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上市的暴风影音并非高枕无忧业界

/ 康斯坦丁 / 2014-12-05 11:43
对于暴风影音来说,它现在还在以数年前的模式和故事在包装自己。或许它也意识到这一点,并没有选择赴美上市,而是在国内创业板上市。但国内创业板同样不是省油的灯,市场不...
        笔者按:那些已经已经快要被遗忘的事物,时不时地就会突然“诈尸”,以证明自己依然活得很滋润。尤其是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能以爆炸性的新闻回归到大众面前,再度博得业界关注的眼球。

如果让你列举经常使用的视频网站,或许会洋洋洒洒地将优酷土豆、爱奇艺、PPS、搜狐视频等一一列举一遍。但有99%的可能,你不会将暴风影音当做这些巨头之一。Because暴风影音对很多人来说,似乎都已经是十年前的记忆了——用来看下载的电影还是极好的。但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在线视频兴起以后,暴风影音似乎就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线,成为“古老化石”的代名词。

不过近日,暴风影音终于再有大动作——向证监会创业板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准备登陆创业板。此次暴风影音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最多募资5.1亿元。在国内互联网企业纷纷选择赴美上市的阶段,暴风影音却反其道而行,选择登陆国内创业板,个中滋味恐怕只有暴风影音自己才真正知晓。不过,从某些蛛丝马迹上,我们也能略窥一二。

登陆创业板,暴风影音玩得就是心跳

记得上次见到暴风影音CEO冯鑫时,还是2011年,他正在参与一个媒体组织的高端论坛。虽然他所讲的内容已经记不太清楚,但对冯鑫本人的印象还是非常深刻——个头不高,发型略显凌乱,尤其爱抽烟,身上并没有传说中的“王霸之气”。当时,暴风影音就处于一个关键的发展节点,并在随后推出了轰动一时的增强画质的“左眼键”。

没成想,自那以后暴风影音似乎沉寂下去,没有发生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在互联网视频行业收购、并购、投资不断爆发的近三年时间中,几乎都没有暴风影音的身影存在。相比老对手优酷土豆、爱奇艺、乐视等的狂飙突进,暴风影音似乎过于沉稳。即使手握“左眼键”等先进技术,却依旧不敌在线视频浪潮的冲击。虽然在坚守播放本地视频的主业以外,也向在线视频伸出触角,却始终没有太大起色。似乎暴风影音和移动互联网已经绝缘,距时代风潮越来越远。

但近日暴风影音却强势回归业界视线之内,向证监会创业板提交IPO申请,准备最多募资5.1亿元。据暴风影音提供的财务数据显示,2011至2013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2.52亿元和3.25亿元;对应净利润则分别为4928.05万元、5584.73万元和3853.75万元。其中,2013年净利润较2012年减少1730.98万元,降幅超过30%。

看见没?在其他视频网站都在疯狂烧钱,亏损严重的时候,暴风影音都已经连续三年盈利了!虽然只有几千万的净利润,但好歹并没有亏损,可喜可贺。当然,其他视频网站并不是不想盈利,而是目前并没有考虑盈利的问题,依然是想用钱去占领市场,在占领一定市场市场以后再赚大钱。而暴风影响的盈利恰恰说明了它在战略上趋于保守,并没有直接和对手展开竞争。此次登陆创业板,暴风影音正是将放低了自己的姿态。要知道,作为一家具有多年历史的互联网企业,没有赴美上市,还坚持在国内创业板上市,就是一种低调。

既无奈,又庆幸:剖析登陆创业板之秘

暴风影音选择在国内创业板上市,有着多方面原因。总的来说,是分为国内、国外两方面因素。从国内因素来看,在创业板中暴风影音有着最好的老师——乐视。目前,乐视是国内创业板唯一一支以“视频”为概念的上市公司,而自上市以来,其股价已经飙升13倍,市值达数百亿元人民币。这说明国内资本市场对互联网视频概念比较青睐,能够支撑其大涨的势头。国内创业板的良好环境,无疑值得暴风影音庆幸,让其坚定在国内创业板上市的决心。

