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运营商,移动互联网真正入口?业界

/ 易北辰 / 2014-12-05 11:43
短短几年,移动互联网没有改变,而是破坏、颠覆了原有的规则,彻彻底底改变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而这一次,再不是马云的狐假虎威:比尔盖茨说,互联网将改变人类生活的方...

搜索、社交、电商、安全、游戏哪个应用是互联网的真正入口?

十年前,没有标准答案。

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用10年时间给交出了各自的答卷。

百度坚守简单,腾讯执着关系,阿里巴巴回归商道。

大道化简,三者冥冥之中坚守着人类社会最本质的东西:信息流、人流、商流。

正当各路一线厂商,功能名就,各占山头,享受大美江山之时,一个叫移动互联网的家伙闯入世界。

有人视之洪水猛兽,抢班夺权的叛军,有人视之有史以来最大的风口。

即使是猪也能御风而行。

短短几年,移动互联网没有改变,而是破坏、颠覆了原有的规则,彻彻底底改变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

而这一次,再不是马云的狐假虎威:比尔盖茨说,互联网将改变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

因为移动互联网已经占领了这个时代人类的生活。

大到影响整个国家生产方式,经济格局。

小到不使用移动互联网你在北京已经打不到车了!

这一次没有人选择逆水行舟,大家欣然选择做一家风口的猪。

但是猪也不易做,站对了风口,扶摇直上。站错风口,一命呜呼。

那么,谁才是移动互联网最大的风口?

什么才是移动互联网的真正入口?

浏览器、搜索、社交、移动操作系统、还是智能手机?

各路一线厂商用钱袋子投票。UC坚持浏览器十年不动摇;移动搜索腾讯、百度、阿里巨头乱战;社交领域微信、微博难分高下;移动操作系统安卓后来居上;智能手机领域雷军唯快不破。

虚拟运营商的出现又给出了另一个选项!虚拟运营商或是移动互联网最低调但最有王者基因的那个入口!

2012年6月28日,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民营资本进入的八大领域。内地将扶持民营资本实质性进入基础电信领域,力争在移动通信试点业务方面推出一批民间示范企业,增添电信市场竞争活力。

2013年1月8日,工信部出台《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后,业内普遍认为,虚拟运营商设立已成必然,因为该文件规定,“基础电信商应保障在试点期间至少与2家以上转售企业合作”;但其中也明确转售业务商比照增值电信业务管理,且不能自建网络、无号码资源,地位将类似于SP企业,这说明要依赖三大运营商才能生存。

为保证该试点实施,工信部的文件规定了强制措施:即要求“拥有移动网络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应保障在试点期间至少与2家以上转售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并开展合作”。也就是说,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必须在2年内与2家转售企业合作。

移动、联通、电信三大基础运营商在3G和4G网络布局水平不一,消费者如何知道自己买的号使用的是谁家的基础网络呢?“170”号段的11位手机号前四位将用来区分基础运营商,其中“1700”为电信,“1705”为移动,“1709”为联通。

工信部在2013年底和2014年初先后向两批共19家民营企业颁发了虚拟运营商牌照,京东、国美、苏宁、阿里巴巴赫然在目。

从虚拟运营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通信为例:

阿里通信今年6月初公布了其虚拟运营商业务170号段资费:无服务费、无月租和漫游费,全国接听免费。具体资费如下:用户入网首月,0元起步,按照1元加油包自动叠加收费:0-37元间,每使用5M流量计费1元;37-77元间,每6M计费1元;77-127元间,每7M计费1元;127元以上,每8M计费1元。阿里通信170号码,入网次月每月7元的保底消费。

阿里通信结合消费者在淘宝、天猫、支付宝的会员等级和消费、信用数据,授予170号用户一定金额的信用额度,在额度内可透支电话费。后续还将为170用户提供淘宝、天猫购物特权和优惠,来往、云OS手机业务也将与虚拟运营商业务结合。

阿里通信将于近期推出一款虚拟运营商业务的专属APP,可以实时查看账户余额,以及通话、上网和短信明细等。

暂抛开相关资费话题的讨论,虚拟运营商拥有其他应用无法比拟的移动互联网天然入口DNA。

1)生态方面:运营商服务是移动互联网通信的基础服务,用户基础庞大,移动互联网天然入口。

2)政策方面:稀缺性牌照,当前19家,直接规避红海竞争。理想的入口选择。

3)用户方面:例如阿里巴巴、京东基于互联网传统用户存量优势,可实现快速绑定移动互联网用户,基于通信服务,衍生搜索、社交、商务应用。搭建天然壁垒的移动原点。

入口之于用户,像空气之于人体。虽然感觉不到空气的存在,但离开了空气人将无法生存。

如今日的互联网离开了搜索工作、生活将无法开展;离开了社交互联网将是孤立的世界。

运营商之于移动互联网就如空气和人、鱼与水的关系。

虚拟运营商从笨重的三大传统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体系中走出。

虚拟运营商正式从后端走入前台。

虚拟运营商较之传统运营商更轻、更快、更符人性……

虚拟运营商成为移动互联网入口何尝不可!

一家之言,欢迎探讨、交流、拍砖……

—————喜欢较劲的分割线——————

作者:易北辰,互联网商业评论家、专栏作家,互联网江湖第一自媒体

轻松看商业,潇洒读科技

还原互联网事件真相!解读互联网江湖幕后的快意恩仇!

关注微信公众号【 易北辰 】查看更多干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