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无意反哺刷机平台 MIUI变相破亿?业界

/ 荷马老爹 / 2014-12-05 11:43
刷机是小米成功的第一步。当年初代MIUI四处借壳摩托罗拉、华为一众智能手机,后来又让手机发烧友共同参与ROM定制,终于刷出了存在感。然而,多年之后,MIUI用户已经突破半...

刷机是小米成功的第一步。当年初代MIUI四处借壳摩托罗拉、华为一众智能手机,后来又让手机发烧友共同参与ROM定制,终于刷出了存在感。然而,多年之后,MIUI用户已经突破半亿,小米却并没有饮水思源反哺刷机平台,补上这个移动互联网生态的入口级环节——刷机。

相比之下,BAT虽然只有小众级的定制ROM产品百度云ROM、云OS、TITA,却基本上都是几大主流刷机软件身后的金主,尤其是腾讯,先后不惜耗费重金啃下乐蛙OS、刷机精灵、刷机大师,甜椒助手疑似也有腾讯的份。当然,雷军系的金山软件在刷机装机领域也算小有名气,但影响力终究难称MIUI的巨大体量,后者缺少一个像移动联盟式的刷机一站式平台,以便输出除硬件之外的小米生态。

根据小米联合创始人、副总裁、MIUI负责人洪锋亲承,迄今5000多万MIUI用户中,只有700万是主动刷入MIUI,比重不到8%。同时洪锋又称,2014年MIUI的目标是用户规模能够上亿。亦即是说,小米即使顺利完成下半年3400万台手机的出货目标,MIUI的装机缺口还是差了1000多万。除了刷机渠道,还有什么路子能完成不可能任务?

小米又小题大做了

答案是“小米系统”。经过笔者使用发现,小米官网二级域名xitong给出的小米系统1.8.0正式版,其实是一个大小为25M的APK,一个桌面管理软件。很明显,小米此处故意省略修饰语直呼“系统”,实在是有虚人之嫌。当然,笔者启动这套APK后,发现安卓手机确实获得了不少MIUI元素,第一屏小米应用商店、小米云服务赫然在列,界面也确实比原生系统美化不少。

按照正常ROM大小,小米、红米的ROM普遍介于300到400M之间,任小米工程师们再牛逼,也无法把MIUI浓缩在一个25M的APK里面。而小米官方表示,小米系统是介于MIUI系统和MIUI桌面之间的一款产品,用户无需刷机即可体验超过70%的MIUI特色功能,远比此前7M大小的“MIUI桌面”强大。25M的APK比7M的优越本无可厚非,腾讯、360的桌面管理软件同样都是6、7M大小,个个都不敢自称系统。

刷机装机全能平台移动联盟携众MIUI推手,对“小米系统”表示无语

难道25M就是手机系统和手机桌面管理软件的分水岭吗?个人认为,小米可能是把小米电视、小米盒子里的产品思维混淆到了手机上,在智能电视平台无论是Smart TV或是OTT盒子上,一些视频软件如兔子视频、VST全聚合本身就是桌面管理工具,用户可以任意切换界面,但是这种锦上添花的桌面功能,叫UI都有些牵强。到了小米这儿艺高人胆大,桌面工具直接用了连MIUI V5都用着心虚的高大上称谓——系统。

可以明确的是,小米尤其是MIUI团队对该套“小米系统”推崇备至,恨不得让每一部非小米红米手机都安装上这款APK,然后招呼无数小白涌向小米应用商店,提升MIUI的ARPU。如此一来,小米甚至可以引出一波全民双系统“升级”狂潮,足以让那些死守iOS平台的iPhone精英们眼热。

说到底,所谓的小米系统,不过是MIUI一个弱化的“影分身”罢了。但是它的出现,必然会成为MIUI拉新的重要推手。原因简析如下

一、大大简化“为发烧而生”

一般来说,用户刷机的成本是比较大的。虽说有了刷机大师、刷机精灵这类刷机软件甚至是移动联盟一站式刷机平台级终端,它们能把刷机时间缩短至五分钟以内,且成功率接近100%,但是用户仍不得不面对一个“刷机不保”的行业潜规则制约,刷一次机就意味着百元以上的维修售后服务就此报废。而使用桌面管理工具,秒下秒装,分分钟体验到新的UI风格,同时减少了“发烧”成本,审美疲劳时切回或秒卸即可。

二、加码粉丝营销

六人法则告诉我们,两个陌生人之间,可以通过六个人来建立联系。笔者貌似也能通过该法则连线生活中八竿子打不着的马化腾、某前任Boss,但是这种扯淡联系,远远比不上粉丝间的互相认同牢固。小米粉丝营销之所以屡试不爽,正是营造了一种米屌遍天下、咱们米粉有力量的产品使用环境,告诉人们使用小米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消费趋势,并通过持续不断的内容营销及软件服务,维护着小米范儿。论细节论格调,iPhone的产品魅力无疑远远高出小米,只可惜在平均工资伤不起的大中国,我们无法像日本英国一样人人把iPhone当做大众消费品,小米因地制宜,所以逆袭了。回到粉丝的话题,严格说,小米手机用户,最起码有一半不是米粉,雷军7月份转发的一篇微博则显示,小米在富庶的浙江,手机品牌忠诚度以28%排名第二,远远落后于75.4%的iPhone,比三星多出0.1%的微弱优势。这份品牌忠诚度数据至少说明,已经坐稳第一梯队的小米手机,粉丝营销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三、桌面工具也领先

桌面工具并非新鲜事物,应用市场随便一搜能搜出一堆来,安智市场几款主流桌面下载量都有500万+,小米桌面不在其中。现在的这个小米系统,增加的18M内容有些真材实料,各大市场转一圈下来,实现千万级下载不费吹灰。因此在量质齐升的情况下,通过小米系统转化出购买会变得可靠许多。退一步讲,只要小米系统用户习惯戳进小米应用商店,雷军洪锋们的部分目的也就达到了。

最后,我认为背负系统之名的小米APK用户应该会细分出三大主要方向:小米手机买家、刷完整版MIUI的手机发烧友、iPhone买家。个人支持第三个方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