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切入自媒体领域,底气从何而来?业界

/ 朱翊 / 2014-12-05 11:43
UC多年深耕的产品口碑和用户群体规模,无疑是UC在无线端的最大优势,特别从早期的塞班系统到如今的Android、iOS以及PC版,UC的用户群体发展至今已经具备相当规模,因此借助...

在过去的十余年时间里,大多用户对UC的全部印象,都是清一色的停留在手机浏览器这一概念领域。在他们的潜意识中,UC就等同于手机浏览器。

从这点来说,UC其实是幸运的,因为它给予了用户一种习惯性的信任和依赖,即用户不加思索和对比,便会自发地将手机浏览器与UC等同起来,这种深入人心的品牌植入,既是UC在过去十余年时间里耕耘的结果,也是UC完胜其他行业对手的主要因素。在行业里面,能达到这种程度的产品其实也并不多。

不过,正如俞永福曾经所言那样,UC的追求远远不是一款工具类产品,而是有着更长远的追求。于是,从去年年底开始,UC推出了多屏战略,半年来,相继推出了TV、PC浏览器,已初步完成多屏战略布局。今年5月,联合阿里推出了神马搜索,一个月内拿下市场第二位置。7月,联合微博、360联盟共建自媒体生态平台。显然,当下之UC,正在以单一工具产品角色身份向平台型服务生态转换。

发力自媒体:UC有哪些底气?

回到自媒体话题。在我所了解的资料中,UC与微博、360共同建立自媒体生态平台,是与后二者采取分工协作的模式,即微博提供作者和内容支持,UC和360则分别负责无线端和PC端的流量和渠道分发,三家公司合作的自媒体平台产生的收益,将会大部分返还给自媒体个人作者。

在这个合作关系中,UC肩负着无线端的渠道和流量分发,而这块工作也是最为艰苦和责任巨大的,作为三家合作伙伴中唯一未上市的公司,UC承揽这一艰巨任务,底气何来?

笔者认为,UC多年深耕的产品口碑和用户群体规模,无疑是UC在无线端的最大优势,特别从早期的塞班系统到如今的Android、iOS以及PC版,UC的用户群体发展至今已经具备相当规模,因此借助这个优势对自媒体内容进行渠道和流量推广,对于目前的UC来说确实是小菜一碟。

另外一方面,UC浏览器与神马搜索的天性结合,是最能直接给予自媒体内容提供流量和渠道的最佳工具。据悉,UC旗下的神马搜索目前月活用户已经突破1亿多,在国内移动搜索市场用户渗透率突破20%,并且未来还将持续增长。

在多年的产品用户群体与最大的移动端搜索结合起来的基础上,UC给予自媒体作者全方面的渠道和流量分发支持,这对于自媒体作者来说无疑是最便利的流量推广方式。而对于UC来说,通过对自媒体作者提供这样的流量推广支持,也从一方面证明了UC在市场、产品和技术方面的累积已经达到新的高度。

复兴之路:UC的蜕变

在过去的十余年时间里,并没有太多人看好UC。

因为大多数人的思维便是一款没有什么盈利模式的工具,是没有太大的未来和希望的,特别在当时手机浏览器并不被认可的时代里,UC面临的前途和未来被一些人不看好。不过,十余年的时间之后,移动互联网风生水起,UC借助这股时代浪潮不仅证明了自己也完全实现了对行业对手的超越。

这个超越过程,也是UC的蜕变过程。

投资人出身的俞永福与技术型管理者不一样,他对未来更有清晰的目光和眼见,所以在UC的中期发展阶段,这款承载着大量用户期望的产品率先实现了新的产品发展进程,迈入了更具用户和市场需求的平台之路。在这个阶段,UC最主要的表现便是推出了开放平台,用户通过UC浏览器便可实现各种应用、功能组件的安装和使用。

和过去单一的浏览器功能相比,UC在用多年时间证明自己的同时,也让自己得到了用户和市场的认可,并最终确定了自己在手机浏览器的绝对地位。

不过,UC并未满足。在接下来的短暂时间里,UC用了更短的时间完成了又一平台——生态平台的角色转换,并全面应验了UC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在这个阶段,UC的最大动作便是推出PC版浏览器和无线端的神马搜索,并且后者在上线数天便成为市场第二。

目前,UC和微博、360联合共建自媒体平台,实现三家公司合力为自媒体作者创造营收,这样的举动虽然是三家公司在媒体领域工作的表现,但对于UC来说则又是在搜索和浏览器领域发起的有一次整合。借助这次协助自媒体阵营,UC完成了从工具到内容和平台的角色蜕变,而这个蜕变过程在其他竞争对手身上几乎未曾发生过。

领域进击:UC还有什么招数?

对于一款工具类出身的产品而言,其实本不应该期许太多,毕竟在商业模式方面,UC已经完成了优秀的角色转换。

但是,UC却并不只是一款普通的产品,从产品到商业模式,再到市场战略布局,UC目前的表现多少让人瞠目结舌。因为这一连串的进击,早已超越太多同行,但UC却在超越的基础上做到了更好,因此未来的十年里,UC还会有什么招数来引领市场的变化,这是目前我个人最为关心的问题。

但我也不知道答案。

对于UC而言,或许未来的时间里还有有更多伟大的追求,也有可能在既有的基础上变得更加完善和优秀。在这两种情况之间,UC或许会迎来爆发式的用户和市场规模增长,也有可能在保持现有的基础上而着力其他生态系统细节建设,亦或是完善更长远的市场布局和战略选择。

不管是哪种情况,对于目前的UC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契机或挑战,而至于那个时候的UC会发展到什么样的程度,我们或可拭目以待。

--完--

(作者简介:朱翊,80后生人,互联网媒体人、知名博客作者,长期混迹于互联网圈,参与过多起商业公关和市场营销执行工作,信仰互联网,长期关注中文互联网商业趋势及案例研究,现从事公关传播与创新营销工作。个人微信号:izhuyi;个人公众平台帐号:zhuyiweixin)

---------我的说明线----------

我已入驻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网易云阅读、网易新闻、今日头条等平台,直接搜索我名字“朱翊”即可订阅。我所撰写的文章都是我个人观点,欢迎交流与探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