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李明远告诉你9年如何实习生变副总业界

/ 伯通  / 2014-12-05 11:43
2004年以实习生身份进入百度的他,如何在9年时间从一名普通的实习生变成VP,李明远是如何做到的?本文的作者将李明远形容为“别人家的孩子”,认为在这个发际线越来越靠后,...
        有百度史上最年轻副总裁之称的李明远,近日又一次荣升,成为了百度E-staff(最高决策层)的一员。2004年以实习生身份进入百度的他,如何在9年时间从一名普通的实习生变成VP,李明远是如何做到的?本文的作者将李明远形容为“别人家的孩子”,认为在这个发际线越来越靠后,谢顶越来越提前的年代里,像李明远这样年轻有为,自信爆表又会踢足球的家伙更加难能可贵,他就是一个新的职场传奇。 

 

 

2014年7月1日,百度股价达到了191.28,而在一年前的2013年7月31日,这个数字为132.31。11个月间,百度股票一路回暖,涨幅为44.5%,甚至突破了历史最高值。一年前,在90点附近心跳震荡的价位预示着这家每天响应50亿次请求的互联网公司陷入了最深的危机——时至今日,“最坏的年景”似乎就这么过去了。

如果有什么需要为这条完美K线图注释的,那就是——2013年7月31日早上,李彦宏发内部邮件,宣布晋升原移动云事业部总经理李明远为副总裁,即百度历史上第一位30岁以下的VP。而到了2014年7月1日,李明远再一次晋升,成为了百度E-staff(最高决策层)的一员。

这不是巧合。如果我们向回追溯,提起百度,过去这一年里都有哪些让你印象深刻的词汇?

“轻应用”?不错,2013年百度世界大会上提出的移动战略;“收购91”?嗯,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收购案;“百度百发”?曾经8%的收益率让证监会都为之一震。时至今日,百度理财产品收益率至今也较余额宝和财富通为高;“百度手机卫士”?,别管国内第三的市场占有率算高还是低,起码人家刷爆了北京的公交车;“百度钱包”?五一期间以“半价门票”杀入移动支付,摆开O2O必杀棋局。“移动搜索”?对于前来挑事的UC神马,寸步不让,与曾经是百度联盟座上宾的俞永福撕破脸皮。

只要把这一年间科技媒体对百度的报道梳理一遍,都不难得到上方的词汇列表,这应该也是公众对百度近期动态的直观认知。可是如果我说,所有,注意是所有的这些产品/业务,都归属于李明远团队旗下呢?

由于贴吧少年得志,后经“有啊”之败出走UC,又因李彦宏一次长谈而回心转意。回归百度后,一年入阁拜相,两年保送入常,现在已经贵为中国互联网三巨头中第一位80后“常委”。从移动分发到O2O,从移动搜索到智能硬件,从手机安全到移动支付……再干脆点说,“能够为百度的未来提供想象力”的业务,多是由这个1983年出生的足球爱好者一肩挑起。

从争夺市场地位到推进战略转型,原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生、2004届百度实习生李明远,充当了百度的“前锋”。轻应用是前无来者无可借鉴;移动分发战前有360死守,后有腾讯追杀;至于移动支付、O2O、手机安全、智能硬件,都是百度压根没碰过的领域。李明远刚当上副总裁时,也就1000多人的团队,11个月里在移动分发上干倒了360、移动营收在总收入的占比已经超过25%、全公司14款过亿量级的APP中有9款隶属“明远系”——好吧,除了YY小说,你还见过谁的人生如此逆天改命?

这个在升任副总裁后第三天就在球场上踢出“帽子戏法”的前锋,同样也善于在职场上驱动团队前行。去年底时,李明远一次关于创新的演讲被媒体曝光:“不做点什么事对不起自己的智商和脸面——你做了多年的互联网,你坐在那个位置上,你的团队没搞出点名堂,你好意思出去跟别人吃饭吗?”

正如他在演讲中总结的那样,百度2013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创新为上”、“想不明白也要先试”。随着Up-Out(末位淘汰)机制的贯彻执行,“明远系”大量聪明的年轻人被激发起来。比如今年巴西世界杯期间,在百度移动搜索端推出的“越位彩蛋”,有趣而及时的满足了众多伪球迷的需求。再比如高考期间,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优势及时上线的“百度考霸”轻应用,首创交互式搜索,为900万考生正确选择并考入他们心目中理想的大学,提供免费服务。

但如果你认为李明远只是个钻进业务就出不来的工作狂,那就错了。由于有张稚嫩的娃娃脸加上超快的语速,市场部的同事经常犹豫如何带这位年轻高管见客户。但这个自信爆表的家伙很快就感染了身边所有人。在前几天的微博上,李明远还在记录巴西现场看世界杯的狂喜。这个爱开哈雷,在百度足球队踢主力的大男孩,在这个“发际线越来越靠后,谢顶越来越提前。加班越来越晚,腰带越来越短”的年代里更加难能可贵。也如同“别人家的孩子”一样令人羡慕嫉妒恨。

同样令人羡慕嫉妒恨的,是李彦宏对他的支持和信任。从刚加入百度时产品部的17杆枪,到如今带领几千人的团队,李明远这十年百度生涯足够戏剧,也足够幸运。事实上,李彦宏已经多次展示自己惯于在面临重大变局时“用人不疑”的特点。比如2009年时,李彦宏力排众议,要求凤巢团队提前半年切换上线,并嘱咐“成功了,你们是功臣;失败了,我来担责任”。事成后,凤巢团队被评为年度最佳团队,业务核心沈皓瑜和王湛均被晋升。而此次在面临移动危局时,李彦宏对比自己小15岁的少帅的力挺,最终也收获了奇效。

业界注定将改变打量李明远的目光,也将对他有着更加苛刻的期待。毕竟11个月前,人们多是讶异于他的年轻和百度的决心,而如今,他那YY小说一般的业绩已经将自己彻底进化为一个新的职场传奇。

让人羡慕嫉妒恨的李明远,其实也曾因百度有啊的失败而逃离百度,但最终被伯乐百度CEO李彦宏劝归,得以在百度继续发挥自己的能力。一方面,李明远的确是具有较强业务能力的,这从李明远在移动分发上干倒了360,“明远系”产品在移动端营收入占比超过总收入的25%等数据可以看出;另一方面,李明远也是幸运的,因为他遇到了人生中的伯乐李彦宏,才能够在足够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才能。所以,小伙伴们,在羡慕“别人家的孩子”时,赶紧增强自身的能力吧,也许有一天你也会等到你的伯乐。作者伯通,微信公众账号:伯通ibotong。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