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企业号涉足企业办公,只会招人反感业界

/ 移动学苑 / 2014-12-05 11:43
微信会于7月正式开启企业号,涉足企业办公市场。这对于已经拥有6亿用户,大几百万微信公众号的微信来说,会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但是企业用户相对于普通用户,执行起来必然有...
         微信会于7月正式开启企业号,涉足企业办公市场。这对于已经拥有6亿用户,大几百万微信公众号的微信来说,会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但是企业用户相对于普通用户,执行起来必然有很多难以推进的地方。在我看来,微信要做好企业号,有以下4座大山需要搬走,否则也只会铩羽而归。

1、腾讯几乎没有ToB基因

基因,貌似个很玄的东西,但是确实非常重要,决定了一家公司未来是否会走向成功。基于QQ起家的腾讯,最高时市值过1000亿美金,有着很强的ToC基因,而且微创新(模仿)能力很强,确实出了很多牛叉的产品,但是截止到目前,在所有ToB的业务上,比如企业QQ、营销QQ等,没有一项不是半死不活的。在ToB上没有很好积累的腾讯,想要进入企业级市场,这会是最难搬走的一座大山,如果能搞定这个,或许会有成功希望。

2、企业换办公软件的成本

已经拥有办公软件的公司,公司内部已经成熟架设和运用,想要更换成有微信的,不但需要重新花钱,还需要重新学习的成本,这对公司内部运作并不一定是个好事,特别是大公司。要解决这一点,微信可以选择和原有的办公软件公司合作,直接将企业内部已有的办公软件升级为带微信的,但是这也要开发办公软件公司的配合,如果他们觉得这个合作并没有提升原有办公效率、无利可图、对企业主利益有损等,也不会合作。

3、生活VS工作

并不是每个人都是工作狂,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在微信上沟通工作,比如下面这位:

 

朋友圈屏蔽领导、老板的事情,发生的频率非常高,特别是遇到奇葩领导。其实大多人还是希望公私分明,他们只是把微信当作和亲朋好友的沟通工具,看看他们平时的生活状态,完全不希望和工作扯上任何关系。以人为中心的微信,现在强行加入企业,这必然会引起很多人的反感。

4、信息安全

个人的信息泄漏或许不会造成太大损失,最多就是多几个骚扰电话、被骗点钱,但是如果是企业,可能会直接决定它的生死存亡。我相信微信一定会加大信息安全方面的努力,但是一些互联网企业,除了腾讯的竞争对手外,就算是腾讯的干儿子,或许也不敢随便用微信的企业号,因为他们也不知道腾讯会抓取他们的哪些数据。这有点类似于百度给内部员工用的电脑,只要用到360的任何一款产品,都会自动锁死,只能找网管解决一样。除了互联网企业,我相信很多大的传统企业也不愿意用,他们也同样注重企业的信息安全,更愿意和专业的企业软件合作,而不是一家可能会对自己造成威胁的公司。

无论是《浪潮之巅》作者吴军博士,还是李彦宏,都说企业软件可能是互联网的下一个机会。虽然微信以是国内移动互联网第一大超级App,但是微信和腾讯自身的一些因素,恰恰会成为微信发展企业号的绊脚石,微信的优势并不一定合适所有情况。微信能否解决这些问题,力往狂澜,我拭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