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快的手机”在竞争中又慢了半拍?业界

/ 旺仔 / 2014-12-05 11:43
在经过数月的磨合期后,小米4才得以面市。然而,“全球最快的手机”在这场竞争中又慢了一步。

在经过数月的磨合期后,小米4才得以面市。然而,“全球最快的手机”在这场竞争中又慢了一步。

昨日下午,小米公司在2014小米年度发布会上正式发布新一代智能手机产品小米4,小米4手机继续采取高性能+高性价比的路线,在配置上,小米4搭载了骁龙801四核2.5G处理器,3GB内存。屏幕为5英寸1080P,摄像头为800万/1300万前后置索尼相机,整体重149克,为了增加续航,小米4采用3080mAh容量电池。

从昨天的发布会来看,与其说是小米4的发布会还不如说是“一块钢板”的发布会,此次小米年度发布会被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命名为“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并且雷军用了很大的篇幅来讲解这块钢板背后的故事,这块钢板不是小米4手机的后盖或者外壳,而是仅仅采用了一块309克的钢板,经过40道工艺制程,193道精密工序,加工过程长达32小时,最终形成19克的精致边框。全新不锈钢金属边框无疑极大地提升了手机质感和使用品质。

据雷军介绍,为达到小米4这一金属边框的相关要求,小米供应链伙伴富士康12亿元+ 赫比7亿元投入共计19亿元来共同支持加工小米4。在经过数月的磨合,生产了数款产品后,小米4才得以面市,完成了“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故事虽然很完美,但总不能因为一块钢板就以偏概全的夸赞小米4,下面就来简单聊聊小米4。

iPhone的外观,Android的系统

外界不少人认为小米是在模仿Apple公司,就连雷军也被人戏称为“雷布斯”,在上次小米发布小米平板的时候就在和iPad mini的Retina版做对比,这次小米4的发布会更是剑指iPhone,当然仅仅是外观工艺设计方面。

当小米4在发布会亮相的时候,就听到很多人在惊呼像极了iPhone,笔者也顺便刷了一下朋友圈,发现吐槽的人还真不少。小米4的外观从米3棱角分明的方正风格变成了四个有弧度切角的圆滑风格,这一点和iPhone4的风格十分类似;从侧面来看,小米4的不锈钢边框看起来还是十分精致的,不过却同iPhone系列的机身周圈的不锈钢边框过于相似,毕竟从iPhone4开始,基本上iPhone系列产品都是采用特制的不锈钢圈。一旦涉及到金属边框,就会对手机信号产生一系列的阻碍,所以小米4在机身顶部也存在天线隔断条,这一点又让人想起了iPhone4机身顶部的那条隔断条。另外不知道伙伴们还记不记得iPhone 4宣传片中,用机床对大块不锈钢进行加工的片段,昨日的小米4发布会也上演了同样的一幕。

“身”为iPhone,其“心”仍属于Android的,在昨日的小米体验区,小米4仍使用的是基于Android定制 的MIUI5系统,对于MIUI6将会与8月16日单独发布。不过屏幕下方设置的三枚虚拟触控按键的设计却是发生了改变,我在iDoNews的《Material Design:“不一样”的扁平化》一文中提到过,谷歌利用Material Design将所有设计元素都经过了修改,底部的虚拟按键也变为了更加简洁的三角、圆形与正方形,引入了全新的图标按钮以及更加抽象的设计元素,这一设计相比以前更加简约、直观,整体的界面设计开始扁平化并更加丰富多彩。这一点在小米4上得到了体现,三枚按键除了菜单键被进行了缩小设计之外,返回键和桌面键也有所改变,这样也能够让米4机身正面看起来更加简洁,屏占比更大一些。

不再是“全球最快的手机”

发布会上,雷军称“小米手机4,依然是全球最快的手机”,骁龙801四核2.5G处理器,3GB内存,并且还和一些Android旗舰机型做了一个简单的对比,这三款手机分别为三星S5、HTC One M8、华为P7,对比的结果怕是很多人都不会苟同。

从上市时间来看,三星S5今年2月25日发布,04月11日上市;HTC One M8今年3月25日发布,4月底登陆中国市场;华为P7发布时间为2014年5月7日,5月中旬左右便在国内上市,在上半年的这段时间里,这几款机型在那个时间段基本属于各自的最新旗舰机,配置方面在当时也是较高的,最重要的是大部分已支持4G.反观此时的小米4,下半年7月底才上市,却和上半年的旗舰机型作对比,你不觉得有些欠妥么,7月29日开始对外出售联通版,8月份会有电信版,9月份才有移动4G版,4G时代比别人迟到了半年之久啊。

今年的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也发布了不少拥有顶尖配置的机型,如华为荣耀6、vivo Xshot精英版、一加、OPPO Find系列手机等等,除了荣耀6搭载中国自主创新的8核海思麒麟920芯片之外,其余的大部分机型都搭载的高通801系列四核CPU,运行内存也都在3G左右,基本都已经支持4G模式。相比于发布和上市都较晚的米4,自2013年2月立项,不过,已经一年多时间过去,小米4现在仍然不能完全支持4G.配置上也比较主流,没有太多亮点可言,价格也谈不上超值,高配低价策略不再具备任何优势,期货模式更是被众多智能手机厂商所抄袭,并无新意。还有小米4采用的奥氏体304不锈钢钢板边框和工艺,被100+手机创始人徐国祥吐槽,称304是业界许多产品的通用材质,而且是已经开始逐渐被淘汰的技术。

目前来看,随着FDD-LTE和TD-LTE这两种混合组网的展开,4G手机市场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将加速增长,而小米4无疑在这场竞争中又慢了一步。同时结合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来看,手机硬件的性能和配置差异已不再显著,相比小米4手机不少人还是比较期待MIUI6的,扁平化是一个大的趋势,不知道MIUI6会不会采用谷歌的Material Design的设计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