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CNTV产品经理的泣血告白业界

/ 火星移民 / 2014-12-05 11:43
小沈阳说,最痛苦的是人活着钱没了,最最痛苦的是人死了钱没花完,最最最痛苦的是人活着有钱了,但是你用不上了…放在产品圈儿里,最最最痛苦的就是你产品上线了,用户都不...

小沈阳说,最痛苦的是人活着钱没了,最最痛苦的是人死了钱没花完,最最最痛苦的是人活着有钱了,但是你用不上了…放在产品圈儿里,最最最痛苦的就是你产品上线了,用户都不睬你。昨天走在路上,同事说你怎么下班还挂着工牌,我说我忘了摘,再说戴会怎么了?同事说:赶紧摘了吧,容易被同行打。

与其躺着中枪,不如站着吐槽

伴随着世界杯的开播,我们这个移动客户端产品就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有人说来你这“世界悲”,有人说你是史上最尴尬产品,在这个口水横飞的时候,小弟心想,与其躺着中枪,不如站着吐槽。哪个业界大佬们没有一段不堪回首的阶段呢?遥想当年,传奇卡得要死,还整天被盗号,人家还是咬牙挺过来了;QQ外挂成群,也没被打死,反而越做越大。可见,好的产品不在用户口水中沉默,就在用户口水中爆发!

在这里不想讨论独播背后的商业策略问题,只说说CNTV的移动产品。 负责CBox移动端这条产品线已经2年多了,坦率地说,如今吐槽不为别的,就是看到我们的产品用的人多,赞扬和骂声都不绝于耳 ,忍不住想来匿名吐个槽,大家帮忙分析下看看我们哪里做的不好。

背后的故事

每一款产品背后都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其实,当世界杯来临的时候,我们的第一反应并不是对即将激增的用户数兴奋难抑,而是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好在整个团队都是球迷,不是真球迷伪球迷还当不成么?这使得我们能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并能最大限度的理解用户,去用心解决每一个用户可能遇到的小问题。 世界杯前两个月我就开始了新版需求的整理,开始的工作并没有那么难以进行。球迷肯定最希望有一目了然的赛程表和聚合的比赛视频。在产品形态上我们也给了用户最简单的进入方式。首页的顶栏右侧一个显著的标志带用户进入世界杯赛程,这上面我们还有另一个优势,就是除了标准的赛程,我们还有很多央视独家的足球栏目,像豪门盛宴,我爱世界杯、

5要赢等,都一并以时间轴的形式呈现给用户,使得世界杯没那么单调无趣。将比赛视频聚合起来方便用户回看上,我们在点播中专门增加了一个世界杯板块,里面有编辑精切的视频,没时间看全场赛事的朋友们可以在这里找到最精彩的进球集锦。

这个开发进程中,我们其实更想解决一些用户看球中的痛点。那些平时没有被注意到的,却使得用户看球时非常容易受挫的产品细节。工作进行到这里才是最困难的。我们从这样的思路开始,世界杯都在夜里,那么大部分用户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在手机上看球?客厅里?沙发上?这不是使用移动设备看电视的人群,正确的答案应该是床上!调查了部分用户后我们也验证了这个猜想。怎么更好地在床上服务用户(节操呢?)成了我们最大的课题。从细节开始!于是最最最简单地,我们为侧躺的用户提供了锁屏功能,接着我们又为可能在卧室放上大屏幕的用户提供了airplay功能,接着是为困倦不堪的球迷朋友们提供了手势操作的功能。几个细节优化下来,产品使用体验已经有了大幅提升。

