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也疯狂】苹果已进入库克时代 Android才是真正创新大师?业界

/ 科技也疯狂 / 2014-12-05 11:43
蒂姆·库克于2011年8月正式接替乔布斯出任苹果公司的CEO,在这三年中,外界似乎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将其与乔布斯进行对比,尽管很多人认为低调的库克在引领公司创新和个人魅力...

1.《纽约时报》:苹果已进入“库克时代”

蒂姆·库克(Tim Cook)于2011年8月正式接替乔布斯出任苹果公司的CEO,在这三年中,外界似乎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将其与乔布斯进行对比,尽管很多人认为低调的库克在引领公司创新和个人魅力上难以与乔布斯同日而语,但库克却依然用自己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之中改变着苹果在众人心目中的形象。

《纽约时报》:苹果现在是库克风格

库克还在积极地通过表达自己的个人观点来扩大苹果的品牌影响力,包括利用Twitter等公共渠道表达自己对环境保护主义、同性恋者权利、母校奥本大学橄榄球队的支持以及强调苹果在可回收材料方面的利用等。而在担任CEO之初,库克通过推出员工慈善捐款补贴计划和提高公司慈善捐助规模来追赶其他公司的脚步。

苹果首席设计师乔纳森·艾维(Jonathan Ive)认为,库克并没有忽视“创新”这一公司的核心使命,“坦言之,我并没有觉得和以前有什么太大的变化,”艾维说道,“现在和当年研发iPhone时的感觉没什么区别。我们每个人都很难保持耐心,对乔布斯如此,对库克也是如此。”

2.Android才是真正创新大师?盘点苹果iOS抄袭史

乔布斯一直认为Android抄袭了苹果的设计,事实上苹果也一直在借鉴Android。

6月16日消息,乔布斯生前曾认定Android是在偷窃iPhone技术的基础上研制的,并扬言要对谷歌发起“热核战争”摧毁Android。事实上,近年来苹果正在越来越多地借鉴Android,甚至照搬一些Android的功能。

通常来说,苹果一般会在每年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以下简称“WWDC”)上发布自己的最新的移动和桌面操作系统。而为了应对来自苹果的威胁,谷歌也会在不久后发布自己的Android操作系统更新。

举例来说,苹果刚刚在日前召开的2014届WWDC上发布了开发者预览版iOS 8(正式版将于9月问世),而谷歌则表示自己将在今年10月发布最新的Android 5.0 Key Lime Pie(也有可能被称为“Lollipop”)系统。

需要指出的是,在发布iOS 8后,许多开发者都意识到该操作系统中有不少功能、设计都借鉴自Android系统。事实上,早在苹果去年发布iOS 7的时候,就有媒体发现该系统中的大量设计、操作方式及服务都同Android 4.1 Jelly Bean(果冻豆)系统如出一辙。

3.阿里首次分开披露天猫与淘宝成交额

阿里巴巴周一盘前更新了招股书,首次披露了天猫和淘宝的独立运营数据。根据最新招股书,天猫2013年成交额(GMV)达4410亿元人民币,占总交易额28.6%,较2012年公布的2000亿元成交额相比,天猫业务2013年同比增长120%。淘宝2013年成交额为1.1万亿元人民币,占总交易额71.4%,较2012年同比增长不足40%。

此外,截止2014年一季度,移动端贡献成交额已占总额27.4%,也就是达到1178亿元人民币。

以下是2012年二季度至2014年一季度淘宝及天猫各季度成交额:

过去的八个季度里,天猫保持了高速的增长,2014年一季度成交额达1350亿元,同比增长超90%;2013年四季度(电商通常在四季度成交额最高)成交额达到183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翻倍。

另外一面,淘宝的增长逐渐放缓,2014年一季度淘宝成交额2950亿元,同比增长32.3%;2013年四季度淘宝成交额3460亿元,同比增长35.7%。

4.谷歌最大风险:Facebook侵蚀移动广告份额

6月16日,常言道“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任何股票在任何时间都存在风险,就连谷歌、苹果这样的金字招牌也不例外。那么,谷歌面临的最大风险又是什么呢?美国知名投资分析网站Fool.com日前撰文指出,最令人担忧的问题不是谷歌的创新能力,而是移动广告和Facebook的广告战略。

如果Facebook决定通过新的广告平台发动攻势,谷歌依然可以进行还击。可能会出现短暂的价格战,然后这两个对手的竞争会回到功能特性、市场范围和体现出的价值上。

当然,Facebook并不是世界上唯一一家能够使出这一招的公司,它不过是目前最大、最成功、最危险的一家。

谷歌的风险因素必须引起重视,而移动广告市场值得投资者特别关注。大家的确需要密切关注新兴竞争,以及衡量每个新的广告网络会带来怎样的风险。

目前来看,Facebook在移动广告领域的野心应该是谷歌投资者最担心的事情,而苹果在这一领域还落后很远。(悠拉)

5.廉价智能手机:这个世界终将是我们的!

BI中文站 6月17日报道

智能手机的下一个战场将会是新兴市场,也就是大多数人仍在使用功能手机的贫穷国家,因为这些国家中的人们正在逐步向智能手机过渡。

最近,有很多智能手机制造商推出了很多设计质量精良但价格低廉的智能手机。例如,中国廉价智能手机生产公司小米和一加,就推出了功能上足以媲美苹果和三星手机的、主攻低端市场的廉价智能手机。

在中国,小米的市场份额现在已超过了苹果,其主要原因是小米手机相对便宜得多。它们的售价通常为200美元或300美元;而苹果和三星的手机动辄就要600美元以上。有人认为,如果苹果继续忽略廉价智能手机,那么它很可能会因此远远落后于生产廉价Android智能手机的竞争对手。

据新兴市场移动科技平台Jana的调查显示,在小米手机销售的几个国家中,大多数人并不愿意为智能手机支付像苹果和三星通常索要的天价。相反,小米手机的价格恰好在他们的接受范围之内。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小米公司要在这些国家拓展其业务。(乐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