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高管加盟乐视,手机市场风云突变业界

/ 王易见 / 2014-12-05 11:43
正所谓“没有不透风的墙”,早在5月份,就有媒体报道称联想副总裁、曾负责联想手机运营商业务的冯幸离职加盟乐视,但联想方面对此坚决否认,因为团队的稳定是极其重要的。

乐视CEO贾跃亭

7月16日下午五点多,微博认证为“乐视致新研发副总裁”的马麟发了一条意味深长的微博------“刚刚见了一个大咖FX,已经确定了!未来大有期待[嘻嘻]”,同时配了一张人物图片。从内容来看,该微博有点“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意思,一方面,马麟用字母代替真名,目的是不将整个事件和盘托出;而另一方面,“未来大有期待”、“已经确定”又暗指这是计划已久的结果,而且配图清晰明了,一定程度上能说明问题。

据知情人士透露,马麟口中的大咖是联想副总裁、联想手机运营商业务负责人冯幸,此人对联想智能手机业务立下了汗马功劳。而前不久有媒体报道乐视已注册成立移动智能公司,要发力智能手机领域,两个信息结合起来,我们不难看出乐视的整个智能手机战略。

传闻成真?乐视“手腕”何其强硬

正所谓“没有不透风的墙”,早在5月份,就有媒体报道称联想副总裁、曾负责联想手机运营商业务的冯幸离职加盟乐视,但联想方面对此坚决否认,因为团队的稳定是极其重要的。实际上,联想中国70%以上的手机通过运营商渠道销售,而冯幸就是这部分业务的主要高管,虽然4月份被调任联想云服务集团,但没有谁会否定冯幸的能力。

可以肯定的是,要把冯幸挖到手,乐视必然会付出相当大的代价。而且,刚才提到的马麟也并非乐视的老员工,马麟是原魅族副总裁,曾领导魅族UI核心产品Flyme OS的研发。有业界人士分析,正是因为马麟看好乐视智能手机的发展,才会加盟乐视,同时,从微博所透露的蛛丝马迹来看,马麟似乎也参与了挖角冯幸这一役,否则他不会和冯幸惺惺相惜。

对于马麟的微博,业内没有大惊小怪,毕竟乐视对智能手机垂涎已久,而且,乐视的手腕一项强硬,要做就必然会全力以赴,所以,无论是马麟还是冯幸,加盟乐视都是水到渠成。

智能手机竞争加剧,乐视能否杀出重围?

虽然乐视在积极从外界引入高端人才,但必须认清的一点是,现在的智能手机市场早已是群雄林立,除苹果和三星之外,以中华酷联为代表的国产手机也占了很大的市场份额,小米也有相当海量的拥趸者,老罗的锤子手机虽然不温不火,但多少会冲击市场。在这种异常复杂的局面下,乐视能否杀出重围?

为了解答这个问题,笔者查询了很多资料,发现乐视做智能手机的初衷和很多企业都不太一样。如果说,绝大多数厂商推智能手机只是为了赚钱的话,乐视推智能手机则有更深层次的考量。

如乐视CEO贾跃亭所说,乐视一直希望构建一个从上游内容生产,到平台式集纳,到CDN传输,再到终端设备覆盖和外部应用输入的完整生态,即所谓“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乐视生态。总观乐视布局,目前已经有乐视网、云视频平台、乐视影业、超级电视及乐视盒子、智能电视操作系统LetvUI,智能电视应用市场Letv Store等精兵强将,唯独手机终端是一片空白,如果能推出智能手机,那么乐视的生态将得到根本的完善。

换句话说,乐视的智能手机并非独立的个体,它是附属于整个乐视生态的,这个生态能赋予不同终端更强大的内涵和功能,当然,乐视也会注重不同终端之间的协同工作,让整个生态能更运行得更像一个整体。所以,如果你使用乐视智能手机可能会获得不一样的体验,比如远程遥控智能家居、免费看视频等等。

就像乐视某位高层最近连续发表的一些观点一样,智能硬件应该具备“自学习、人定义、自成长”的能力,拥有“社会化”基因。基于这些要素,我们可以判断乐视在打造智能手机方面的独特理念,那就是重新定义智能手机------未来智能手机会在现有的基础上拓展成为智能家居的重要控制终端,甚至摇身一变成为超级的“手机遥控器”。而借助于智能手机,乐视或将提前敲开智能家居产业的大门。

除此之外,在市场层面,乐视也可能会有更多动作,就像乐视推出超低价的超级电视一样,在智能手机领域,乐视也不排除先通过价格战抢市场,然后依靠生态实现“服务”盈利,直接颠覆市场原有规则。

乐视手机何时面世?

最后一个问题,乐视手机何时面世?虽然不太清楚具体时间,但从注册公司、对外挖人等节奏来看,目前乐视手机应该经过了原型机的开发阶段,诸如外观设计、基础设计、芯片、屏幕大小的基本设计和供应商等已经确定。如此说来,乐视手机已经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据腾讯科技报道,按照手机的从手机项目启动到正式发布为期半年的设计周期推算,乐视手机将于第三季度亮相,上市时间可能会在第四季度。

有分析认为,乐视不太会采用一款手机打天下的策略,从超级电视的市场策略来看,多元化、多定位才是乐视手机的成功之道。同时,虽然在智能手机方面起步很晚,但是乐视在智能电视领域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而且整个生态体系已经相当完善。既然乐视的策略得到了市场和用户的普遍肯定,乐视智能手机也并非从零起步。

随着乐视手机战略浮出水面,外界对这款产品的期待也日益高涨,希望到时候乐视呈现给大家的是一个独具颠覆意义的新产品,就像去年诞生的超级电视一样,能再一次改变产业格局。(文/王易见 QQ:543415188)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