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成身退,笑傲江湖”的马云是个难以复制的中国梦业界

/ 王霄 / 2014-12-05 11:43
相比事业上的成功,功成身退的马云才能说是具有“中国梦”特色。马云说他经常从太极中获得哲学上的思考,比如阴阳转换,进退自如,收放由心。选择在事业上的巅峰时期卸任CE...
        马云的CEO卸任令很多人联想到《笑傲江湖》中衡山派高手刘正风的“金盆洗手”大会,作为武侠和金庸迷的马云在阿里内部的绰号就是风清扬,只是这个风清扬做了刘正风想做而未成功的事——功成身退,笑傲江湖。

马云卸任阿里巴巴CEO现场演讲。

马云卸任阿里巴巴CEO现场演讲。  5月10日晚8点,杭州黄龙体育中心灯光璀璨,高朋满座,淘宝10周年庆祝晚会在此盛大开幕。但这一刻在场所有人,包括通过视频直播和微博互动的全球数亿的网络观众都在等待同一个场景,马云的CEO交接仪式和卸任前的最后讲话。

面对盛况,SOHO中国CEO张欣忍不住在微博上感叹:“马云退休,全中国的企业家今天都跑杭州去,估计把酒店都住满了。”她还真说对了。

2.4万阿里巴巴集团全球员工,1万多名阿里合作伙伴和中小企业主,6辆豪华大巴才能承载的全球媒体人到场见证,杭州近70家酒店7000多个房间被预订光一空,囊括柳传志、任志强、沈国军、张醒生、王中军、周成建、吴鹰、虞锋、宋立新、刘永好在内的中国最有名的企业家,和吴小莉、王利芬、欧阳常林、汪涵等传媒娱乐明星。

不到现场,难以感受到阿里人的年轻激情和活力。不到现场,难以领略马云天才的演讲,喷发的个人魅力和他有远见的引导。

马云的CEO卸任令很多人联想到《笑傲江湖》中衡山派高手刘正风的“金盆洗手”大会,作为武侠和金庸迷的马云在阿里内部的绰号就是风清扬,只是这个风清扬做了刘正风想做而未成功的事——功成身退,笑傲江湖。

马云说十年前的今天是“非典”在中国最危险的时候,阿里十几个年轻人和他一起相信十年后电子商务会在中国大发展,十年中无数人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今日电商的发展盛况达到了他当初难以置信的局面。

十年后的现在,为了一个理想,他和阿里人依旧对未来充满理想。马云说:“30年以后的今天,是我们今天这帮人决定的,改变自己,从点滴做起。坚持十年,这是每一个人的梦想。”

马云出身平凡,不是官二代不是富二代,三次高复考上大学,相貌丑找工作艰难。14年的创业,创造了目前集电商、金融和物流于一身的阿里千亿美元产业,开创的电子商务模式提供了无数就业与致富机会;几乎没有负面新闻,有良知,聪明,口才好,真诚不嚣张。

他14年的从商经历就像是一个 “中国梦”,带领阿里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与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但是他的成功难以复制。

最近一段马云18年前见义勇喝止偷窨井盖大汉的视频走红。1995年杭州电视台做了个测试,到马路上撬窨井盖,看有没有人会站出来制止。那天唯一一个站出来的屌丝青年,名叫马云,他来回绕了4圈,最后喝止偷窨井盖的大汉。

从做一个充满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的普通青年开始,加上马云对社会和人性深刻的深刻洞察,出口成章的演说和感染力,让在晚会现场的我都难以抑制对未来的美好展望。

深刻的社会洞察力,是说他在14年前就预判和相信电子商务的前景和对社会的变革。一直存在着小企业做生意难道问题,这个问题就是阿里的机会。这不只是一桩生意,更是一场社会的变革。

深刻的人性洞察力,是指他能通过经典的语言和思想火花,能够激发受众的积极性,提高团队成员的执行力,这些都是缺一不可的。

相比事业上的成功,功成身退的马云才能说是具有“中国梦”特色。马云说他经常从太极中获得哲学上的思考,比如阴阳转换,进退自如,收放由心。选择在事业上的巅峰时期卸任CEO一职,留下一个成功的身影,同时把未来交给更年轻,更能干的年轻人。

“这世界谁也没把握你能红五年,谁也没有可能说你会不败,你会不老,你会不糊涂。解决你不败,不老,不糊涂的唯一办法,相信年轻人。因为相信他们,就是相信未来。”

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年轻人会走向成功,创造奇迹,实现梦想,但马云注定会成为一段难以复制的传奇。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新浪财经,主要研究方向:证券、基金、上市公司。)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