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一切,腾讯需要一套进化的ID业界

/ 俊世太保 / 2014-12-05 11:43
QQ账号ID体系对于腾讯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可以用“QQ登陆”合作方网站和APP的功能其实早已遍布互联网的所有角落,并且已经取得很大的成就。像唱吧之前就因为引入QQ的社交关...

微信开放平台在近期发布了一个内测的新功能——微信登陆。微信登录是指移动应用和网站应用,可以通过接入该功能,让用户可以直接使用微信帐号来登录,实现跨平台统一账号。经过用户同意后,移动应用和网站应用还可以获取到用户的基本信息(头像、昵称、性别、地区、语言)。

QQ账号ID体系对于腾讯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可以用“QQ登陆”合作方网站和APP的功能其实早已遍布互联网的所有角落,并且已经取得很大的成就。像唱吧之前就因为引入QQ的社交关系,而使得自身用户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所以关于这个新推出的“微信登陆”功能相信不少人都会很困惑,一直以来流传的观点不是“对于腾讯来说,一个比较大的败笔是在QQ号之外又新建了一套微信的ID体系”吗?

腾讯为什么要在QQ账号体系如此强大的今天,却仍然还要重新建一套微信ID体系呢?这肯定是有其原因所在的。

现在中国在我看来最为强大,被使用最广泛的两套账号体系:一个是新浪微博账号,另一个是QQ账号。至于其他的账号因为其用户数以及影响力的限制,这里暂且不提。新浪微博的影响力虽然江河日下,但其仍然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媒体平台。新浪微博可以由邮箱账号、手机号码注册,每一个用户昵称都具备唯一性,这其实是新浪微博相对QQ账号的强大之处。腾讯推出微信ID其实某种程度上是想补强QQ账号体系相对微博账号的弱势之处。

其一,QQ账号体系不能成为身份象征

其实对于具体某个人来说,无论是微信ID,QQ号码,还是微博账号,就算再复杂,他们都可以很快且精准的输入,这些早已经成为他们个人身份的象征。而QQ号码的败笔之处,就在于其不能很好的代表你的身份,这充其量其实只是一个网络虚拟身份证号码,但是身份证上的信息却是缺失的,同样的QQ昵称可以被无数人使用,不具备唯一性。腾讯推出微信这样一套具备唯一标识性的ID就变得理所当然了。

其二,数字ID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强大

大家可以试试看,你手机通讯录存的那些号码,能否把确切的把那串号码都说出来,我想除了最为亲密的那几个人之外应该都说不出来吧,同理QQ号码也是一样。其实我不是说数字ID不好,而是因为这不容易被别人所记住。而非数字ID则可能不同,像新浪微博账号昵称,大多都是汉字,对于中国人这非常符合生活习惯。不论有多少人,所有关于你朋友的昵称我想绝大多数人都能够记得住,因为这唯一性的昵称,其实就是一个人在虚拟网络中的姓名,QQ账号在这里只是相当于是手机号码。在线上这些可能都不是什么问题,大家输入信息后就可以直接添加对方为好友了,但是在线下的话,记住一个人的QQ账号和微博昵称,手机号码和姓名,这两者之间谁更困难,我想大家应该一目了然吧。

其三、微信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性的战略产品

对于海外用户来说,他们能否习惯使用数字ID这肯定是存在疑问的,但是英文ID我相信对他们来说不会存在很大问题。微信海外版,可以使用twitter和facebook等国外的社交媒体网站账号登陆,继续使用腾讯既有的数字ID账号体系已经不合时宜了。

APP本身之间无法进行信息交流或者说APP之间无法进行沟通。而移动互联的核心却是组成的每一个节点都是可以交流的。移动互联社会,谁将是最终的王者呢!我觉得有两家公司已经初具王者气象,腾迅和facebook。腾迅和facebook都是社交网络服务商,腾迅由即时通讯起家,逐渐建立起社交网络;facebook先由社交做起,然后开始即时通讯(最近收购whatsapp)。

两者发展路径不同,最终却是殊途同归,那就是连接一切!就像微信官方所说的那样,“微信登陆”的推出,是继微信支付、微信小店后,微信“连接一切”能力的又一次得到了升级——它将可以和无数个第三方应用连接,成为它们服务和数据的统一展示平台。然而数字化的QQ账号体系却是无法很好完成线下连接的,这大抵就是腾讯要再造微信的原因所在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