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并入阿里,俞永福希望成为取代百度的新巨头业界

/ 整编 / 2014-12-05 11:43
神马搜索一出来,有人认为是俞永福在玩票。这个判断显然不对,俞永福其实是将赌注下在了移动搜索,即使搜索在移动端不像PC端有那么强的垄断力,但仍然是相当重要的商业模式...

说过要做一家“非卖品”的公司UC最终献身给了阿里巴巴(滚动资讯)这个土豪金,Uc将成为UC事业群。世易时移,什么话都是有保质期的,回头看看俞永福毁言也是不得已为之。从互联网的发展格局发展来看,这种结果为什么会带有必然性,以及为什么一定要以最终卖身的方式来实现?

总体来看,首先是因为巨头对于UC代表的中型公司压力太大。几年时间里,俞永福对于公司发展有过纠结:UC在几年中都保持着百分之百的增长,这种粗放的高速增长无疑是带有隐患的,俞永福当时对于节奏的把握是认为移动互联网发展最初几年是UC这种中型公司的机会,会有比BAT这种百亿市值的巨头公司更快的增长。那么等UC的收入达到四五十亿人民币(UC内部人士透露),估值大约在30亿美金左右的规模之后,应该有机会放缓增长速度喘口气,好好将大跃进的布局好好盘整,以图下一步发展,以及对抗巨头的可能。但是,当UC达到这个数量级的收入规模之后,巨头的增长并没有放缓,通过自身业务的突飞猛进以及大量的资本运作,市值都到了千亿规模。

中等体量的公司与巨头之间的悬殊越来越大,势必也将承受更大的压力,自身业务仍要保持高速增长,显然原有的资源已经远远不够,所以俞永福去年用股份换来阿里的搜索资源就是这种压力下的一种体现,也是在这种情况下,阿里对UC的股份增持到66%。

那为什么一定要全部收购?自然是因为这些资源仍然有限。神马搜索一出来,有人认为是俞永福在玩票。这个判断显然不对,俞永福其实是将赌注下在了移动搜索,即使搜索在移动端不像PC端有那么强的垄断力,但仍然是相当重要的商业模式,依然能够成就一个巨头,所以俞永福希望能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取代百度成为这个新巨头。

巨头哪有那么简单?百度在移动端的投入也不能等闲视之。移动搜索势必要和语音、图形、位置以及大数据等深入融合才有可能生发巨大效果,而语音、位置、大数据这种基础能力,显然不是一时,也不是以UC这种实力的公司能够补齐的。阿里系有这种资源积累,并且能够和UC共享,但共享到什么层面呢?这恐怕是一件难以把握的事情,互有罅隙对于双方而言都是两败俱伤。阿里要和腾讯斗,在端的短板上缺口太大,之前的投资或收购,都没有办法有效整合,显而易见的是,高德地图收购后,作用并没有放大。所以阿里需要在端上更有力的整合。但显然阿里系现在缺少这样的人才,所以虽然是UC最终卖身,但俞永福加入阿里后,成为阿里战略决策委员会的一员,以马云的用人风格,他还是有很大的空间的。(中国企业家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