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默默无闻的海尔野心比谁都大业界

/ 贾敬华 / 2014-12-05 11:43
不过,海尔借助与苹果合作提升自身智能家居技术水平,以及智能家居品牌形象仍面对一些挑战。智能家居涉及到多个方面,海尔目前的产品线仅涉及空调、电视等家电产品,诸如智...
在2014WWDC大会上,苹果推出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暴露出苹果对智能家居的野心。事实上,苹果的野心,不止是要在巨大的智能家居市场中分食一杯羹,还想掌控智能家居产业链的话语权。更耐人寻味的是,推出了智能家居生活系统U+的海尔,居然是接入苹果HomeKit平台的唯一中国企业。

海尔今年3月份发布了智能家居生活系统U+,空气盒子和智能空调等相关产品已经上市,为何屈尊苹果门下做一个合作伙伴呢?最令人不解的是,海尔U+本身就是一个开放的合作平台,为合作伙伴提供开发新应用、新服务的统一标准和资源,与苹果的HomeKit平台非常相似。既然这样,海尔为何还会与苹果合作呢?

一针见血的说,苹果与海尔更像是各怀鬼胎的合作。苹果选择海尔作为合作伙伴,是为了实现掘金国内智能家居市场的野心;而拥有自主智能家居系统U+的海尔与苹果合作,大有借苹果之力加速进军智能家居的意味。这样一个貌合神离的合作,谁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从技术角度来说,HomeKit严格来说是一个协议,而非一个平台。在实际应用中,苹果的HomeKit平台的作用是让智能家电通过iOS平台进行连接,具体的一些功能需要开发者基于HomeKit进行二次开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一台空调支持HomeKit协议,用户通过苹果手机或Pad可以连接这台空调,但要实现温度自动调节,或者是远程控制,还需要空调厂商进行HomeKit的二次开发。

将来,苹果HomeKit平台阵营的合作伙伴越多,苹果在智能家居的话语权越大,那里苹果将成为智能家居领域的高通,这是苹果路人皆知的野心。不过,如果苹果的HomeKit平台上的合作伙伴难成规模,苹果试图掌控智能家居产业链话语权的野心就很难实现。

能否吸引众多的合作伙伴聚拢在HomeKit平台上,是苹果能否掌控智能家居链接话语权的关键所在。海尔的加盟,将会吸引更多的国内厂商聚集到苹果旗下。不过,由于HomeKit平台只能运行在苹果的iOS平台上,其他系统的手机将无缘使用这一系统,这将成为苹果进军智能家居最大的障碍。最新数据显示,苹果手机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不到15%,如此低的市场占有率注定苹果智能家居的野心很难实现。

面对这样一个现状,智能家居领域的小伙伴儿们肯定会谨慎决定是否与苹果合作。再回过头来看海尔与苹果在智能家居层面的合作,我们就会发现海尔比苹果野心还要大的一个战略布局。

海尔已经有了一个相对成熟的智能家居生活系统U+,并且开放给合作伙伴使用。由于海尔本身就是一个家电企业,难免会让其他的家电企业有所顾忌,毕竟对手们不想在智能家居领域被海尔牵着鼻子走。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海尔选择与苹果合作,势必提升海尔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影响力,也会让海尔的智能家居技术和产品迅速成熟起来。

当海尔通过与苹果合作拥有了成熟的智能家居技术,并且技术优势显现出来后,此前对海尔智能家居生活系统U+有所顾忌的小伙伴儿们,还会排斥海尔吗?面对海尔和苹果已经在智能家居领域攻城略地的场面,对手们还会继续等待吗?或许有人认为,海尔的对手们完全可以与苹果合作,而不是与海尔合作。上文已经讲过苹果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在实际推广中的局限性,与海尔合作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不过,海尔借助与苹果合作提升自身智能家居技术水平,以及智能家居品牌形象仍面对一些挑战。智能家居涉及到多个方面,海尔目前的产品线仅涉及空调、电视等家电产品,诸如智能门锁、智能灯泡等产品是海尔的盲区,基于这些产品的智能家居技术优势,是很难通过与苹果合作得到的。

有一点可以肯定,通过与苹果的合作,海尔在家电领域的智能家居技术会更加成熟,海尔的智能家居品牌形象也会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一边通过苹果扩大自己在智能家居的版图,一边通过与苹果的合作完善自己的智能家居生活系统U+,海尔的局比苹果更高明。当然了,苹果的野心和海尔的局最终收获如何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此次合作的消息已经让海尔在智能家居的影响上赚了一笔。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