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内容与渠道博弈是场马拉松业界

/ CNNIC / 2014-12-05 11:43
广电总局去年年底批准成立了湖南网络广播电视台,今年4月芒果TV以电视独播全新亮相,一时间流量迅速增长。但根据CNNIC数据平台最新数据显示,芒果TV的流量与爱奇艺、搜狐视...

视频冲击TV

网络视频一体化进程刚刚开始,电视台作为内容商进行渠道化的目的是产业链延伸,不是平台化。视频网站完全依靠内容自制还有一段距离,双方博弈将长期存在。内容商渠道化关键不止是技术,更重要的是思维。渠道商内容化关键不止是内容,更重要的是兼容。

广电总局去年年底批准成立了湖南网络广播电视台,今年4月芒果TV以电视独播全新亮相,一时间流量迅速增长。但根据CNNIC数据平台最新数据显示,芒果TV的流量与爱奇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等几家综合视频网站的流量尚不可同日而语。而早在这之前,爱奇艺、搜狐就开始制作自制剧,《爱情公寓》、《屌丝男士》、《灵魂摆渡》都创造了不错的成绩。电视台开始搭建渠道,渠道商开始制造内容,在网络视频这一垂直领域内容与渠道的博弈正式打响。

图片说明文字

视频的快速增长内容商或渠道商不可能一家独大,双方博弈将长期存在。

根据CNNIC《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我国手机端在线收看或下载视频的用户数为2.47亿,与2012年底相比增长了1.12亿,增长率高达83.8%,在手机类应用用户规模增长幅度统计中排名第一。如此迅猛的增速带来的是版权转让费用屡创新高,视频网站不但买剧难,押剧更难,但完全依靠自制剧又不现实,毕竟自制剧离电视台几十年的内容积累有很大差距。同时,由于几家综合性视频网站的垄断导致做大而全的平台时代已经过去了,电视台作为内容商进行渠道化的目的是产业链延伸,不是平台化,所以注定会占据一席之地。因此,内容与渠道的博弈将会长期存在。

内容商渠道化关键不止是技术,更重要的是思维。

通过芒果TV在APP store的评分不难看出电视台做网络视频的用户体验还有很大一段距离,这背后的问题不止是技术不成熟,更重要的是思维。当然,传统电视节目由于体制机制的问题也是原因之一。关于技术,相比于电视台几十年的运营经验而言并不是很难攻克,或者说技术成熟只是时间的问题。而思维更加重要,比如不能只靠电视节目的宣传往渠道导流量,多元化的用户互动、激励更加重要,目前打开芒果TV的热播视频,评论只有几条甚至没有,这离网络视频UGC距离很大。

渠道商内容化的关键不止是内容,更重要的是兼容。

渠道商的内容虽然现在不够量,但不可否认的是特点突出,目标受众明确,所以像电视台反向输出内容也是很赞的发展方向。不然的话,电视台坚持独播,流量追赶网络视频是迟早的事儿,再加上海外剧有政策上的限制,视频网站再不具备兼容心态的话,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另一层面,视频网站在跨屏互动方面有电视台不具备的先天优势,做好跨屏互动,兼容客厅战略无疑是未来大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