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娱乐:重新定义才有未来业界

/ 贾敬华 / 2014-12-05 11:43
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阿里的家庭数字娱乐生态系统已经初具规模。接下来,阿里要做的就是如何落地,如何引爆这一市场。对家庭重新定义,是一种颠覆,也是一种勇气,也是打开...

家庭娱乐,这是一个很俗套的话题,也是一个让BAT们备感困惑的话题。从智能电视,到智能盒子,再到智能路由器,都成为了进军客厅的武器。残酷的现实就是,至今尚未有成功者。7月16日,阿里巴巴在杭州召开主题为“重新定义家庭”的发布会,宣布启动数字娱乐生态合作计划。

整合内容服务挺进客厅

最近一两年,阿里频频收购,先后投资了优酷土豆、华数集团,组建了阿里影业,还收购了文化中国、广州恒大。这一系列让人摸不清头脑的收购背后,是阿里对家庭娱乐和客厅电商的情怀。重新定义家庭战略的实质,是拉开了阿里客厅战略的序幕。

在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当场做了演示,用户对着遥控器说:“我要看《变形金钢4》,电视屏幕会自动播放电影《变形金钢4》;同样,当用户对着遥控器说:“我要买玫瑰花,”电视屏幕也会弹出购买玫瑰花的界面。

这样场景的实现,背后需要后端庞大海量的计算、存储能力支持,以及前端盒子的OS与自然用户界面。以云游戏为例,盒子只是发动了指令,大量的计算、图形处理、渲染需要巨大的资源在云端完成,只有这样,用户才可以在小小的盒子上实现出色的体验,而无需受制于盒子的性能。

显然,盒子已经不是客厅战略成败的关键。在阿里的家庭娱乐版图中,盒子不过是像遥控器一样的载体,承载通讯与人机交互的功能。在一系列的并购完成后,阿里在视频、电商等多个领域拥有了丰富的内容,这是家庭娱乐的基础。不过,携带丰富内容挺进客厅的阿里,要想成功,仍需选择一个能够完美落地的支点。

重新定义家庭落地很关键

通过一系列的收购,阿里拥有了丰富的内容资源。具体来说,阿里巴巴已经拥有500万余首海量正版歌曲、6000多部电影、15万小时以上的电视剧数量和1000部以上的文艺片资源。在竞争激烈的游戏领域,阿里的云游戏已经拥有了10款海外游戏,阿里承诺在今后的半年里,将从10款游戏扩充到50款。

毫无疑问,阿里已经构建了一个庞大的家庭娱乐生态内容库。7月16日的重新定义家庭发布会,还有意吸引开发者与阿里一起打造更加完善的“Alifun家庭数字娱乐生态系统”。只是,阿里并没有明确家庭娱乐该如何落地。

此前,坊间盛传天猫魔盒将是阿里家庭娱乐落地的一枚重要棋子,16日发布会也将发布这一硬件。随着广电政策的收紧,天猫魔盒2并未现身发布会。众所周知,阿里已经发布了智能电视,天猫魔盒1代,智能路由器也将问世。这些硬件,都有可能成为阿里家庭娱乐的落地点。在笔者看来,最佳的落地点,还是盒子和智能电视。在发布会上的演示,也是基于盒子或者智能电视实现的。

当然了,这一切都仅仅是笔者的猜测。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阿里的家庭数字娱乐生态系统已经初具规模。接下来,阿里要做的就是如何落地,如何引爆这一市场。对家庭重新定义,是一种颠覆,也是一种勇气,也是打开市场的一枚利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