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吐槽中国移动4G:简直让人愤怒业界

/ 整编 / 2014-12-05 11:43
对于中国移动来说,4G是中国移动期待已久的咸鱼翻身的机会,但仅仅是赢在起跑线还不够,赢得用户才是关键。此外,来自互联网企业、虚拟运营商对运营商业务的冲击,注定中国...
        在3G时代,由于被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步步蚕食,中国移动选择押宝4G时代,抢跑4G,意图获得先发优势,4G时代的到来被中国移动看作是打一场翻身仗的好时机。然而,其4G的高调出击并没有获得市场欢迎,相反是更多的质疑和吐槽,4G时代的中国移动咸鱼翻身机会难。

 

 

在2G时代,中国移动接近80%的市场份额是毋庸置疑的通信老大,然而在2009年3G网络启动后,中国移动的3G网络TD-SDCMA运营状况惨不忍睹,而中国联通的沃3G和电信的天翼却做得风风火火,中国移动几乎已经放弃了TD-SCDMA,这也是截止去年10月份中国移动14年来利润首次下滑的原因之一。

而随着4G牌照的发放,按照中国移动的规划,这对挽回自己市场地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一扫3G时代的被动局面的大好时机。为了赢在起跑线,在4G牌照发放之前,中国移动就在广州、北京等多地推出4G试商用服务,可见中国移动对4G是势在必得。

但事与愿违,在5月20日,中国移动公布的2014年4月份运营商数据显示,中国移动新增客户数353.1万户,客户总数累计达7.84613亿户。本月3G用户净增700.3万户,3G客户总数达2.31979亿户;4G用户净增200.5万户,总数达479.8万户。以此计算,4G用户只占中国移动总用户的0.6%。

就在昨日下午,据中国移动CEO李跃在亚洲移动通信展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中移动给自己定下的4G发展目标是5000万户。这意味下半年中国移动要发展4000多万用户,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是巨大挑战。

此外,4G终端方面压力更大,目前中移动4G终端销售超过1200万台,而移动年底的目标是1亿台,下半年还有8800万的量需要完成。

李跃表示,接下来中移动将从网络、终端等各方面加速推动4G发展。在网络方面,中移动已经建成超过32万个基站,覆盖300城市。年底目标是建成超过50万个基站,覆盖超过340个城市。

但据网友具体实地实测,目前中国移动仅向北京、杭州、广州、深圳、上海、宁波、厦门、成都等一、二线城市的用户提供4G服务,并且网络体验并不好,在楼梯间、卫生间等较为封闭的空间均没有4G覆盖,而地铁上更是没有4G频段。此前,马云就曾在来往中吐槽对中国移动4G服务的不满,甚至是怀疑4G的真假。

 

 

实际上,在3G发牌后,3G网络的信号也并不是很好,所以4G也会是一样,并不是一开通就能够很好的服务用户。其实对此用户也是能够理解的,但是中国移动为抢跑4G在大力推广宣传中,“4G网速可以达到每秒100Mbps”这给用户造成了一个假象,也给自己埋下了一个大坑,甚至有人指出中国移动涉嫌虚假宣传。

因为4GLTE的“100Mbps速率”是指峰值速率,峰值速率指一个无线小区、一个用户独享全部资源、无任何其他用户干扰、无线环境最为理想的条件下,无线技术能达到的最高速率。“峰值速率”只是个技术概念,对普通用户来说几乎无实际意义;而“用户速率”才是重要的——普通用户在实际商用网络中体验到的速率才重要。所以就出现了实际速率原低于宣传速率的现场。这也就使得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并没有享受到移动宣传时的飞速体验而遭受诟病的原因之一。

另外一个被广大网友吐糟的就是通话质量下降,而且经常出现网络不稳定掉线的情况。目前,4G手机有三种语音解决方案:双待机、CSFB和VoLTE。双待机,即数据走4G网络,语音走2G/3G网络,互不干扰;CSFB,即CircuitSwitchedFallback,是语音业务回落至2G网络进行,通话结束后再返回4G网络。VoLTE,即VoiceoverLTE,语音和数据业务均走4G网络。

这就是由于目前中移动主要是采用CSFB和双待机语音解决方案,而CSFB和双待机模式语音通话质量不佳,经常掉线。同时,这也是由于4G网络的建设还在起步阶段,其信号、覆盖、设备还尚待完善,目前中国移动尚未具备采用VoLTE语音解决方案的条件。

对于中国移动来说,4G是中国移动期待已久的咸鱼翻身的机会,但仅仅是赢在起跑线还不够,赢得用户才是关键。此外,来自互联网企业、虚拟运营商对运营商业务的冲击,注定中国移动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咕噜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