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杜甫很忙,而是马云很忙业界

/ 赖真 / 2014-12-05 11:43
马云终究是个商人,却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幻想成“来自星星的你”,象都教授一样集情人与神人于一体。互联网以“去中心化”为旨归,而现在放眼望去,到处都是BAT、天天都是阿...
        在阿里巴巴收购了发誓“绝不会被人收购”的UCWeb后,有一哥们在网上发表了他的血泪史 :因为在阿里干得不开心,离职去了虾米,然后虾米被阿里收购了;坚决辞职,进了高德,然后高德又被阿里收购了;愤怒辞职,去了UC,刚刚转正,UC又变成阿里的移动事业群了…………阿里你狠 !

这哥们的悲惨经历应该还没到头,阿里除了收购了半个互联网投资的大网还撒向了各行各业。这哥们哪天想转行去《21世纪经济报道》、《京华时报》当记者,会发现幕后老板是马云;投身零售行业去银泰百货,会发现后台老板还是马云;去看部周星驰的新片,影业公司老板是马云;去看场恒大的足球比赛,不好意思,俱乐部老板还是马云……他只能向上苍发出绝望的呜咽:天啊,我只是不想和阿里巴巴有半毛钱的关系,就这么难吗?

去年以来阿里系已花费超过80亿美元,参股、控股或者全资收购了20多家企业。阿里收购企业已经不是新闻了,哪个月阿里没有传出并购的消息,大家才会关心地询问:马云是不是最近身体欠安?阿里为什么投资华数传媒,阿里为什么投资文化中国,阿里为什么投资恒大足球……这类文章早已看得人不胜其烦,难得的是每一篇都能从商业逻辑上给出完美的阐释。

其实象阿里巴巴这样的狂欢式并购,已经没什么缜密的思维可言了,有的确实是主动的商业布局,如招纳天弘基金和高德;有的是有利可图的投资生意,如入股文化中国和银泰商业;有的纯粹就是老板花钱买个舒心,如投资恒大足球和21世纪传媒。如同你逛淘宝,买了家里正缺的啤酒,看到打折的沙滩裤和喜欢的CD也一并扔进购物车。马云也一样,区别只在于你买的是一二十块的生活用品,马云买的是一二十亿元的公司;你买东西要自己掏钱,马云有资本市场抢着替他买单。

除了频繁的并购,阿里与众多企业的联姻合作更是层出不穷。小米前两天说,他们的传播理念是每天都要上头条,这话完全应该由阿里来说,我们现在每天都看得到的资讯,除了新闻联播,只有阿里巴巴。

阿里处于并购亢奋期,但比阿里更亢奋的,是被阿里并购或与之联姻的企业。在很多人眼里,牵手马云不是找来合作者,而是找到救世主。东方卫视日前宣布和阿里合作,用娱乐宝为自己的王牌栏目《中国达人秀》、《中国梦之声》融资,东方卫视不缺现金流,也清楚用娱乐宝融资的成本比自有资金高很多,但依然欢欣鼓舞,因为他们看重的是将互联网精神渗透进传统电视领域,“这个钱是我们买未来的钱”。东方卫视的这句话说出了阿里合作者的普遍心态:传统行业都在面临互联网的冲击,所以倒贴钱也要和互联网的“男神”马云合作,买的是下半生的幸福!

银泰和阿里合作,有人评论实体商场将走向光明的O2O;52家纸媒和阿里合作“码上淘”,有人评论或使报纸价值得以重估;恒大和阿里合作,甚至有人评论球队将在大数据的指导下赢球。传统行业都被互联网的冲击搅得六神无主,似乎只有搭上阿里巴巴这艘诺亚方舟,才能让大家悸动的心得到抚慰。我们每天看到的新闻是什么?商场靠马云拯救,报纸靠马云拯救,电视靠马云拯救,足球靠马云拯救……现在不是牛仔很忙,不是杜甫很忙,而是马云很忙!

互联网劲风席卷、动人心旌,企业拥抱新力量的急迫心情与凌乱脚步可以理解,只是别忘了从来都没有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马云终究是个商人,却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幻想成“来自星星的你”,象都教授一样集情人与神人于一体。互联网以“去中心化”为旨归,而现在放眼望去,到处都是BAT、天天都是阿里巴巴,喊着去中心化的口号成就了新的中心化,怎么看都有一点怪诞的味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