开发路不易,且行且珍惜

一定还有什么落下的!于是我又开始不停使用自己的产品。这时发现了一个细节,就是过去,为了使用户有沉浸式的体验,我们一直是在开播前15分钟提醒用户的,但这会导致用户暂时不看, 想看时却要有至少3步的操作才能达到指定页面。想想球迷们半夜三点爬起来还要一页一页翻到这一页是多困难多反人类吧!于是我们做了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就是在开播一分钟前进行提醒,用户可以点击现在观看一键跳转到直播页面。为什么是一分钟?看看我们精心为您投放的广告吧。(广告的同事也半个月没睡觉了啊,可怜可怜他们吧!)同样的,我们也优化了推送到达指定页面的路径和速度,赛前为您推送一条预告,点击就到播放页面开始看比赛!这服务到不到位呢?从产品的需求定义、设计和整个开发过程,我们经历了一个漫长和艰辛的过程。产品开发时我们跟着开发一起加班,连续一个月凌晨两三点回家。产品刚上线时又常在周末被电话叫起来看数据,UED的漂亮MM牙痛的脸都肿了,也不愿意请假休息,技术的几个大牛几乎每天都是过美国时间,早上回家倒时差。打了鸡血1个月,几乎所有人的签名都改成了“用户体验关系到产品生死存亡”。考虑到直播时,同时在线人数的压力,我们采用了自主知识产权的P2P技术,日新增用户已是平日的8倍。比赛期间,单场同时在线人数(17日0-3点 德国-葡萄牙)80多万。看到这里有人要问了,怎么某视、某酷等商业网站客户端不卡呢?但你要问问他们做过如此巨大规模的在线直播吗?恐怕没机会吧。在这还可以举个例子算一下:

如果我们采用某视某酷的清晰度,做到4M清晰度,来个720p,那么带宽会怎样呢?这时候p2p完全无用武之地,大多数宽带用户们被限制的上行,这时p2p用户带宽是跑不平的了,只能采用CDN方式。那么我们来算一下需要多少带宽:很简单,人数乘以码率,343万*4M/人=13720G,这是个啥概念呢?某视+某酷的名义带宽的总和再乘个xyz,这是个有钱也难买到的天文数字。这才是个小组赛,后面还有更高,怎么让大家看?恐怕把贴片广告卖到和足球比赛一样长的轮播,也回不来本吧。

尽管如此,从产品角度来说,bug是几乎不可避免的,尤其是面对参差不齐的网络环境和设备性能。世界杯开赛以来,客服的MM接电话接到爆,用户吐槽最多的视频卡顿,分析了数据以后,我们发现,反映这个问题的90%的用户使用的是某二级宽带运营代理商,听内行说,某中小运行商的出口各种拥堵,流量不畅,关键就是因为他们的出口要和电信算结算,不愿意开大。尼玛就算是遥远的非洲兄弟,看《新闻联播》都没如此困难。如今,互联互通联而不通已经成为国内运营市场的通病。再者,Android版本分裂严重也不是行业秘密,一些较旧的Android机型和一些入门新机,其性能已经成为致命的缺陷,尤其是某新兴手机品牌替换了安卓系统播放器导致的声画不同步……这让我们的产品躺着也中枪。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坦率地说,CNTV的产品管理体系其实也并不是很完整,我个人认为有待改进的还非常多;但这也好理解,毕竟CNTV是一个媒体属性的公司,并不是产品驱动。但是用户不买账,就如同伪球迷看球,如何快乐地融入集体:不管什么比赛,你只要骂裁判SB就对了,肯定有人附和你!(太机智了有没有!)在中国,只要沾了官方背景的边,不管你是CCTV还是CNTV,注定是那个SB的裁判。

CNTV只是CNTV

CNTV到底是谁?是视频网站?是官网?其实,他也是一家在网络视频市场辛苦打拼的公司,并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条件,或者大家看到网上说CNTV卖版权又挣了多少,但你们听说过CNTV某风投投了多少亿美元没有?一分也没有。有有利的条件,但不利的条件更多。大家互相理解,能有啥好办法好建议也欢迎提。

鲁迅说,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尼克胡哲说,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害怕的时候你还去坚持做!作为CBox移动客户端的PM,站在风口浪尖上,就让口水来得更猛烈些吧!最后,提前给大家爆个料,下半年H.265来袭,求点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