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优化信息流,从粗旷走向精致业界

/ 易北辰 / 2014-12-05 11:43
阅读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体验。当这种体验由繁杂替代干净,心灵鸡汤替代实际价值,垃圾营销替代好友分享……这种美好正一步步被侵蚀。这种现状必须得到改变!

阅读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体验。

当这种体验由繁杂替代干净,心灵鸡汤替代实际价值,垃圾营销替代好友分享……这种美好正一步步被侵蚀。

这种现状必须得到改变!

微博率先发力 推信息流优化计划

“信息流”是用户登录weibo.com或是打开微博App时首先看到的内容。总体而言,此次调整就是为了让用户能够看到更多他们真正喜欢的信息和内容。

就普通微博用户而言,他们在打开微博时,可能会看到约1500条“信息”进入到这一专栏中。摆在微博面前的局面是,当前拥有日活跃近7000万用户,而这样的信息日益增多,用户阅读的时间却没有明显增加。

近日微博对外宣布启动信息流优化计划。将通过大数据识别和用户举报方式等方式,将分发至用户信息流中的低质量、低互动及垃圾营销信息限制展示。通过对信息流的优化,降低用户在浏览微博中接触垃圾信息的频率,提升用户体验,保障用户利益。同时,用户发布的优质微博的曝光也将提升,微博互动率也有望提高。

据微博内部人员介绍,微博信息流优化已经在部分用户之间试点了约3个月,第一阶段效果显示,微博平台上低质量、互动内容的曝光率较此前降低了35%;而普通用户在信息流中所阅读的微博数量提升了14%,发布的微博曝光量提升了33%。

试点的成功让微博下定决心全面进行信息流优化计划。

回归精致化阅读体验

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接收的信息不是太少,而是太多。

经常听到身边朋友抱怨现在可读性内容变低了,根本还是信息流的体验问题,因为信息流是用户通过微博里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

而“可读性变低”根本原因是微博里产生的内容越来越多,低质量,低互动的内容大面积抢占我们的视线却贡献极少有价值的信息。整体导致了信息流阅读能力的“过载”,阅读效率降低。

我们看到Facebook也曾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每18个月Facebook里面产生的内容就增长一倍”,而用户的阅读时间、阅读数量却不可能随之增加一倍。

而通过微博平台的产品功能化调整,阅读体验将有机会得到极大改善。从微博产品调整来看,此次调整降低低互动、低质量内容在信息流中展现的频次。一些经过系统分析判定为低互动,低质量、重复无意义的内容将会降低曝光的机会,系统分析以获得粉丝的互动数据行为为依据,这些内容往往获得了较多的曝光但是产生的粉丝互动行为非常低。其次提升优质、高互动内容的曝光。未来会根据用户的兴趣,互动情况以及亲密度等,提供更富有可读性,更有效率的信息流阅读体验,确保高质量内容的曝光。

回归真实 回归社区

微博更像是一个繁荣的社区,信息流的流动终将回归理性,回归真实。一张照片、一首歌、一段文字、一次分享,用户间情感的交互通过产品机制的调整变的自然而融洽。

微博不再只是大V的天下,用户间的每一次交互行为成为决定信息流的呈现。

从微博平台层面看:此次调整是对普通用户和中小V的一次强烈推动。微博将更多的鼓励普通用户和中小V在微博上更活跃的发声,获取更多的关注和有效互动,提升普通用户存在感,提升中小V的品牌呈现。而微博上的普通用户和中小V占据了微博90%以上的用户比例。此次调整对于广大微博普通用户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至少我们可以希冀到越来越多普通用户会在微博中听到自己的声音。

—————喜欢较劲的分割线——————

作者:易北辰,互联网分析师、专栏作家,互联网江湖第一自媒体

关注微信公众号【 易北辰 】查看更多干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