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不应该死在“黑公关”的炮火之下业界

/ 贾敬华 / 2014-12-05 11:43
一边是媒体对P2P行业缺乏了解的误解,一边是P2P企业间恶意抹黑的窝里斗,一边是百度谷歌等巨头对P2P营销的门槛封锁……混乱的P2P行业已经到了穷途末路的境地吗?悲观地说,P...

上至国家监管部门,下至平民老百姓,对于P2P这一新兴行业都充满争议,而P2P恰恰是在这个争议中高速前行。当招商银行作为第一个涉水P2P的银行后,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纷纷表示欲在P2P领域分食一杯羹。在P2P商机诱惑着银行的同时,一些披着P2P外衣卷走数千万巨款的骗子们,着实让P2P名誉受损。

最近一年多来,不少P2P平台相继倒闭,众多媒体抛出P2P将死的言论。一时间,P2P死亡论哀鸿遍野。不可否认,乱象丛生的P2P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隐患,但媒体喊出的P2P将死确实有失公允。招行高层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半年时间内,招行P2P平台的交易量就达到14亿元。

显然,媒体过于偏激的报道,是P2P将死言论的源头。对此,不少P2P从业人士感慨万分:一个骗子P2P,坏了整个P2P行业的名声;丁点儿负面,就让整个P2P遭受媒体的轮番“讨伐”。

客观地说,由于媒体对P2P整个行业缺乏全面的了解,出现误读和曲解亦是情理之中的事情。P2P行业混乱引发了不少问题,这是不争的事实,被媒体指责讨伐也在情理之中。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媒体的“讨伐”和指责,一定程度上也会促进P2P行业的健康发展。此前,百度和谷歌等搜索引擎,拒绝为不规范的P2P平台提供推广,相关政府部门也准备将P2P纳入监管。

种种迹象显示,经历了混战的P2P行业即将进入良性发展阶段。与此同时,一个P2P技术漏洞引发的口水,再次将整个P2P行业置于风口浪尖。、

今年5月份,安全平台乌云公开了某P2P平台存存任意上传漏洞,涉及金钱交易数千万。在乌云披露的详细信息中,公布了受此技术漏洞影响的7家P2P平台。此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ITBEAR中文网、科学中国网、宁夏广播电视网、磐安新闻网、盐城新闻网等多家网站相继刊登了一条消息:晓风安全网贷系统有严重安全漏洞。

日前,深圳英迈思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漏洞事件”系同行指使“黑公关”所为,并揭开了P2P网贷行业不正当竞争内幕。据英迈思互联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韩建宇透露,晓风网贷系统sp2p3.0版本确实存在漏洞。试问,牛逼哄哄的微软也经常出现安全漏洞需要修补,更何况这一漏洞已于今年1月份之前完成了修复。

众所周知,技术是P2P行业的薄弱之处。早期,不少P2P直接将网上的模板程序进行修改就投入使用,无形之中留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随着P2P行业的规范,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实力雄厚的客户自己开发P2P系统平台,绝大多数P2P企业使用第三方定制开发的系统。

在P2P网贷系统研发领域,晓风网贷是市场份额最高的一家,大约有100多家P2P平台使用晓风网贷系统,还有200多家平台正在开发之中。在安全方面,晓风网贷凭借技术创新,推出了晓风安全云盾、云甲服务器、前置机SS6等安全硬件。通过软硬结合的方式,有效防范P2P网贷的安全风险。此次晓风网贷系统被黑,怀疑是竞争对手恶意抹黑。目前,晓风网贷已经报案,相信真相不久就会浮出水面。

一边是媒体对P2P行业缺乏了解的误解,一边是P2P企业间恶意抹黑的窝里斗,一边是百度谷歌等巨头对P2P营销的门槛封锁……混乱的P2P行业已经到了穷途末路的境地吗?悲观地说,P2P若真的倒在市场竞争中情由可缘;如果P2P死在了黑公关的炮火之下,那无疑是P2P行业的奇耻大辱。

作者系互联网业内观察人士,微信公众帐号:jiawebj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