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经济魅力:贴吧微信微博三国杀业界

/ 老胡 / 2014-12-05 11:43
粉丝经济的背后是雷氏、罗氏标签的粉丝营销。上周四,作为国内BAT巨头之一的百度也借道贴吧的企业平台战略发布,杀入粉丝营销的大市场,欲与微博、微信营销并列称雄。

 

作者:老胡(公众账号:老胡说科技 或 laohushuokeji)

从苹果果粉到小米的米粉乃至当前镁光灯前焦点的锤子手机,粉丝经济的魅力正大放异彩,并将延续下去。

粉丝经济的背后是雷氏、罗氏标签的粉丝营销。上周四,作为国内BAT巨头之一的百度也借道贴吧的企业平台战略发布,杀入粉丝营销的大市场,欲与微博、微信营销并列称雄。

所谓百度贴吧企业平台战略就是通过开放贴吧官方吧,为企业、机构、媒体等合作伙伴搭建粉丝社区,成为品牌与粉丝、粉丝与粉丝深度交互的连接者。此举意味着,百度正式开启粉丝营销新时代,品牌商也多了一个新的粉丝营销阵地。

具体而言,就是百度与企业、机构、媒体等合作伙伴共建官方吧,并提供一系列服务和运营管理工具的开放平台,让企业贴吧的价值得到最大化,为企业带来品牌和营收上的双重增长。

2013年8月,贴吧企业平台开始试运营,初期采取邀请制。2014年4月,贴吧企业平台正式上线,全面开放申请,到目前为止已有数千家知名品牌入驻,而且在刚刚过去的世界杯营销中,实况俱乐部吧、天猫吧、章鱼卡吧都成功借力,其业绩可谓靓丽。

百度贴吧凭什么来发力粉丝营销?核心就是,百度贴吧能够引发粉丝间的深度交互效应,快速地触及、转化、扩展粉丝群体,形成粉丝营销多向、深入、高效、自生长的生态闭环。

如今,百度贴吧低调前行已经走过10个春秋,沉舟侧畔千帆过,十年内诸如博客、开心网、MSN等众多互联网产品都昙花一现,百度贴吧依旧一路前进。即便在去年的微博和今年的微信最风光之时,百度贴吧的用户和活跃度依然坚挺。这成为百度贴吧做粉丝营销的基石。

有数字表明,百度贴吧现已拥有10亿注册用户,月活跃用户数近3亿,在众多贴吧粉丝群中70%是“消费新贵”的90后用户,这和企业营销变现的潜在人群相符合。

此外,百度贴吧涵盖了近820万个兴趣吧,主题内容涵盖明星、影视、地区、动漫、游戏等,日均话题总量过亿。再加上百度大数据搜索引擎的威力以及移动端的打通,这让百度贴吧作为粉丝营销平台的底气十足,自然也成为企业沉淀用户、增强用户黏性的重量级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贴吧作为粉丝营销平台也具有自身的差异化特色,持续经营下去,或将与微博、微信营销平台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作为营销机构一定要成为“连接者”,即帮助品牌和其粉丝直接连接。百度贴吧就充当了连接的桥梁,就像是两个管道连接中的管环。

核心环节是,作为连接营销的最终价值,主要体现在能否真正满足企业和用户需求。过去10年,百度贴吧作为一个UGC平台积累了庞大的用户群,成为互联网最大“营销处女地”。这为百度贴吧做连接者创造了先决条件,现在此前种植的树到了开花结果之时,用户已经在那里,只待将企业品牌连接进去。百度贴吧此番邀请品牌入驻启动企业平台战略也是顺理成章。

和众多的营销平台相比,百度贴吧低门槛,草根性、娱乐性、互动粘性很强,这里聚集着相同喜好的网友进行交流思想、展示自我、结交知音。最关键一点,百度贴吧根据用户关注话题对用户进行了精准划分(每个吧都基于一个主题词),而且和百度关联搜索权重较高,可调用一定的搜索大数据能力来服务于这种连接,这对品牌强化很有价值。从此前搜索营销到此番粉丝营销,虽然表现方式不同,但都是适应消费者的变化,直接高效的实现品牌和用户的连接。

一方面使品牌商直接网罗到对自己最有兴趣的粉丝,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品牌商直接找到与自己关联最密切的贴吧用户。而且贴吧的沟通方式,采用陌生人之间的N*N互动,品牌与粉丝之间、粉丝与粉丝之间都能进行双向沟通。

同时,贴吧中无论品牌商还是网友,都拥有平等的发言权和被关注机会,这使贴吧的粉丝们更乐于创作高品质的内容以及参与沟通讨论,可形成滚雪球式的加剧效应。

和微信营销相比,微信的连接方式是“朋友圈”,不精准的营销会常常带来骚扰,而陌生人之间又很难互动,在品牌订阅的单向沟通束缚下,也无法实现多向互动。

对微博而言,因为用户身份的不平等,使话语权主要集中在少数大V手中,多数用户只能被动接受,而不愿意主动生产内容。这导致品牌商在微博上以单向推广为主,很难实现与粉丝的双向沟通,更难实现粉丝间的交流。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个人品牌、企业品牌影响力迅速扩大,只需几个爆点,就能圈下一大帮粉丝。《三个傻瓜》里有这样一句话:追求卓越,成功自然会追上你。追求梦想,卓越自然会追上你。在此,也将这句话送给百度贴吧和准备通过贴吧进行营销的企业金主,谁能抢先发力、主动追求,谁就能最先尝到甜头。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公号:老胡说科技 或者 laohushuokeji)。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