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的软肋在哪里?业界

/ 整编 / 2014-12-05 11:43
腾讯的弱点不是创新,腾讯的创新在国内首屈一指。其专利数超过行业内所有其他公司专利数总和。不要只看到腾讯的抄袭,就否定其的创新。客观点,不要没有自主思想。

腾讯的弱点不是创新,腾讯的创新在国内首屈一指。其专利数超过行业内所有其他公司专利数总和。不要只看到腾讯的抄袭,就否定其的创新。客观点,不要没有自主思想。

腾讯的弱点在:

1、公关乏力

这点在3Q大战中尽露无遗,再看陆续放出的对腾讯的负面消息,腾讯方面也比较上没有应对或者没有合适的应对(当然,太小角色的叫嚣不应该理睬)。

2、产品布局太杂而广

腾讯目标始终是建造一站式在线生活服务,也就是让QQ用户凭借QQ号可以方便快捷地享受到几乎所有的互联网服务。这使腾讯产品策略布局杂而广。

但这一目标其实是建立在与业内所有其他公司均可能成为对手的恶果上的。

腾讯的大开放战略以及目前的广投资方式的布局是对这一弊端的改进,目前来看我认为将会卓有成效。

3、大公司病

谨慎、尾大不掉、政策向下实施时出现误读(有意或无意)、各部门争权夺利等等等等。这个没什么好说的,基本上所有大到一定程度的公司都会有这样的毛病和弊端,只是腾讯因其业务部门繁多而更甚。

4、公司基因

这是优势也是劣势,而且其实前面的一、二点也可以包含在这点中。腾讯的实干类型的公司基因令其产品在用户体验方面远远超越业内大多数公司,但同时又使腾讯许多人抱着所谓“闷头发大财”的想法,遇公关软文也不辩解,只知埋头干事,做出的产品是好了,大家是用了,但是却是在对手的公关软文(前面提到,腾讯的对手又多。)下边骂边用。

腾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中国服务用户最多,最广的互联网企业之一。如此强大的企业会有什么软肋?

综合整理了知乎上网友们的看法,小伙伴们你同意吗?

1、公关

在2011年之前,腾讯在公关方面确实非常的弱。可能这本身跟CEO的个人风格有关…马云,周鸿祎,刘强东,这些人如果说看气场估计看起来要领先马先生几条街。腾讯从一开始就背上了抄袭的名字,直到现在还没逃脱,因此公关做得真的差。

2、内容

腾讯有能力从技术层面做任何产品,他们愿意花大量时间研究用户习惯,不断完善。但当产品是做内容时,他们就不大顺手。腾讯在做内容类的产品方面确实弱。

3、内部协调

腾讯部门间的冲突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微信和手机qq就是典型的例子。

微信没有pc版,没有ipad版。web版的微信做得还不如web版的飞信好用。而且还要扫描二维码才能用,手机微信断了web端马上不能用。可见微信真心没一点进军pc端的意思。但实际上,微信进军pc端对腾讯保住用户关系和用户价值是有利的。

4、QQ

腾讯最有价值的地方就是用户关系链。这个毫无疑问大家都认同。可是,由于最近这几年的快速扩张,作出的产品质量都不高,让用户对QQ的口碑下降不少。用户是不会在乎你的产品是朋友圈还是腾讯微博,他们会统一把它们都联想到QQ上面。所以,腾讯最大的软肋,就是QQ这个品牌的低端和年轻化。

5、缺乏战略思维

腾讯一直采用跟随式微创新,不做第一个,而选择后发制人的谨慎偏保守做法,很多东西腾讯都成了最后赢家,比如游戏,比如门户,但是电商、搜索都失策了,3Q大战也是一个暴露点。作为想要成为世界级企业的腾讯,拥有非常宝贵的社交大数据,但颠覆式创新与google比完全不是同一档次,整体战略思维颇有中国中庸特色,有点可惜,部分也与创始人及运营高管团队相关吧。

6、企业过于平面化

不断占领地盘、不断的扩张。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这样的决策占用了过多的资源,使资源利用率与效率相对处于一个低水平。

7、国际化难有出路

毕竟它的主要产品线都是围绕qq的用户基础在做,而在西方国家,很难让qq成为主流,没有赖以生存的用户基础,腾讯现在的产品难以站住脚。

8、创新精神

不排除腾讯像IBM那样发展成百年大业,但是前提是改善目前自身糟糕的恶意山寨并恶性竞争的精神,如果有的话,这个霸道且不得人心的习惯和精神将是企鹅帝国最大的致命软肋。天欲其亡,先必令其狂。竞争应该是有序和公平的,扼杀创新精神去维护自己的地盘,破坏了生态,也在被动积蓄反对它的力量,历史上,强权短命而亡,最典型不过秦朝元朝。(综合九个头条、Kant 观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