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小米发布了iPhone?业界

/ 俊士太保 / 2014-12-05 11:43
有网友在微博中戏称道:“毫无疑问,小米发布会发布的小米4各种抄袭,宣传图片继续采用苹果宣传类似文案,然后发布会后会有很多已经准备好的吐槽微博发布,然后各种营销账...

 

今天科技圈最大的新闻估计就算是小米的发布会了,具体细节我就不再多说,但整个过程小米备受争议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有网友在微博中戏称道:“毫无疑问,小米发布会发布的小米4各种抄袭,宣传图片继续采用苹果宣传类似文案,然后发布会后会有很多已经准备好的吐槽微博发布,然后各种营销账户转发,这些负面转发的背后推手:小米。”

网络中的各类数码low黑其实非常多,有的喜欢黑小米,有的喜欢黑锤子,甚至黑中华酷联的也大有人在,他们一般都秉承着这样一套逻辑:配置高就说跑分有屁用,配置普通就说这配置真垃圾。没货发的时候就说是饥饿营销,有货发的时候就说你卖不出去。价格低说你便宜没好货,价格高说你国产竟然还卖那么贵。系统体验做好了说你没有核心技术,用塑料说抄袭三星,用金属说抄袭苹果。

其实手机在产品设计和供应链上对前辈们有所借鉴,在我看来这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小米被如此之多的人吐槽抄袭,这却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现象。在1年前小米还是大家争相吹捧的对象,而现在一加、魅族、荣耀、iphone4s在网友口中都成为了小米抄袭的对象,小米何以在这么多时间内就从创新者转变成了山寨抄袭者?

价格颠覆,创新乏力的丑恶遮羞布

早在之前的一篇文章中,其实我已经猜测到小米4此次的价格必然会遵循以往的规律,必然还会是1999元。不过让我没想到的是小米今天推出的79元智能手环,这是小米涉足智能穿戴的首款产品。从发布会公开的信息来看,小米手环并不具备什么超前的新奇功能,但凭借着超低的价格足以“血洗”整个智能手环市场,一时间智能手环市场哀鸿遍野。

正如当年799元的红米手机扼杀掉整个山寨国产机市场一样,小米手环又一次用颠覆市场的价格引起了整个产业的巨大波动,不过除了价格上的颠覆之外,小米手机此次的发布会并没有什么亮点可言。唯一的亮点可能就是搭载的“骁龙801四核2.5G处理器”和号称“全球最快的手机”这两个彼此矛盾的细节存在。在很多手机已经使用803的当下,小米的801想要达到全球最快,不得不说这牛皮吹得有点大。

至于小米的“艺术的钢板”和“婴儿般的触感”在我看来更是一个大笑话,类似的设计早在iPhone 4S上就见到过,当然小米肯定不会说这是抄袭。雷军在发布会现场就称“小米4的多项工艺均超越了三年前的苹果iPhone 4S,例如边框的亮边边角处理就是小米在尝试了30种手板以及各种设计而得出来的结果”。对于苹果的创新,我确实是抱着一颗敬畏之心,那小米却拿今天发布的小米4和苹果三年前的产品作比较,这不得不令人唏嘘不已。

小米4发布后,一家手机刘作虎说了声“靠”,魅族手机黄章说了声“好”,华为荣耀刘江峰说了声“爽”,其背后的深意就由得大家去猜测吧。不过我有位的朋友都一句话很有意思,这里分享给大家一下:“今天小米发布了iPhone?”

反补一刀,土崩瓦解的性价比军团

虽然小米一直宣称其成功的秘诀是因为铁人三项:硬件+软件+互联网,但这对普通的小白用户来说他们根本就无法感知这三项给他们带来的价值,他们唯一关系的就只有“高性价比”,这才是小米一开始赖以起家的核心根本。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土豪企业进军手游产业链,小米的性价比优势已经荡然无存。

所谓的“米粉”其实是一群很没有原则的用户,他们今天可以是米粉,但明天就可能变成锤子粉、荣耀粉。在今天小米手机官方微博公布数据中显示,小米3是排除小米初代之外卖的最差的一款手机,但如果真的从性能上看,小米3相比前作无疑是有不少提高的,但为什么会被米粉抛弃,其实道理很简单,因为都跑去买价格更便宜的红米了。

从创新到山寨,小米只用了一年时间

小米能做到今天这般成功,成为接近估值百亿美元硬件+互联网+平台公司确实有其独到之处,但小米手机的命门就在于太过依赖性价比,而“米粉”又是一种极其缺乏原则的群体。所以只要竞争对手的手机性价比上超过小米,他们就会像丢垃圾一样把小米肆意践踏,而这些人就会成为讽刺小米抄袭的急先锋。用户流失了,小米想要建立的基于硬件的互联网帝国自然就土崩瓦解。

为了维护高性价比的优势,小米必须比竞争对手们做的更好,而在借鉴竞争对手的基础上并加以改良其实是一条最容易行得通的捷径。这种行为其实和国内的另一个巨头腾讯非常相似,腾讯也是擅长于在游戏领域进行微创新,再通过自身巨大的用户量超越对手。

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小米的品牌知名度同样已经大大领先于对手,从高成本高风险的创新模式,转变成低成本低风险的借鉴模式,其实就变得比较容易理解起来。再加上国产手机的迅速崛起,甚至连国际巨头三星都已经招架不住,小米思变其实是很正常的事情。而这种转变,其实只用了一年时间而已。

(微信公众号:太保乱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