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后,百度市值凭什么超5000亿美金业界

/ 卞海峰 / 2014-12-05 11:43
传统企业扎堆转型的背后,对于互联网平台企业是个机会,也是一种危机,稍有不慎巨头们的地位就可能不保,或者被重写。所以开头我们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

 

十年后,百度市值或超5000亿美金。这不是一个玩笑,相信阅读本文后,你也会有这样的想法,因为百度做了一件最符合这个时代的转变。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将查尔斯狄更新在《双城记》一书中的这段描述,用在互联网(含移动互联网)、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真是最合适不过了。或许现在也是一个如同法国大革命期间,那样充满躁动和机会的时代吧,当然这里我指的是商业

《连线》原总编克里斯安德森也曾提到过“下一个十年将会迎来一次新的工业革命”,即互联网(含移动互联网)与新能源等的再次爆发,我们将这样的革命定义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关于这种即将发生的商业革命,或者说已经发生的变化,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将其称之为宁静革命。

互联网价值的再次延伸

追溯这场革命的起源,可能是在上世纪90年代,也就是互联网刚刚兴起那会。随着网景第一代浏览器的出现,正式激活了“网”的概念,紧接着雅虎的问世,以及其当时不断攀升的股价神话,让互联网概念再次放大。也就是那会,张朝阳、李彦宏等相继回国,开启了中国互联网之旅。(早期搜狐的域名叫sohoo,从此可以看出雅虎对他们的影响)

当时互联网的价值,还仅仅只是资讯服务,也没有所谓的交互,承载的是一种现在看来十分老旧的传媒思想。即使这样也为中国创造了搜狐、新浪、网易、TOM等一批互联网上市企业,其中不乏一些现在已经衰弱的企业(有的已经不见了)。

把时钟在往后拨几年,随着百度、腾讯、盛大、阿里等一批企业的雄起,以及互联网自身的演变,中国互联网进行了第二次价值延伸,逐渐走向了在线娱乐与商务等,慢慢的开始渗透进人们的生活,而不像以前仅仅是资讯服务。

直到十年后的今天,互联网的价值还在不断演进,慢慢从人们线上的生活延伸进了线下生活,甚至是深度融合。无论是现在比较火的互联网金融,还是基于LBS的O2O,还是移动互联网、智能电视、可穿戴设备等等,都试图在现在及未来改变人们的生活。相信如果乔布斯(苹果创始人)在世的话,相信他应该会很开心,因为他的iPhone真的改变了世界,移动互联网的今天与乔帮主的贡献不无关系。

回到互联网价值延伸的话题上来,我们相信未来十年,这种互联网“蔓延”生活的价值延伸会更加的透彻,会渗透进每一家企业、每一个产业,以及每一个人的生活中去,彼时连接一切将不再是梦想。至少在中国,我们看到了小米、乐视这种“传统企业”利用互联网工具的崛起,看到了海尔、TCL、万科、恒大、万达等一系列传统企业开始向互联网转型。

传统企业扎堆转型的背后,对于互联网平台企业是个机会,也是一种危机,稍有不慎巨头们的地位就可能不保,或者被重写。所以开头我们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因为这个时代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和商业机会。

十年后,百度市值或超5000亿美金

前面铺垫了那么久,我只是想说明一件事情,即百度选择做连接一切的“基础”是一件正确的事情,请注意是基础。从现在开始,百度不再是一个孤立搜索引擎,而是一个可以将任何研发成果开放出来的开放平台。

再来看看百度最近都在忙什么:

4月底百度的技术开放日上,百度宣布开放大数据引擎、百度大脑、数据工厂等围绕大数据的技术与基础平台给传统企业,更早一些时候百度还开放了云平台;

5月初百度宣布,人工智能专家吴恩达加盟百度,主要负责百度大脑等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的研发及管理;

6月初百度与北京动物园合作推网上动物园,通过软硬件结合在百度直播动物园内的动物;两天前百度宣布与房地产公司万科合作。

不仅如此,据说百度还做了一个透明厨房的项目,由于没有开放,所以具体内容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也是跟传统企业相关的布局。

观察百度近来所做的这些事情,你会发现都是一个共同指向,就是线下的传统企业。百度想要的是通过连接这些传统企业与用户,去撬动一个比现在(纯互联网服务)更大的市场,这个市场也不仅仅只是纯互联网领域。其实从李彦宏近期关于传统企业的一些言论,我们也可以发现百度的这个意图。

而另一个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也在做类似的事情。其将连接传统企业演绎更加淋漓尽致,与百度选择合作、开放技术相比,阿里巴巴则选择了资本入局的方式,一方面可以实现连接线下传统企业的战略发展诉求,另一方面还可以为即将进行的IPO抬抬价格。两个巨头共谋一个方向,只能证明这个方向的前景足以吸引人。换句话说,这个方向肯定是大势所趋,是正确的。

正是基于这些,让我重识了百度,我甚至认为现在百度的价值(600多亿美金的市值)被严重低估了。无论是DCF(现金流折现估值)、市盈率、市销率等财务模型计算,还是百度未来可以的想象空间,怎么都不止600多亿美金啊,怎么也得是千亿美金的盘子。

我们用一个简单的公式,就可以说明千亿美金的市值是合理的。按2013年我国GDP近10万亿(且还在增长,相对美国而言,中国的GDP可谓是高速增长)美金的盘子来看,如果百度能拿到传统企业触网的红利,哪怕是1%的红利也有1000亿美金,所以说百度未来十年做到5000亿美金的市值,是靠谱的。

传统企业触网是个时间窗口,更是一个机会,这个机会的产值大于过往20年互联网经济的总产值,而百度发现了这样的机会,并作出了及时的改变,这是我看好百度未来市值的根本原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