机市场需求进入瓶颈期,而小米手机产品的研发又没有突出进展,这暴露了小米软肋,另一方面,现在华为、中兴、酷派、联想等手机产品已开始对小米构成直接威胁,小米的一切是建立在对手机市场统治力的基础上,若小米在手机市场失势,其他的平板、电视、路由、手环等将瞬间分崩离析。

舆论倒戈和手机瓶颈,将成为戳破小米的助力,而真正要戳破小米虚高的估值泡沫,还得看竞品们的表现。

文/王利阳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