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这头“风口上的猪”为何四年不倒业界

/ Alter / 2014-12-05 11:43
小米似乎是一个永恒热点的话题,无论口诛笔伐还是倍受青睐,必须承认的是,小米带给整个中国手机市场的影响是无可比拟的。在小米新品即将发布之际,本文重新回顾了小米自成...

小米似乎是一个永恒热点的话题,无论口诛笔伐还是倍受青睐,必须承认的是,小米带给整个中国手机市场的影响是无可比拟的。在小米新品即将发布之际,本文重新回顾了小米自成立起至今日渐清晰的生存逻辑,这些对于固守己见的老牌厂商而言,或许是可供借鉴的范例。取他人之长为己用,虽然小米从未摆脱过抄袭嫌疑,但至少,其用销售数据证明了结果的伟绩。

 

 

即将到来的新品发布会,让小米再度引来关注。一直以来,不少人对小米或口诛笔伐,或推崇备至。

从黑马到新宠再到市场一霸,在赞扬与批评声中,是什么让这个始终处于风口浪尖的科技公司依旧屹立不倒,逐渐强大的小米又有着什么样的生存逻辑呢?

应时而变,圆滑的产品策略

三年前雷军那乔布斯式的新品发布会让无数米粉为之疯狂,其本人和小米也被冠以雷布斯和中国苹果的称号。在小米早期或多或少有一些苹果的作风,强调粉丝文化,产品线路单一,或许小米也曾想成为乔布斯在中国的衣钵传承者。

但中国的手机市场要比美国复杂得多,国外品牌称霸中高端市场,国内品牌在低端市场恶战连连。小米靠仅有的几款产品以发烧的名号,打着超高性价比的招牌抢占中端市场份额。小米的诞生似乎没有对三星苹果之辈造成太大的冲击,反而对国产手机巨头创伤很大,也由此引发了国产手机的价格战。小米的圆滑之处在于把国内手机市场闹得沸沸扬扬之后,果断放弃学习苹果转投三星。

产品战略的转变让小米的产品线逐渐丰富起来。除了小米手机,小米相继发布了红米、小米电视、小米平板、小米路由器等。可以说机海战术盛行的国内市场,小米圆滑的产品策略给小米带来了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其效果也相当显著。在走苹果路线的魅族逐渐沦为小而美的时候,小米凭借覆盖中低端市场的多款产品一度销量国内第一。

4G时代到来是对国产手机的一次考验,中华酷联和OPPO等厂商纷纷在第一时间发布多款4G智能手机,而小米、魅族却来不及应对。4G时代将加速对中小手机厂商的淘汰,这也正是小米从苹果到三星的原因之一。只有产品线相对丰富,产品团队足够强大,才能更好地应对国内手机市场的风云变幻。小米圆滑的产品策略使得小米能够及时转舵,这是小米兴旺还是衰败的关键。

外强中实,营销背后的用心

雷军独特的营销技巧让小米这个品牌在一夜之间深入人心,在赞叹小米营销技巧高超的同时,也有不少人觉得其华而不实,只是一个搞期货的手机厂商。但从小米优秀的销售数据可以看出小米营销的背后对产品也很用心,2011年小米手机仅出货30万台,2012年销量达719万台,2013年出货1870万台,2014年更是打出6000万台的目标。

从营销技巧与产品质量上说,小米手机的质量要比营销逊色得多,投诉率居高不下,产品质量问题与传统大佬相比较为突出。或许这也是新兴手机品牌的弊病,本身对产品经验就不是很多,市场需求大,对产品把控不严格等造成产品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与代工厂关系不稳定,和零件供应商合作没能达成广泛共识等等各种因素导致产能上不去。

锤子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让人们改变了对小米的一些看法。罗永浩的营销才能与雷军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锤子与小米也有不少相似之处,定制ROM、强调粉丝文化等。我们等了两年的锤子手机,在外观上苹果味儿严重并无惊艳之处,首批产能不足千台且瑕疵严重,以工匠自居的老罗和卖粉丝认同感的锤子交出的答卷已成为科技圈的笑柄。锤子的困境,反映出新手机品牌发展之艰难。

但也不得不承认小米在产品供应上存在饥饿营销的嫌疑,在初代产品上还能以产能不足来含糊其词,可是目前小米已经高居国产销量前列,供应商和代工厂的关系也相对成熟,对于即将发布的小米四代,依旧采用抢购的营销方式,恐怕将暴漏饥饿营销的事实。

人为我用,模仿来的新意

小米的抄袭虽然未被过多的渲染,但依旧可圈可点。不可否认,人为我用的生存战略在战争激烈的手机市场给小米带来了不少甜头。

仿苹果式的发布会似乎没有太多的吐槽,反而让小米一夜成名。一代产品平庸无奇,二代产品难逃抄袭魅族的嫌疑,三代产品直接成了诺基亚和联想某款产品的合体。MIUI倾听用户的声音实则是在借鉴别家ROM的优点。但小米的可敬之处就在于能把一切的模仿说得名正言顺。

小米在产品营销方面也是取众家之长,加上自己的琢磨研究,形成了被国内手机巨头争相模仿的小米模式。雷军和黄章的那段往事,不得不说小米借鉴了魅族的粉丝策略和产品模式。饥饿营销源自乔布斯,雷军将其应用得更加彻底。学习三星在偶像剧植入广告的策略等等,小米人为我用的技巧乏善可陈。

当然,在手机圈抄袭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小米善于学习借鉴的生存技巧也有其可敬之处。倘若在小米刚出现的时候,中华酷联能够取小米之长,而非不放在眼里,今天的国产手机格局将重新改写,也不会出现各家纷纷效仿小米,联手封杀小米的闹剧。天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手机行业又何尝不是如此。固执不变,木讷守旧等来的只有死亡。

在科技行业,只有营销没有产品注定昙花一现,有了产品没有营销也注定埋没,有产品懂营销却不善求新注定成为昔日的英雄。大浪淘沙,只有真正的创新才能笑到最后。如果依旧靠概念创新一味地堆砌硬件,不在技术上寻求独立,小米的生存战略也只能活在后人的教科书中。

在营销方面,小米采用了“口碑营销”、“饥饿营销”与“体验营销”相结合的方式,鉴于发烧友和营销方式给出的有力条件,小米在第一批用户的选择上保证了质量,从而成功塑造了产品形象。合理的“饥饿营销”也刺激了用户的购买欲,但是度的把握并不轻松,产业链稍有不慎就会牵一发而动全身,而售后也成了小米的软肋。在小米最为突出的MIUI和硬件上,先是MIUI更新缓慢升级幅度较小,而后小米与高通渐行渐远,转投相对低价的英伟达和联发科,自然逐渐失去了硬件优势。在“高配低价”的机海和新老品牌的围剿中,小米似乎陷入了自己亲手挖好的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