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途家玩智能酒店,有什么不一样业界

/ 小刀马 / 2014-12-05 11:43
随着越来越多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始关注健康领域的时候,大健康应用和概念会越来越受到用户的追逐。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大健康概念的智能产品将会快速发展,和健康有关的产业...

图片1

近年来,无论是自助游还是自驾游,旅游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休闲放松的一种必选方式。而在旅游的过程中我们不仅仅需要欣赏一路风景,也越来越重视品质和体验的乐趣。这在以往是不多见的,以往的人们热衷于报团出行,一路坐车,下车拍照,上车睡觉,到了旅馆倒头就睡,第二天开始又一个紧张忙碌的轮回,最终疲于赶路,一路风景反而错失了。但随着自助游的流行,更多的人在乎一种全新的体验,不再急急忙忙地在路上奔波,更多是在于每一个环节的舒心,休闲和放松,真正地享受假期快乐。

以前人们对于旅途中的居住环境并不很在意,但现在越来越强调一种舒心的陪伴能够全身心地进入到自己的整体环节设计中。近日海尔和途家网联手进行跨界合作,就是看到了人们对于旅途居住环境的一种诉求。途家网联手海尔空气盒子,意在打造酒店公寓室内气象站的一种新兴智能居家模式。途家网主张将闲置房源充分利用,并为行者提供时尚且舒适的酒店公寓服务,这也是一种“家”文化理念的灌输,让行者在旅途中也能享受到如家一般的健康环境。海尔在其间扮演着一个服务提供者的角色。

随着越来越多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始关注健康领域的时候,大健康应用和概念会越来越受到用户的追逐。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大健康概念的智能产品将会快速发展,和健康有关的产业链也会逐渐形成,并演变成各类产品应用。当然也包括更多的软件应用的出现,帮助用户梳理各种可能需要了解或者参与的过程。在这方面,国外的一些企业已经起步,把自己的触角延伸到移动应用的最前沿。产品布局也更加多元化,从单纯地家电应用等硬件应用市场逐渐过度到小应用市场,通过更加贴心的用户关爱行为,帮助用户构建一种新的小智能家电应用环境。

事实上,如今可穿戴设备开始流行。可以预见的是,可穿戴智能设备本身就应该是更加多元化的应用,不应该仅仅局限于一些健康手环之类的产品,其实对于大健康应用的产品更值得市场关注和探索尝试。曾几何时,席卷很多省市的雾霾让我们再一次认识到空气质量的好坏影响着我们的出行规划。当空气净化器成为许多人的家庭必备配置的时候,我们对自身健康的外部要求也会越来越多。海尔开创了“智慧空气生态圈”模式,不仅有智能空调、智能空气净化器、空气盒子等智能硬件设备,针对空气管理的APP等创新软件、中国气象局等创新资源都在这个圈子当中,共同组成一个开放式的智能交互平台,直接给用户体验到网络时代“智慧生活”的魅力。这是差异化竞争的开始。

无论是外出旅游还是短期的商务活动,我们对居住的环境要求越来越注重体验。比如曾几何时,我们只要求能够有网络应用即可了,但后来都要求有无线WIFI信号,这样才能满足自己的各类移动终端应用需求。笔者以前出门的时候还喜欢携带一个小型的无线路由器。但后来不需要了,因为无线WIFI已经成为许多酒店的标配。市场决定了用户需求的不断提升,这也是酒店服务的差异化表现,酒店需要通过不断地提升自身的差异性服务,吸引用户入住。

其实自从中央八项规定之后,公务出行的标准基本已经限定,很多高端酒店的市场发展都出现一定的停滞。而中小型酒店的机会逐渐成型,但是因为中小型酒店鱼龙混杂,如何找到准确的市场定位,就需要考验经营者的智慧了。笔者观察,对于酒店的个性化服务来讲,未来的服务趋势集中在:其一是性价比要足够好,价格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刺激用户选择的重要考量因素,但不是唯一,因为用户的需求不一样,品质不一样,对于环境和要求也不一样,但性价比的诉求是一样的。

其二是酒店舒适度和体验度非常重要。这里的舒适度主要从居住、环境、餐饮配套、休闲配套等考虑。要安静、食品安全。

其三是个性化。这里的个性化也是多方位的。比如笔者在一些酒店就看到配置了苹果应用系统,比如高品质的音响系统。用户可以插自己的iPhone或者iPod来营造一种良好的酒店音乐环境。也可以给设备充电,起到一举多得的效应。而海尔和途家的合作,通过对居住环境的空气质量的理解和调整,提前帮助用户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这也是一种个性化的吸引人优势。

其四是服务意识。这里的服务意识也是多方位的,以前我们常用的酒店服务仅仅是配准配置,还需要更多的差异化内容。尤其是有没有增值服务内容,这将是营造口碑和吸引回头客的重要参照物。其实,我们看到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越来越注重体验性的口碑化评论。这也是为何一些酒店连锁特别在意用户的评价。而新用户在选择的时候也喜欢参照以前入住过的用户的体验如何,好的体验就如同第三方支付中的诚信评价体系一样,用户会参照“过来人”的经验,这会帮助他们做出决策。而个性化应用是在标准服务之外最容易得到用户认可进而追捧的一种增值趋向。

最终,酒店服务是吸引用户最关键的因素,而服务的多品类多角度将会成为脱颖而出的重中之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