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集网为何总是关键时刻“后院失火”业界

/ 小刀马 / 2014-12-05 11:43
在赶集网的“好事”还八字没有一撇的时候,赶集网创始人杨浩然却又传出了“后院失火”的事件,这也是颇有意思的事情。据悉,杨浩然的前妻王红艳,日前在美国加州法院向杨浩...

随着世界杯四强的结束,人们的目光开始逐渐回落到各自的视野范畴内。其实巴西惨不忍睹的失利已经让社交平台再此刷屏。可见社交还是人们最常用的一个媒介。对于国内市场而言,人们关注的焦点还是会回到BAT的大商圈文化氛围中。笔者看到的一则消息也颇有意思,其实还是离不开BAT本身布局的圈子。众所周知,腾讯参股58同城,给业界带来的一个猜想就是58有钱了是否会有收购,那么收购的对象又会是谁呢?业界普遍猜测赶集网的日子将不好过,也说不准会和优酷、土豆的合并一样,走到一起。当然还有一种说法是阿里巴巴有意把赶集网纳入麾下。

在赶集网的“好事”还八字没有一撇的时候,赶集网创始人杨浩然却又传出了“后院失火”的事件,这也是颇有意思的事情。据悉,杨浩然的前妻王红艳,日前在美国加州法院向杨浩然提起诉讼,矛头直指赶集网股权。此前,王红艳与杨浩然之间的离婚财产纠纷,就已经让赶集网的发展遭遇了极大的瓶颈,曾经在2012年年初大肆宣传要在海外上市的赶集网,在这场婚变纠纷的影响下最终停下了IPO的步伐。

这次赶集网可能会出现二次转机的时候,又爆出了“家庭纠纷”。到底是什么原因羁绊了赶集网前进的步履?为何一出现转机的时候赶集网就会陷入到股权争执之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这些创业者在发展初期的股权不明晰,再加上后来出现家庭波折,没有及时把遗漏问题处理好,结果就造成了这种公司在发展的关键阶段不断爆出股权纷争。据悉,这次王红艳把诉讼转到美国,前前后后双方已经折腾了许多年。其中牵扯到杨浩然和目前赶集网CEO杨浩涌的诸多股权问题以及其他股权纷争。可以说,相互牵扯,相互关联,家族矛盾扑簌迷离。孰是孰非我们无法判断,相信最终法院会有一个合理的解释。

科技

杨浩然前妻微博截图

我们只是关注的是,赶集网的发展是否会受到什么影响,未来的走向又会怎样?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如果这场家族矛盾不能最终解决,那么对于赶集网的上市或者寻求合作被收购等都会埋下一个巨大的隐患,因为谁都不知道股权问题什么时候会引爆,也不知道它的爆炸当量会有多大?而且因为之前双方的诉讼就已经闹得沸沸扬扬,但最终并没有形成一个能达成共识的解决方案。王红艳如果一直揪着赶集网的股权问题不松口,那么赶集网的发展最终必将受到牵扯。无论是创始人还是投资者或许都会疲惫不堪不胜其烦地需要解决这个问题。

更关键的是,同行中的老大58同城不仅已经上市,并且还和国内社交巨头腾讯有了股权合作,账面资金更加雄厚,涉猎和参与竞争的实力也越来越强,视野更加开阔,未来的发展前景和多元化都会变得更加紧凑,这对赶集网来说都不是一个好消息。市场在揣测赶集网可能会和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形成和腾讯互为犄角的竞争态势。但赶集网股权的不明晰,存在着纠葛或许也会制约阿里巴巴出资。被“前妻们”拖住了脚步,这样的无奈和悲哀也是一种无声的告白。昔日土豆网何尝不是如此?最终虽然吐血上市,但却没有摆脱被优酷合并的命运。赶集网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土豆网呢?

众所周知,大股东的婚变会对公司上市产生重大影响。如果发生离婚诉讼,对方为了保护自身权益,担心大股东擅自转让股权,有可能申请对公司的股权进行查封或暂停转让,这将直接影响公司上市过程中的股份制改造或引入战略投资者。不知道阿里巴巴会不会愿意趟这个浑水?

事实上,我们看到现在风投和研究机构在评判一个公司是否具备投资价值的时候,也越来越关注公司盈利之外的诸多因素。比如会专门去调查目标公司创始人的婚姻、感情状况,婚姻感情稳定者大多比较受欢迎,而一些有过离婚经历甚至单身的创始人难免就会遭遇一些非议。不知道在内忧外患的困扰下,赶集网的发展会不会遭遇停滞,进而腹背受敌,举步维艰?其实这不是杞人忧天,而是极有可能。毕竟,股权纠葛能够产生的影响力还是非常巨大的。

可以说,如果赶集网不能快刀斩乱麻地尽快把股权问题解决好,彻底摆脱这个隐形的炸弹。那么未来的发展都会受到影响,进而带来更多的负面因素。若想轻装上阵,还是耐心把自己的后院问题解决好为上。

科技

近期爆出的“前期关”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