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越来越好了,为啥米黑却越来越多了业界

/ IT时代周刊 / 2014-12-05 11:43
小米4终于要千呼万唤始出来。从智能手机的M1到M3,MIUI系统升级到V5版,米聊也进入2014版,期间新增了电视盒子、智能路由器等新产品和新服务,小米这一路走来,成果斐然。...

传说在今天的年度新品发布会上,小米4终于要千呼万唤始出来。从智能手机的M1到M3,MIUI系统升级到V6版,米聊也进入2014版,期间新增了电视盒子、智能路由器等新产品和新服务,小米这一路走来,成果斐然。然而从小米一代粉丝们狂热的追捧,到如今越来越多的粉转黑,小米却迎来了骂声一片。

 

 

凭借颠覆行业的价格优势,利用网络营销实现弯道超车,小米在今年上半年甚至实现了销量上对“中华酷联”的完胜。可惜的是,模仿苹果并试图创新的的小米,一开始就走上了“性价比”的不归路,“雷布斯”操着湖北口音的普通话,怎么看也没办法和一代传奇乔布斯相提并论。

更糟糕的是,小米成长中不可或缺的铁杆粉丝,却丢下句“捧得多执着就黑得多彻底”决绝地变身米黑。公关能力一向强大的小米,似乎再也堵不住舆论界的指责。漫骂声中除了骨灰级米黑之外,大部分的口水并不是无中生有,毕竟诸多质量问题、疑似侵权事件被频频曝光,再加上确实有那样一个群体向来就不喜欢小米。可明明,小米手机已经越来越好了,为什么米黑却越来越多?

饥饿营销的没落

如今说起小米,就不可避免地谈及其最为经典的饥饿营销。事实上,小米1因为产能跟不上迫不得已而出现的这一营销手段,或许只是个“歪打正着”,没想到后来被雷军玩上了瘾。以至于后来的小米将“期货”驾驭得炉火纯青登峰造极,成为众人追捧的原因之一。

当然,物极必反。沉浮于手机行业多年的品牌厂商,在对小米的搅局猝不及防之时,只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于是,大家就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厂商包括手机行业之外的品牌也搞起了饥饿营销。当一个销售模式被玩烂直至玩坏时,用户反感“抢购”的情绪就开始疯长。

如果你曾是个忠诚的米粉,或也曾经历过新品发布后几个月,都面对着抢购界面上低着头的米兔表达“卖光了”的歉意。当你终于攒够毕生人品费劲九牛二虎之力抢到那一款炙手可热的小米时,才发现市场上更具性价比的产品已经诞生。回想起自己当初比上班还积极地守时蹲点抢购,一股心酸与被耍之感就血脉喷张了。由爱生恨,多少米粉含着“买不到”的苦楚一步步被推向米黑阵营。

对于渠道商而言,小米的自营销售与价格上的一视同仁,极大地伤害了其利润空间。而加价销售的方式却更加伤害了苦守在电脑前抢购无果的真粉丝,这种渠道商与消费者一起哄抢的现象,多少类似于圈占大量火车票、门票等资源的黄牛把戏。小米口口声声所标榜的以用户为中心,却在营销上更多地考虑了自身的炒作效应,就不能怪“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手机厂商的围剿

三年来,许多米粉坚持对小米的顶礼膜拜,不少出自“没有小米,现在智能手机都要三四千一台”这类对领袖的崇拜心理。不可否认的是,以价格屠夫的形象,小米开创了中国智能手机高配低价的先河,在智能手机快速普及方面,也或多或少有过功劳。

然而,树大招风。红米问世后有一场关于“美好的事情到底何时发生”的闹剧,不知道大家还记否?从华为荣耀3X畅玩版在红米note发布前两个小时打出广告语“更美好的事情已经发生”,定价998元;到联想推出黄金斗士S8,低配与高配版分别定价788/988元,并纠正“美好的事情才真正开始”;再到TCL的788元么么哒手机调戏“美好一起玩”。这场由酷派大神F1引发的“血案”,被红米一句“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续写了千元八核智能机颇具幽默感的征战。

欢乐无比的标语仗背后,是国内一众手机巨头纷纷在中低端市场上对小米的围堵,甚至以调戏的口吻讽刺挖苦,再用价格看齐的方式聚焦同一噱头争取分一杯羹。由此看来,传统手机厂商正在越来越积极地变被动为主动,小米的形势已然丧失了过去三年攻城略池般的如日中天的光景。

在今年这个通信行业最热闹的年份,4G已来,硬件升级,供应链竞争被认为是未来成败的关键。而供应链是小米的最大弱势,之前在与“中华酷联”竞争中的营销与粉丝优势,在一个对手机品质要求更高的新时代,或将消失殆尽。近来,小米在芯片、网络制式以及库存清理等方面的弊端暴露无遗,这也是被业界抓住的可供看衰的把柄。

理性消费的回归

在小米这一互联网手机的影响下,手机圈变得日益浮躁起来。人们越来越多看到的听到的,不是如何做好产品提升用户体验,而是接二连三的骂战,某家大boss佯装置身事外地抨击期货没品,自己却早已站在这一模式的队伍中。浮夸的宣传画面与单纯的口舌之快已经造成了用户的视觉与听觉疲劳,曾经被洗脑式的产品营销灌输过的消费者如梦初醒,“为发烧而生”的粉丝们似乎也随着时间“自愈”了。

当越来越多比小米更具性价比的手机出现,更多更好的选择摆在用户面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小米越来越成为唾弃的对象。而在低端手机市场,本身就没有不可替代的“偶像”,所谓粉丝的忠诚度更像是水肿,实际能放在秤上称重的分量寥寥无几。毕竟这一类用户群体最敏感的痛点在于价格和性能之比,一切狂热的追随在切身利益面前,都变得无足轻重。这是与iPhone“高大上”路线截然相反的结局。

显然,小米定位的中低端手机市场已经到了人满为患的地步,消费者再不像智能手机刚浮出水面高价不下时,遇到小米就难以自制的冲动了。而在整个消费群体回归理性的同时,反省过去也就成了茶余饭后的议论谈资。枪打出头鸟,作为引爆互联网粉丝经济的杰出代表,小米难逃被群而攻之的命运。要知道,人们总是喜欢在回头看到自己走过的路时,难掩对青涩时期幼稚之举的否定,却忽略了,人与事物都是随着时间一同成长的。

据说,无论是“饥饿营销”、“期货模式”,还是低价屌丝的市场形象,小米都将在M4发布后适可而止,那么小米兢兢业业小心翼翼维护的神秘感归属感稀缺感或也随之分崩离析。当然,在雷军的预想中,“泯然众人矣”还是“再造奇迹”自有掂量。不管怎样,小米吹破牛皮的过度营销是时候冷静冷静了,但愿它挨得住多深的诋毁,就经得住多大的赞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