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行业三足鼎立,垂直产业链模式才能突出重围业界

/ 朱翊 / 2014-12-05 11:43
垂直产业链的整合模式,为每一环上都留下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以利于广纳高质量的合作伙伴。从2004年开始乐视最早买版权建立中国最大影视版权库,到2013年1月1日开播《乐视...

三国杀想必大家都玩过,最近在网上看见这么一组图片,把视频领域三巨头拎出来搞了个盘点式PK,虽然是游戏之作,但也不无趣味:

这张三国志图将乐视、爱奇艺和优酷比作魏蜀吴三国鼎立的战局:魏国曹操霸气敢为天下先,乐视贾跃亭也当得起这名号;一直将自己比作富爸爸真传的蜀国刘备爱拿腔拿调,非爱奇艺龚宇莫属;精于谋算的东吴孙权形象也和老大哥优酷Victor神似。

雄霸一方的魏国—乐视:

按易中天先生的说法,三国最终归魏,源于魏国占据了天时、地理、人和。天时:东汉末年汉室凋零群雄逐鹿,曹操顺势成为最大的军阀集团;地利:魏国所处的中原地带,当时生产力最发达,物质最丰富;人和:曹操“唯才是举,广开言路”,身边围绕了一群智慧超群、深谋远略的奇人,比如郭嘉、荀彧,可见用人之功。拿曹魏对比乐视,其大BOSS都是枭雄,视野开阔、心胸宽广,敢开风气之先、行人所未行。天时:赶上互联网颠覆传统内容、硬件、软件行业的大潮流;地利:乐视迅速地建立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和五屏联动的布局;而人和:在影视内容方面,谁能比张艺谋和郑晓龙的腕更大?但这还不够,“最可怕的是比你聪明的人比你还勤奋”,乐视还在不断地拓展他的内容线,尤其在自制方面有大手笔: 在7月2日乐视在上海举办的Summer Show上,商业话题女王田朴珺、综艺天王吴宗宪、时尚教母苏芒、韩国名导郭璟泽四人鼎力加盟,推出四档新版自制节目,四员战将的加盟令本就实力雄厚的乐视自制如虎添翼。

对于取得天下的建国方略,刘蜀政权有诸葛亮之《隆中对》,孙吴政权有鲁肃之《榻上策》皆是依计而行,而曹魏政权乃是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实事求是,逐渐改善。再看乐视此次提出的三大自制武器“移动走着瞧”、“Social造话题”和“超级大制作” 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实时根据用户的偏好调整,更有受众。在当天发布的3大类乐视自制全新产品里,联合出品方除了4大签约工作室、还包括了众多知名内容生产机构如:小马奔腾、万合天宜、世熙传媒以及第一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这样的顶级财经媒体

曹魏的战略思想即是征战四方,大开大合。孙吴以长江为天堑,刘蜀以峻岭为险塞,虽有守城之功,但无进攻之力。曹魏治国治军看重的是战略,行军征战重兵家,屯田生产重农家,在魏国人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这点和乐视的生态战略有着惊人的相似。垂直产业链的整合模式,为每一环上都留下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以利于广纳高质量的合作伙伴。从2004年开始乐视最早买版权建立中国最大影视版权库,到2013年1月1日开播《乐视午间自制剧场》打造中国互联网第一自制平台,和曹魏最先拉杆子立国不畏评说如出一辙。

这次702会上,最受人关注的当属乐视提出的产品细分策略,将产品经理思维引入到自制内容当中,这一创新的模式很有可能将视频行业带上新的高度。由此可见,乐视自制已经成为乐视生态中重要的一环,垂直产业链模式的深耕将会给乐视帝国版图的扩张奠定最坚实的基础。

机巧用尽的蜀国—爱奇艺:

虽然受《三国演义》的影响,中国人传统上把蜀国和刘备当成汉正朔,但仔细推敲,蜀国并不具备夺天下的条件:四川盘地地形封闭,守成有余而进取不足。蜀国过于依赖诸葛亮,而未能建立人才储备;后主刘禅又胸无大志焉能不败?所以,蜀虽一直自封中呈皇脉、拿腔拿调、左出右击,也曾凑足五虎上将,然急于立国,最终皇位易主,还落了个乐不思蜀的名号。 和今天爱奇艺喊着自己有爸爸,砸钱求上市如出一辙。

大势不助蜀,而蜀自身的战略也不无商榷,这就是爱奇艺的问题:

第一,诸葛亮的《隆中对》只是一个战略框架,缺少细致的战略规划。这就很像爱奇艺三大工作室战略,先后拉来了刘春与晓松,仍然承袭之前的产品模式,缺乏与时俱进的改进策略。

