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盒子盗播案败诉 暴露出小米版权软肋业界

/ 林联栋 / 2014-12-05 11:43
不过,小米方面对此表示,公司只是小米盒子的制造商、销售商,不实施侵权行为。将会与iCNTV未来电视一起对一审判决的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进行沟通和考量,适时决定是否提出...

在上月中旬,广电总局下发关于立即关闭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违规视频软件下载通道的函件,小米盒子遭受重大冲击。日前,在今年2月,乐视公司起诉小米盒子的盗播系列案中小米盒子遭遇首次败诉,再一次暴露了小米一直以来的内容版权的软肋。

今年2月,乐视公司以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为由起诉iCNTV,并将小米列为连带责任方。近日,北京海淀法院对乐视起诉小米盒子盗播系列案件宣判,《后宫甄嬛传》、《失恋33天》等十部影视作品取得胜诉,在全部案件中,占七成的作品被海淀法院判决为小米盒子将承担连带责任,法院判决小米公司赔偿乐视网损失15万元。

小米进军客厅市场

不过,小米方面对此表示,公司只是小米盒子的制造商、销售商,不实施侵权行为。将会与iCNTV未来电视一起对一审判决的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进行沟通和考量,适时决定是否提出上诉。

对于小米方面的回应,乐视今日发表声明表示,“请小米公司面对判决,立即停止侵权行为,依法向乐视进行道歉赔偿。”与此同时,乐视表示,已取证掌握了小米对乐视另外500多部电影电视剧侵权的证据,近期将会陆续提起诉讼。

实际上,这并不是小米盒子第一次遭遇盗播起诉。此前曾有包括优酷在内的多家公司先后起诉小米盒子盗播,最后小米公司都是以“硬件制造商和销售商”自居,并非内容提供方,不存在侵权行为,使得相关案件对方败诉或庭下和解。据悉,此次是在所有起诉小米盒子盗播案件中首次取得胜诉的案件。

随着此次乐视的胜诉,有智能电视行业专业人士认为,此判决对于今后电视盒子和互联网电视的发展具有风向标意义,让一些打着聚合或者平台合作的盒子、电视的生产厂商明确了侵权的红线,有利于正在爆发的互联网电视行业的健康发展。

此次判决的结果,也意味着未来不管是盒子终端生产商,还是内容提供方有相关侵权行为,都将承担相应的责任。同时,此次判决的结果也让小米在内容上的短板暴露无疑。

目前,小米除了做手机之外,小米电视、小米盒子、小米路由器、小米平板等均有涉足,这明显显露了小米进军客厅市场的意图。其中,小米盒子和小米电视受到了小米高层极其重视。但其在内容源上缺乏,一直让小米在面对乐视、爱奇艺等这些竞争对手时处于弱势。

虽然小米投资了迅雷,在获取去云加速技术的同时,还顺便弥补了自己内容版权的空白,但是迅雷版权的积累并不丰富,反而迅雷自身一直遭受到版权问题的困扰。

在当今视频行业格局已基本确定的情况下,小米若没有来自视频网站丰富内容的支撑,未来在客厅市场中,小米盒子和小米电视都将无所作为,这与乐视拥有专业的长视频版权库和覆盖全球、用户体验良好的CDN网络相比,小米将面临踢出客厅领域的尴尬局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