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也疯狂】百度做金融靠不靠谱 国产手机为何集体出海?业界

/ 科技也疯狂 / 2014-12-05 11:43
事实上,百度内部也有着两种声音,一种是金融既然这么重要,那就应该大力投入去做啊,做好服务,把那些七七八八的尚处于萌芽阶段的公司先打掉:一种则是,谨慎观望,先赚点...

1.纠结的百度:究竟要不要重蹈去哪儿和91的覆辙?

事实上,百度内部也有着两种声音,一种是金融既然这么重要,那就应该大力投入去做啊,做好服务,把那些七七八八的尚处于萌芽阶段的公司先打掉:一种则是,谨慎观望,先赚点钱,实在不行收购一家做大的公司,嗯,这就是重蹈去哪儿和91案的覆辙。

这也是百度一直在“评估”的两种声音。但每一种声音的决策背后都不是完美的,所以,相信这也是百度纠结的重要原因。

大力投入去做金融吧,那百度不仅要扔掉现在卖流量的、赚快钱的模式,而且还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做,这个投入如果和百度钱包绑到一起去做,那么投入要多大?会不会制造大的亏损?谁都知道,百度旗下已经有了一个持续亏损拉黑财报的爱奇艺,而且百度现在核心的目标应当还是移动端的流量、入口和变现。所以,这个方案要慎重。

先赚钱,再收购,这个方案听起来不错,但是估计百度高层也纠结。谁都知道金融业务潜力巨大,就这样现在放弃,等着收购别人?到时候长大的公司很贵怎么办,重点是,再花个十几亿美刀买回来,依然不听话不好整合,成了赔本买卖怎么办?这个方案也要斟酌。

对于百度的掌舵者而言,百度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想,金融业务既然左右不好决断,那就先谨慎“评估”着吧。

呵呵,只是,不知道,今年之后再来看,这会不会是百度错过的一个最重要的机会呢?

2.国产手机品牌为何加速出海?

1、国内市场竞争激烈。中国市场目前已成为全球手机品牌最多、新品最多、网络制式最复杂、竞争和价格战最激烈、也最难赚钱的手机市场。没有海外市场进行利润“返哺”的厂商,将会在竞争中处于被动。

2、国际手机品牌衰退。相反在海外市场,由于诺基亚、摩托罗拉、LG等国际品牌近两年衰退明显,留下了足够的市场空档。利润高,竞争压力小,也吸引着国产手机品牌加速出海。

3、产业链足够完善。红米交给闻泰设计和代工,锤子手机由富士康负责结构设计和代工,并且质量与其他国产大型品牌手机厂商差距不大,说明了智能手机产业链分工与协作已足够成熟。解决了供应链、生产、品控的后顾之忧,国产手机厂商走向国际市场风险大为减少。

4、洗牌压力。PC、家电市场竞争历史和目前格局,就是手机行业的未来现状。随着残酷洗牌期到来,市场只会存活少数品牌,形成巨头格局,然后再回到行业正常的利润值。而没有规模、品牌、海外市场竞争力,一定会首先出局。

5、国产手机厂商崛起。过去的三年,随着3G和智能手机普及,国产手机行业迎来了第二轮“春天”,中华酷联四家厂商已进入全球出货排名前八,国内市场更是占据了半壁江山。与10年的2G时代相比,国产品牌与国际品牌在4G时代的技术差距大为缩小,这也加大了国产品牌走向海外的决心和底气。

3.电信业再三改革,谁在搅局?

新改革中,“网业分离”的举措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首先,国家基站公司仅涵盖了部分移动基础网络设施,仍是平衡三大运营商利益的结果。所谓的“网业分离”实际仍由三大运营商把持,三大集团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角色定位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其次,国资委计划将铁塔公司49%的股份分配给民资,然后美其名曰国家铁塔公司将成为电信基础设施领域采用混合所有制的第一家国资委控股混合所有制公司。就算49%的股份是实实在在的,依照股权对应的掌控权,那么掌控权还是在三大运营商手里。

再次,在这样一个高利润的垄断行业引入民资,民资的角色定位很难看清。这个上篇文章已经说过。但是混合所有制要真正起到转换机制的作用,否则将很有可能成为垄断红利寻租的载体。是让民资来装点门面,分食垄断红利,还是让民资来激活机制?目前只看见一家国家铁塔公司,垄断特质鲜明,缺乏对价、没有成本压力,如果接入费的监管再无法跟上,很容易造成上游定价(接入费)畸形,最终成本只能转嫁给下游的终端消费者。

