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幸加盟乐视、芒果也做手机,视频业跨界进军的逻辑是什么?业界

/ 陈述 / 2014-12-05 11:43
无论是爱奇艺、迅雷还是乐视、芒果TV,我相信一些同行的历史教训和当前的大环境他们是看的到的。这种情况下,还是执意去做,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视频业中坚力量有三类玩家,第一类是视频网站,如爱奇艺、优酷土豆、乐视;第二类是拥有版权的传统影视玩家的网络电视台,如CNTV、芒果TV等;第三类是从视频工具延伸到内容的玩家,如迅雷、暴风影音等。随着4G时代的到来,三类玩家都开始在做手机上打主意。

不同的路径,相同的模式与目标

已经成为事实的有,爱奇艺与100+联合推出V6手机,迅雷与100+联合推出雷鸟手机。土豆做手机的传闻虽然态度模棱两可,但可能性极大。乐视与芒果TV近期有新的动向。

乐视做手机,与小米思路相同,自己进行研发,寻找代工厂进行生产。据腾讯科技披露,乐视去年10月开始招募手机研发团队,目前已过百人规模。注册成立了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生产、研发手机、移动电话等。手机团队中包含原魅族的两位副总裁莫翠天和马麟,一度盛传联想集团副总裁、MIDH中国业务部总经理冯幸也将加入。7月16日,马麟会见大咖的微博,似乎印证了这个传说。

芒果TV也要做手机,情理之中,预料之外。据知情人士透露,芒果TV将与某国产手机厂商进行战略合作,8月推出在手机上预装芒果TV的APP,11月左右推出芒果手机。经求证,这家国产手机厂商是百立丰。百立丰在手机领域重技术与品牌,耕耘较深。旗下的六大品牌已销往全球33个国家,2012年开始开拓国内市场,针对国内手机市场红海,百立丰董事长黄明权提出用“游戏”的思路做互联网手机,打差异化的牌。与芒果TV的合作能够促进其移动互联网战略,有利无害。

无论是有自己的研发团队,还是与手机厂商直接进行战略合作,虽然路径不同,但是视频商的模式相同,都是软件+硬件相结合的方式,增强用户粘性,硬件接近免费,软件来赚取利润。它们的目标也相似,要在4G时代以跨界的方式,在手机市场分一杯羹。

视频业跨界进军手机领域的背后逻辑是什么?

无论是爱奇艺、迅雷还是乐视、芒果TV,我相信一些同行的历史教训和当前的大环境他们是看得到的。如2012年互联网企业大规模向智能机领域进军,结果一片凌乱,所剩无几。当前国内手机市场增速放缓,已经进入红海,就时间窗口来看,错过最好的进入与扩张时机。这种情况下,视频商们还是执意来做,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我认为,至少有以下几点:

第一,视频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今年1月,CNNIC发布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指出,视频等高流量手机应用拥有越来越多的用户。截至2013年12月,我国手机端在线收看或下载视频的用户数为2.47亿,与2012年底相比增长了1.12亿,增长率高达83.8%,在手机类应用用户规模增长幅度统计中排名第一。然而渗透率还不足50%,仍有较大发展空间。4G时代的到来,随着网络提速、资费下降,用户将会获得更加优越的视频体验。

第二,手机硬件逐步标准化,应用与服务的差异化将成为主要卖点。纵观国内各大品牌商的手机,从硬件配置到外观设计,很难有给人眼前一亮的地方。在这种情况下,应用与服务的差异化将成为手机的一大卖点。对于传统手机厂商来说,在这方面存在一定的弱势。进入4G时代,视频、音乐等越来越受到欢迎,具有优秀视频、音乐体验的手机将会受到用户的喜爱。

第三,4G时代发生渠道变革,渠道商更加看好差异化的高体验手机。随着运营商手机补贴的减少,手机销售的运营商渠道逐步隐退,社会渠道与电商渠道的作用更加明显,O2O将成为主流模式,原线上专属的高体验产品,在线下也将获得更多重视。运营商在减少补贴的同时,增加渠道酬金额力度,以用户的ARPU来结算,视频手机能够带来高ARPU的特性,成为加分项。

第四,从视频商本身来看,需要提前进行长远布局。按照乐视CEO贾跃亭的思路,乐视要构建“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圈,而手机是这个生态圈的重要一环。芒果TV也是同样的思考逻辑。未来,视频业多屏是大趋势。用户可以在PC、手机、PAD、电视等屏幕消费视频内容,乐视、芒果TV等多屏幕布局为下一步发展打好了基础。

作者微信公众号:陈述(mhy_chenshu)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