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的野心:想用安卓来统治世界业界

/ 整编 / 2014-12-05 11:43
与此同时,科技媒体venturebeat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不要忘了,谷歌骨子里是一家搞广告业务的公司,当它的触角已经遍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还能对憎恶至极的广告说不...

0

6月26日,谷歌I/O大会落下帷幕。从软件平台到硬件产品,与在2014 WWDC大会上略显“坑爹”的苹果不同,谷歌算是相当有诚意地公布了很多重磅消息。对此,各大国外媒体也纷纷打出了自己的评分。

3小时的介绍与演示,令人眼花缭乱的产品,在与会记者Mark Sullivan看来,从手机、平板、笔记本,谷歌正蔓延至我们的手腕、我们的电视甚至我们的客厅和电器。

在I/O开发者大会上,谷歌推出了Android Wear、Android Auto以及Android TV三大平台,意欲继手机平台后,再次成为这些新兴领域中的领跑者:在卧室,Nest为房间提空安全的生态控制系统,在客厅,Android TV要帮你更好地收看流媒体视频,在公司,Google Drive给我们提供高效的文件处理及云存储,在路上,Android Auto为你提供实时的路面信息及娱乐,在不同城市,你会发现连你使用的Wi-Fi都是谷歌提供的,甚至到更多发展中国家,Android One廉价设计计划都可能完成“每人一部手机”的梦想。

Yankee Group分析师Carl Howe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为了切断用户与苹果的联系,谷歌采用了这种“无孔不入式”战略来达到自己的目标。

“数量未必意味着质量”,Howe同时也指出,如果不能保证每种产品都是行业中的佼佼者的话,机海战术的风险性也是很高的。

“考虑到(谷歌)做软件从来不想利润这个问题,它很可能以赔本为代价打赢这场战争”

与此同时,科技媒体venturebeat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不要忘了,谷歌骨子里是一家搞广告业务的公司,当它的触角已经遍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还能对憎恶至极的广告说不吗?

Google I/O开发者大会发布八款新品

Google发布售价低于100美元的入门级Android One、Android L亮相、展示Android Wear智能手表系统、发布车载系统Android Auto、推出Android TV应用程序、推出Google Fit健康管理平台、同时还更新了Chromecast电视棒和Chromebook。

Google通过这些新品的布局,已经开始将Android系统从手机延展到电视、可穿戴设备、汽车等其他智能终端平台,并试图构建一个无缝对接的互联互通平台。

Android的野心:无处不在

会上,谷歌公布了Android的最新成绩:Android用户月活跃用户超过10亿;上一季度Android智能手机出货量达3.15亿。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中,采用Android系统的平板电脑占62%。Android系统应用安装量环比增长236%,93%用户在使用Google Play最新版本。

谷歌并不满足于这一成绩,而是希望Android进一步统治全世界的可以称得上智能终端的产品,但各个产品的“使命”有所不同。

一是用谷歌Android One平台启动手机用户的下一个十亿增长。2011年,手机厂商诺基亚也曾启动过“下一个十亿”战略,诺基亚采用的是低配功能机战略。谷歌则采用了高配置低售价智能手机Android One平台,售价低于100美元。这一平台属于类似芯片厂商高通的“参考设计”理念,通过系统集成,手机厂商很容易进行手机装配出货。

二是通过Android“L”统一谷歌内部系统平台,解决碎片化问题。该部门负责人表示,Android L是“Android历史上最大的更新。”该系统采用“材料设计”的全新设计语言,将统一包括手机、平板、笔记本以及网页端设计风格。

据Chrome负责人介绍,每天至少有3亿活跃用户使用移动版Chrome。“L”这一改变也出现在移动浏览器端,全新移动网页端同样使用“材料设计”设计语言,并且动画看起来就像原生应用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谷歌和苹果在系统界面互相借鉴,“L”熊通知在锁屏界面排列显示,类似iOS,每条通知都以条状方式罗列显示,不再隐藏于下拉菜单中,用户可滑动或双击直接快速进入相关应用。Android L今天可提供给开发者下载,正式版本将于秋季推出。

三是正式把Android系统延伸到可穿戴设备、汽车、家庭领域,Android版图扩张的野心昭然若揭。谷歌正式发布智能手表Android Wear,智能汽车平台Android Auto和电视系统Android TV,更新了的Chromecast电视棒和Chromebook。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