第二,三足鼎立形成后,刘备占荆州又夺汉中,军事上的胜利让蜀国放松了对曹魏的警惕,在蜀汉内部对于政治时局也没有清醒的认识,一味的邀功请赏、争名夺利。爱奇艺如此用人民币收买人才的方式,对麾下大将的忠诚度堪忧。将士互不信任是战场大忌,便是爱奇艺工作室模式下的最大隐患。

第三,诸葛亮穷兵黩武,事事亲为,不能提拔锻炼人才。这就像爱奇艺虽然号称四大工作室,但惟有马东是中坚力量,至于高晓松和刘春谁又能担保不再次出走?

第四,马东和刘春貌合神离,刘春在几日前有被曝出转投阿里的消息,这三位能否像当年刘关张三兄弟戎马一生,还真是个未知数。

第五,面对移动时代的到来,一直依靠亲爸爸百度导流来维持的爱奇艺日子还算舒坦,而如今百度自身都已应顾不暇,之后爱奇艺又收购PPS,PPS频繁陷入版权问题,结果两家的合并却没能达到1+1大于2的效果。

第六、当年蜀国的失败,败就败在关羽败走荆州,爱奇艺在内容端延续阿斗风格大手笔的投资自制节目,甚至花大钱揽下高晓松,但很难说《晓松奇谈》就不是当年的荆州城,经营多年却被他人占了成果。

回头再看爱奇艺,可谓技巧用尽。阿斗终究是阿斗,即使蜀汉的靠山再强大,依然不能扶起。

前景堪忧东吴—优酷:

把优酷定做东吴,实在是因为他打的牌和蜀魏不是一个路数。东吴的保守战略,应该说始于孙权,鲁肃在同孙权纵谈天下大势时,曾为孙权勾画出一幅建立王业的战略宏图,可惜孙权没有按照鲁肃的这一战略构想去做。赤壁之后只是数年功夫,孙刘两家便翻脸,导致联盟彻底破裂。夷陵之战后,东吴就再没有确立新的发展目标和争夺重点,只图偏安,不思进取。

早年的优酷的《11度青春》系列只火了一部《老男孩》,而这次因一曲小苹果红遍网络的《老男孩2》即将搬上大荧幕,自己却无力发行,把大电影交给了乐视影业来运作。这就像当年孙权为了吴蜀联合,把自己的亲妹妹嫁出去一样,苦苦经营的自制品牌却给乐视做了嫁衣。在《晓说》出走之后,万合天宜出品的《万万没想到2》最近在优酷上开始播出,但后来才知道,万合天宜团队已经在和乐视自制合作出品《学姐知道》这档全新概念的百科喜剧自制节目,不知古永锵的心情是否和当年孙权的一样。

目前,优酷自制的内容产量已达到数百集,真正被观众认可的只有寥寥几部。3亿规模的大自制,但大投入未能收获大影响,除了《万万没想到》《报告老板》几部佳作外,其余的花销可谓打了水漂。归根结底,优酷的自制战略还是以自我为核心并过于保守。这不禁又让笔者联想到东吴,立国六十载,早年也颇有杀气,但至后期则优柔寡断渐有众臣皆可降之势,而今优酷老古却认了马云做爸爸!气死孙权也~现在靠着阿里的资金支持疯狂投资自制内容,在近期又提出了大自制的概念,大规模、大投入、大屏幕、大合作、大影响,对用户需求只字未提,这种完全不以用户角度出发的大自制概念未免有些空对空的意味。

历史上,魏蜀吴三国鼎力互相征伐的状态,延续了40多年。在我国漫长的历史中,这几乎可以算是转瞬了。而今天,中国互联网视频业的逐鹿之势,想必也会在网民和用户的一次次点击、触摸和遥控器操作中,迅速尘埃落定。到底历史最后会选择谁,既取决于当事者的努力和选择,又不乏历史必然的因素,谁最先选择了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路线,并坚定地执行到位,整合好资源,谁就能成为最后的王者。

而目前看来,最先进的模式,显然是以互联网产品经理思维为切入点,运用“大数据、用户参与、话题营销“等思路,根据互联网行为习惯反向定制的视频内容,也就是视频自制的 “乐视模式“。 最终得利的,当然是广大网民,当我们能通过电视、手机、PC、PAD甚至电影屏幕,无逢地欣赏到各种具备真正互联网元素的内容,并参与其中时,我们就会真切地感谢那些曾经为我们打打杀杀的巨头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