吴总建议,监管层如果引入一家“民营铁塔公司”,就可弥补没有对价的缺陷,保证公平竞争和市场有效。这个建议看起来还可以,实际操作起来比较复杂,甚至不能操作。一玄分析,网业分离牵涉到利益太多,不容易实施。网业分离是符合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的。但更好的方案是保持两张网络,在管道层面形成弱竞争关系,更有利于降低成本。否则一家管道公司天然垄断带来的成本过高。所以,我是建议电信

和联通合建一张FDD网络。 然后在业务层面上放开竞争,引入虚拟运营商,则运营商僵化的机制活灵活起来。

4.除了公众号 微信搜索还有多少想象空间

微信的一个小动作或许会让搜索引擎在移动时代重回舞台中心。

6月9日,搜狗搜索放出大招,宣布正式接入微信公众号数据。这是微信开放平台以后首次可以实现全面权威展示。根据介绍,用户在搜索结果页可以浏览到与查询词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及全部文章。

这次改变绝不仅仅针对公众号,未来微信的一切功能都可能会受到影响,移动互联网甚至会重回搜索时代,不过这次的主角将不再是百度。

颤抖的公众号

微信公众平台2012年推出后即成为封闭空间,订阅者和订阅号形成闭环,非订阅关系的用户很难知道订阅号里的内容,而当微信开始对微信好友人数制定上限时,更是引发公众号们的强烈反弹。

现在看起来一切都是有预谋的,在搜狗微信搜索推出后,即便不关注订阅号,也可以通过关键字搜索来获取自己想获得的内容。目前搜狗微信搜索的两个关键词:全面聚合、检索订阅。这意味着微信可以让公众账号进行分类检索,对碎片化的信息进行整理。

从搜狗微信搜索页面可以看出,目前用户可以通过搜狗微信搜索找到比较全面的相关账号和文章(其中还包括历史文章),目前账号的排列顺序为从认证账号向非认证账号排列,搜索文章的顺序也是从认证账号开始。而检索订阅的功能目前是PC端独有:每个搜索到的账号旁边带有二维码,方便用户订阅;从移动端来看,目前打开文章后作者名字处已经显示为#看起来可以跳转#的超链接字体,只是目前还无法实现跳转。

搜狗微信搜索的盈利模式暂未可知,但对于搜索引擎来说,主要的收入自然来自竞价排名以及广告。目前搜狗微信搜索和微信相互独立,但相信这种分离的状态不会持续太久,未来搜索必然会嵌入微信体系之内,那时候会获得更大的想象空间。

5.用工厂思维做电商 富士康注定要踏上一条不归路

近日,富士康的电商富连网又传出消息,将借助富连网的天猫旗舰店来推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品牌——富可视,富可视是富士康的代工品牌。

继2012年富士康的电商品牌“飞虎乐购”失败之后,富士康重燃电商战火,然而对于一家以制造见长的企业,用工厂的思维做电商注定了其迷失之路。

什么是工厂思维?简而言之,“工厂思维”的主要公式是“成本+利润”,着眼点是“产品+订单”,主要的竞争手段是“价格+信息”。企业着眼点就是在工厂这个环节达到成本最低、利润最高。工厂思维使得企业更容易注重短期收益,而忽视长远利益。“工厂思维”是一种定向思维,更多的着眼点是在产品能不能生产出来、价格能不能控制下来。而真正面向市场,则需要企业回答的问题是消费者需要怎样的产品、消费者接受怎样的价格。

反观电商,直接面对用户,着眼点不是我卖什么,而是用户需要什么样的商品、需要什么样的价格、需要什么样的服务。也就是说电商思维本质上还是互联网的思维模式,这与工厂思维是背道而驰的。如果用工厂思维做电商,结果可想而知。

再说,互联网化并非仅仅是营销的互联网化,也并非仅仅是渠道的互联网化,这一点很容易让传统企业误解,就像雾里看花。有人看到小米和乐视的成功,就以为是微博营销做得好,他们看到大家都在将渠道转向电商,就以为使用电商销售就是互联网化,这一切都是表象,只有整体转向互联网,才是真的互联网化。

所以说,用工厂的思维做电商,富士康只会迷失在路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