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遭版权清算,小米为何“兔死狐悲”?业界

/ 王易见 / 2014-12-05 11:43
近期业界的重磅消息很多,其中一个重磅消息是快播因盗版被罚2 6亿,2 6亿的罚款对快播这样的小型互联网企业无疑是个天文数字。虽然快播方面仍有申诉的权利,但这项案例却完...

近期业界的重磅消息很多,其中一个重磅消息是快播因盗版被罚2.6亿,2.6亿的罚款对快播这样的小型互联网企业无疑是个天文数字。虽然快播方面仍有申诉的权利,但这项案例却完全暴露了盗版背后巨大的风险------一旦遭遇版权清算,其后果不堪设想。

无独有偶,6月27日,北京市海淀法院判决,小米盒子侵犯乐视《金陵十三钗》、《我是特种兵》等7部影视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向乐视网赔偿15万元。虽然15万元对小米而言只是九牛一毛,但它所面临的问题却和快播出奇的相似。

有业界人士认为,对于快播而言,2.6亿的天价罚款是致命的,甚至可能导致其无法运营。小米方面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因此,快播遭殃,小米的态度理所当然是兔死狐悲。

据悉,目前整个小米系包括迅雷、小米路由器、小米盒子、小米电视。迅雷就不说了,之前盗版问题一直困扰着迅雷上市,如今的迅雷虽然盗版红利消失,但版权风险犹存,不过,我们不得不说迅雷是幸运的,毕竟在对盗版严肃清算的风口浪尖上还能成功IPO。

除迅雷之外,小米电视、小米盒子是否存在这样的风险呢?乐视的官司给出了答案。其实这也比较容易理解,毕竟小米是做硬件出身,并不像乐视,背后有海量的内容为支撑。如果要弥补内容方面的短板,必须花费重金大量购买正版内容,但这似乎又有些吃不消,除了盗版,似乎没有更好的办法。

当然,这次北京市海淀法院的判决初步认定了小米侵犯乐视版权的部分事实,考虑到快播的前车之鉴,小米在这个问题上不得不“慎之又慎”。毕竟,吃了这桩官司之后,难保不会吃更多官司,毕竟,对优酷、搜狐视频等厂商而言,效仿乐视又有何难,如今的乐视俨然一只“出头鸟”。

不过,乐视和小米的纠葛却不止这一点。

有消息称,近期乐视已经在北京注册成立了移动智能公司,正式进军手机领域。乐视将依靠“平台+内容+应用+终端”的乐视生态来实现各环节协同工作、优势互补,收入来源除硬件外,还有付费视频内容分成、广告和应用商店等等。如此说来,在智能手机领域,乐视这个后来者也将成为小米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前方输了官司,后院又可能失火,小米自然坐不住了。根据媒体报道,一方面,小米称iCNTV已终止与乐视牌照合作,试图挑拨二者关系,不过却被乐视严正驳斥;另一方面,则是那个被引用过无数次的有关乐视裂屏的微博爆料,对此,乐视方面给出了详细的快递截图,以证明裂屏系用户二次运输造成。虽然乐视已经对这些事进行了澄清,但小米扯乐视后腿的意图完全彰显出来。

其实,从乐视和小米的互掐来看,我们大致可以看出这样一个对战情况,乐视起诉小米侵权,进军手机领域对小米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小米则试图利用公关战化解危机,并迫使其他版权方放弃对小米的潜在诉讼,实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毕竟,快播的2.6亿罚款足以令其胆颤,兔死狐悲的心态在这桩互掐中表现的淋漓尽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