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业务线受挫 小米深陷滑铁卢泥潭业界

/ 王易见 / 2014-12-05 11:43
不难看出,小米和乐视在越来越多的业务上出现了重叠,所以,二者爆发激烈的混战也就不难理解。不过从目前的格局来看,似乎小米电视已经遭遇了滑铁卢,而这又必然会影响小米...

 雷军

近日,乐视和小米的混战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两家公司之所以出现纷争,根源在于二者多项业务存在竞争关系,除大家所熟知的电视、盒子之外,日前乐视已经成立移动智能公司,这意味着乐视将在手机市场开辟新的战线。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乐视手机已进入关键研发阶段,预计将于第四季度上市,可以肯定的是,乐视手机将成为小米手机不可忽略的竞争者。

此外,乐视超级路由器的官方平台已于5月5日开通,虽然尚未推出产品,但未来和小米路由器之间的竞争却无可避免。除产品层面之外,在战略层面,乐视也有不小的动作。7月19日,乐视网和北京国华置业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与技术营造智能家居生态圈,很显然,乐视要高举智能家居的旗帜了,这在某些地方又必然会和小米产生冲突。

不难看出,小米和乐视在越来越多的业务上出现了重叠,所以,二者爆发激烈的混战也就不难理解。不过从目前的格局来看,似乎小米电视已经遭遇了滑铁卢,而这又必然会影响小米的士气,使之难以摆脱滑铁卢阴影。

小米电视,小米的“滑铁卢”

在电视领域,小米遭遇了一场滑铁卢之战。对此有人表示不赞同,毕竟小米电视2也有颇多亮点,不过,仔细一看,那仅仅是一种形式美而已,因为在销量上只能给竞争对手乐视陪跑。

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双方智能电视的销量。

日前,乐视宣布超级电视开卖一年销量已近百万台。去年年底超级电视销量达30万台,按照目前100%的增长率,2014年超级电视总销量将在150万-200万台,2015年将超过300万台,2016年则极有可能突破800万台,对比去年销量冠军创维800万台电视的销量,届时超级电视将领衔行业第一。

而来自供应链的消息显示,小米电视1自从去年9月正式面世,如今仅仅卖出2.1万台。虽然这一数据真假难辨,毕竟小米官方披露是10万台,但有一点可以供我们参考,每次小米开放购买,所能见到的小米电视数量都不多。以千为单位的情况占了大多数,而且在过去几个月甚至就直接歇菜了。毫无疑问,从销量看超级电视已完胜小米电视。

另外,小米商业链条也不断暴露出问题,这些问题也侧面反映了乐视的优势:第一:内容是小米最大短板,尤其是缺乏像乐视那样的正版资源,盗版并非长久之计;第二:小米电视硬件配置徒有其表,价格无优势;第三:小米构建云平台,但已落后乐视不止半个身位;第四:MIUI应用商店充斥侵权内容,而乐视Letv Store聚合全网优质大屏应用;第五:饥饿营销遭到用户抛弃,小米开始抄袭乐视CP2C。

手机战场 滑铁卢效应不断放大

随着小米的成长和日益强大,在手机领域却也开始遭遇各种成长中的问题。内容短板日益明显,饥饿营销乏力。 另一个糟糕的消息是,小米失去了和英伟达(小米Tegra处理器)的合作,原因是对方要退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在此之前,小米可以通过英伟达来平衡与另一家芯片供应商高通之间的关系。

“这个时候,小米一方面要维持其跑分神器的定位,唯一的选择只能是高通;但缺少相应的替代产品作为谈判筹码,小米要维持高性价比的同时并保持一定的利润,也变得比原来更加困难。”赛诺咨询分析师李刚说。

再就是,小米计划在巴西和印尼推出小米设备,一直未能成功,海外市场的拓展更加艰巨。可见,滑铁卢的效应,正在不断吞噬小米的其他业务线。

反观乐视,它的下一步已然明晰:成立移动智能公司,加快推出智能手机的步伐,争取最多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和入口,打造一个完整的乐视生态链。

事实上,乐视和小米是一类企业,都以互联网模式重新定义了硬件。如果乐视进军智能手机领域,它将成为小米最大的竞争对手。虽然乐视在智能手机方面起步很晚,但在智能电视领域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而且整个生态体系已经相当完善。既然乐视的策略得到了市场和用户的普遍肯定,乐视智能手机也并非从零起步,加上乐视致新近期频繁的挖角做智能手机经验的高管,乐视智能手机的版图似乎相当广阔。

按照以往的套路,乐视智能手机并非独立个体,它是附属于整个乐视生态的,当然乐视也会通过不同终端之间的协同工作,让手机产生更多玩法,比如远程遥控智能家居、免费看视频等等。

分析小米在电视领域惨败的原因,似乎与商业模式、产业链密切相关,而这却恰好是乐视的长处,两家公司的竞争将走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