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与魅族牵手的话,会给小米带来什么?业界

/ IT时代周刊 / 2014-12-05 11:43
不过,这并不等于阿里和魅族之间碰撞不出任何火花。另一则消息显示,魅族已有相关人员赴杭州阿里总部商谈。虽然没有具体的消息显示他们会谈什么,可是笔者觉得,二者其实有...

最近笔者忽然在网上看到这么一则传闻:据说阿里巴巴斥资9亿美元入股魅族,获得了后者40%的股份。虽然随后该传闻就被魅族否认,但笔者还是觉得很有“呵呵”的必要。

因为如果留心观察就会发现,一直以来,阿里的投资收购策略基本上都是“收入囊中”或“准备收入囊中”的节奏,这具体可以参考诸如UC、高德地图的例子。按照这个规律,如果阿里真打算购买魅族这么多的股份,控制欲极强且强势的黄章,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的,同样的例子,也可以参考之前阿里与360传出绯闻之后的不了了之,因为周鸿祎也不愿意被人控制。所以很简单,传闻毕竟是传闻,它会随着遭遇现实的阻碍而瞬间蒸发。

不过,这并不等于阿里和魅族之间碰撞不出任何火花。另一则消息显示,魅族已有相关人员赴杭州阿里总部商谈。虽然没有具体的消息显示他们会谈什么,可是笔者觉得,二者其实有着很高的互补性,而且在非资本层面上,同样可以给人以足够的想象,我们分析一下。

由于商业模式与移动终端并不是天然适配,所以说,阿里在移动互联网上正在推动大量流量(这也是其旗下的UC,为何要做神马搜索的原因),而维持不住流量,生存就会变得艰难。一直以来,阿里为了建立移动互联网的新生态系统,可谓是煞费苦心。除了大举并购吸引外界,其实阿里在移动端上的探索并不尽如人意。几年前他们自己鼓捣出来的阿里云OS,如果能早些被搭载,推出自主品牌手机,以阿里的实力,相信也会在互联网手机界产生不小的影响。可是自从2012年时与宏碁共推的阿里云手机被谷歌警告后,阿里就此陷入了迷茫加犹豫不决的境地,更加错过了发展自主品牌手机和OS的好时机。后来与青橙、卓普、HIKE等二线品牌合作推广阿里云手机,等于“自暴自弃”,自贬身价,也基本上是小打小闹,形不成气候,阿里的终端梦,就这样被他们自己延误了。

在阿里还为自己如何提高阿里云OS生存机率的时候,小米这个带着浓厚互联网思维的手机产品强势杀入,短短几年间,便以黑马的姿态虏获了大批粉丝和用户,自身商业价值和估值不断提升的同时,小米的触角还伸到四面八方,意图为自己打造一个新型的互联网产品矩阵,“雷军系”互联网公司业务在里面互通有无,其它的互联网手机自然不是对手。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小米的壮大,他们对阿里形成的威胁也是越来越严重,据估计,小米网将很快成为国内第三大电商网站,更糟糕的是,小米还拿到了虚拟运营商牌照,这会进一步帮他们建设生态系统,身为虚拟运营商的小米,会推出更精准、更加垂直的业务捆绑式的销售模式。所有的这些,都不是阿里想要看到的。

既然最佳时机已过,小米的威胁与日俱增,“中华酷联”、金立、VIVO、OPPO这些又肯定不会接受自己,那么还有谁会与自己在手机上进行合作、且会产生足够大的影响力呢?答案是只有魅族了。

众所周知,魅族一直与小米明里暗里较量,在后者的刺激下,魅族在年初时迎来了黄章的回归,要改变一直以来的小众品牌定位。不过,要想改变,魅族就需要彻底抛弃原来那种封闭自己的做法,转而采用更为开放的模式。笔者觉得,他们这次能与阿里坐下来谈,也是对自己之前做法的一种反思。

此前,魅族太沉溺于自娱自乐中,以至于忽略了对手的一系列动作,黄章一贯孤芳自赏、一味与小米较劲却忽视营销、一味地局限于在论坛上与网民互动。但他们的对手却在拓展社会渠道尤其是电商渠道,渐渐与魅族拉开了距离。他们也急需一个靠谱且有实力的“小伙伴”,这样他们才能有机会实现他们的主流品牌梦。

笔者觉得,魅族与阿里合作最大的价值,并不在于上面所说的这些问题的弥补,而在于帮助他们厘清品牌定位,以及向互联网企业转变,即将传统手机厂商的硬件思路,转变成提供软件+互联网服务的思路。与阿里合作,魅族可能得以强攻电商渠道拓展销量,内置阿里的应用软件,反过来刺激阿里的移动互联网流量,还可以将魅族的用户,引到阿里的虚拟运营商业务(阿里通信)中来,为使用阿里应用的魅族手机用户提供免费赠送通话时长、上网流量等,兴许转化的效果会很不错。

BTW,下周小米的年度发布会将举办,魅族与阿里的合作,也可能从给小米捣乱开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