而从国外来看,虽然中概股在今年以来表现不错,但时有起伏。而且表现较好的当属以最近刚刚上市的京东为代表的电商股,优酷土豆等为代表的视频股在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后却长期被低估。对此,暴风影音只能无可奈何。而且,在美国资本市场,即使能够成功上市,但上市之后破发的事件也不在少数。

暴风影音在目前国内互联网视频行业最多只能算二三线阵容,能否成功赴美上市还不一定,即使上市了耶会有很大几率破发。因此,暴风影音直接断了自己赴美上市的后路,选择在国内创业板上市。

在国内创业板上市,会减轻暴风影音面对的压力,甚至减轻资质、财政方面的审查力度,让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对自己的不利因素。但要想在无情资本市场弄潮,关键还得看自身。暴风影音,真的做好准备了吗?

前路艰难,暴风影音需珍惜快乐时光

如果暴风影音能够成功登陆国内创业板,也不一定高枕无忧,在当下和未来都将面对各种复杂的难题。就目前来看,暴风影音的盈利模式非常简单,还处于非常原始的状态——“免费+广告”模式。也就是说,暴风影音向用户提供免费为主的综合视频服务,以此来形成庞大的用户群体,吸引广告客户来投放广告,广告收入是其核心收入来源。而广告的投放方式也很单一,几乎还是多年前的“产物”,简单而又粗暴——贴片、弹窗、Tips、文字链等。

这就导致暴风影音的收入极不稳定,尤其是前五大广告主的投放级别都在千万级以上,任何一家广告主的退出都会造成很大影响。在暴风影音财务数据中可以看到,2013年净利润较2012年减少1730.98万元,降幅超过30%。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凡客诚品在2013年,没有继续向暴风影音投放广告。

可以说,与其他模式多样化的视频网站相比,暴风影音并没有任何独到之处,甚至显得有些陈旧——乐视有收费节目、乐视盒子、乐视TV、乐视手机、乐视农业……如果暴风影音不能解决自身盈利模式简单的问题,不能为投资者讲述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即使是在国内创业板,也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

此外,暴风影音不能回避的还有视频网站所面临的同样难题——版权。据暴风影音的招股书透露,从2011年起至招股书签署日,涉诉版权侵权案件已结案的为152起,共合计支付版权补偿费用1207850元,支付版权赔偿费用470500元。而截止招股书签署日,暴风影音尚未了结的诉讼案件仍有22起。可以说,版权之痛,暴风影音也深知其味。

要想获得投资者的青睐,暴风影音必须着手解决版权问题。但暴风影音并没有背靠一颗“大树”,并没有过多资金大批量购买正版节目。而且,与其他视频网站大张旗鼓地上马自制剧和自制栏目不同,暴风影音在这方面几乎没有任何可以让投资者信服的故事。前路艰难,或许成功登陆创业板是暴风影音的快乐时光,但之后的动作才至关重要。

冰火两重天,别以为上市就可高枕无忧

在国内,众多企业的终极目标就是上市。上市可以带来超高回报的利润——阿里巴巴就开始指导员工如何合理对待上市成功后个人套取的巨额资金。但上市并不能一定让企业扶摇直上九万里,同样存在着更大的风险和危机。或许“冰火两重天”最能形容上市之后的情形,真正有根底、有目标、实力雄厚的企业能将上市当做自己起航的新起点,而那些靠投机取巧上市的企业,只会尝到资本市场的无情,破发或许只是分分钟的事情。

对于暴风影音来说,它现在还在以数年前的模式和故事在包装自己。或许它也意识到这一点,并没有选择赴美上市,而是在国内创业板上市。但国内创业板同样不是省油的灯,市场不会同情弱者。一旦暴风影音再失去几个大的广告主,将会面临“墙倒众人推”的状况,将自己陷入万劫不复的地步。下一步如何走,对暴风影音至关重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