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合伙人名单首度曝光,阿里无线营收增长691%业界

/ 张绪旺 / 2014-12-05 11:43
阿里巴巴合伙人由28人降为27人,包括22名阿里巴巴集团的管理层(2名合伙人同时兼任小微金服管理职务),以及其他4名小微金服管理层和1名菜鸟网络的管理层。

庞大阿里帝国的27名掌舵者终于浮出水面。16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更新IPO招股书,首次披露该公司27名合伙人名单及上市之后的9名董事会成员。

阿里合伙人名单首度曝光,阿里无线营收增长691%

阿里巴巴合伙人由28人降为27人,包括22名阿里巴巴集团的管理层(2名合伙人同时兼任小微金服管理职务),以及其他4名小微金服管理层和1名菜鸟网络的管理层。

名单显示,阿里巴巴的18名创始人中有7人进入了阿里巴巴合伙人团队,分别是马云、蔡崇信、吴咏铭、彭蕾、戴姗、金建杭和蒋芳;而在2004年前进入公司,由公司培养出来的合伙人共有9名,分别为陆兆禧、姜鹏、彭翼捷、童文红、王帅、吴敏芝、张建锋、张宇、程立;剩余11人在2004年之后进入公司,涉及财务、法务、技术等各个专业领域,包括樊治铭、胡晓明、井贤栋、刘振飞、邵晓锋、Timothy A.STEINERT、王坚、武卫、俞思瑛、曾鸣、张勇。

27名合伙人中,将近1/5系技术人员,9名为女性,21人为“70后”高管。

阿里巴巴在招股书中表明,除了马云和蔡崇信为永久合伙人外,其余合伙人在离开阿里巴巴集团公司或关联公司时,即从阿里巴巴合伙人退出。每年合伙人可以提名选举新合伙人候选人,新合伙人需要满足在阿里巴巴工作或关联公司工作五年以上、有积极的贡献且高度认同公司文化等条件。

招股书同时显示,阿里巴巴集团上市公司董事会最终将由9名人士组成。阿里巴巴合伙人马云(董事长)、蔡崇信(副董事长)、陆兆禧(CEO)和张勇(COO)作为执行董事进入董事会;阿里大股东日本软银则提名CEO孙正义担任非执行董事;雅虎创始人杨致远、前香港特首董建华、前高盛副董事长郭德明和资深会计事务所高管Michael Evans则出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另一大股东雅虎将在阿里巴巴正式上市后退出董事会席位。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合伙人拥有独家提名多数董事会成员的权利,但此次阿里并未完全行使这一权利。

有分析指出,合伙人制度与控制权的复杂关系,导致阿里巴巴遭受港交所等坊间质疑,而董事会名单的安排意味着阿里有意向外界反驳这一论调。“非阿里合伙人的董事有5名,表明了阿里开放的姿态。而‘爱恨交织’的大股东雅虎退出董事会席位,一定程度上确保董事会成员理念的一致。”

此外,阿里引进的董事会成员结构非常有意思:孙正义是股东代表;杨致远是阿里成长的重要引导者和见证者,且具备广泛的科技圈影响力;而董建华的政界背景和华语圈影响力有助于阿里继续把握香港等华语市场;郭德明和Michael Evans分别能影响资本市场和审计机构。

此外,阿里巴巴亦披露了最新的财务数据,亮点仍然集中在无线业务。2014财年(截至今年一季度)移动商品成交总额达到3190亿元,较上一年度暴增394%。今年一季度,阿里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更是迅猛上涨至1.63亿,环比增幅19.9%。移动交易额占总交易额的比例也从去年同期的10.7%上升到27.4%。

换算成营收,来自无线业务的收入今年一季度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91%,达到11.62亿元,收入占比已经高达12%。据悉,阿里2014财年总收入达到525.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1%;利润234.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0.6%。(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张绪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