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支付能否让自媒体迎来春天?业界

/ 周兴斌 / 2014-12-05 11:43
千呼万唤,微信在万人瞩目之中,终于在五月份推出了微信广点通,众多商家和自媒体终于吐了一口长气,以为移动互联网的变现迎来了春天,其实都是假象,这并没有给太多自媒体...

上周三晚上,泛IT领域的小伙伴们在自媒体精英汇的群里聊天聊到了凌晨一两点,都是在探讨关于自媒体的生存与发展问题。对于怎么写稿才有尊严大家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慨,万能的大熊说了一句话“我是很看好微博的,微博其实已经在回暖了”,当时我怎么都没想通微博怎么又回暖了。这两天网上看到新闻说微博支付6月底全面开放,而且最主要的是个人也可以申请微博支付,一想万能的大熊所说的微博回暖的话,有点茅塞顿开的节奏。我不禁的想说,自媒体的春天即将到来?

微博:你玩社会化电商有几分诚意?

谈到微博支付一定有人会提及到微信支付,其实两者的属性不同,微信支付主要在于移动支付领域,而微博支付在PC和移动终端皆可使用,若要说存在竞争关系也是必然。然而在自媒体变现方面,除了微博自媒体,自然也少不了微信,绕过不去的一定会是广点通及百度百家的联盟广告。但是我为什么不看好广点通和百度百家变现,却只看好微博支付是自媒体进阶的关键呢?

广点通的内忧外患

千呼万唤,微信在万人瞩目之中,终于在五月份推出了微信广点通,众多商家和自媒体终于吐了一口长气,以为移动互联网的变现迎来了春天,其实都是假象,这并没有给太多自媒体人和商家带来多少收益。还没上线几天发现问题严重了,由于微信广点通的流量提供方数量并不多,后台提供给流量需求方的投放选项,仅仅只是预算一个列表,连地理定位、人群选择都没有,于是商家不得不眼睁睁的进行广泛投放,导致了流量需求方全部都踩在同一阵地进行互相竞争,单次点击价格由最开始的五毛钱直接飙升到一块多。

从转化率来看,由于着陆页界面小,本身移动端的转化率就很差,而且还是借用微信图文消息作为着陆页,无论是在页面的美工制作上,还是在内容的表达上,都受到了巨大的局限性,因而转化率低是很正常的情况。商家是继续烧钱陪微信玩,还是抓紧收手把钱用在其他刀刃上,完全只能凭着自己的感觉去走,商家都不是傻子,微信固然没有给商家一颗定心丸。

商家不满广点通效果后的撤退,自然影响微信公众号的变现能力,从而必将导致自媒体和商家对微信的认可和评定。也难怪青龙老贼在网上吐槽广点通,写下了一篇《广点通请不要贱卖我的流量》的博文,这个大家可以网上搜过下。

百家的流量只是零花钱

靠广告联盟CPC赚钱其实不是个好生意,而且形式有点老套毫无创新之处,只能是稍微改善一下自媒体恶劣的生存状态,更多的自媒体人可能只是通过百度联盟赚个零花钱罢了。

看到这里有人肯定不服气,会大声的说你看人家程苓峰在百家上赚了多少钱,半个月就3万呢。你傻了吧,百家能半个月3万的那可能就一个程苓峰,你告诉我还有谁呢?程苓峰等少数作者能在百度百家获得那么高收入,重要原因在于,是最早一批吃螃蟹的人,也是百度百家打造出来的标杆,而大多数的自媒体人并非百度百家核心扶持对象,不可能有那么多的机会获得好的推荐,从百度联盟获得的收入就会低。

现在看来,自媒体人文章的流量多少和百度百家的推荐有很大关系。如果推荐的位置足够高,获得的流量就更多,某种程度上,编辑人工推荐干预往往决定了下游自媒体人文章的收入。随着更多自媒体进入百度百家,僧多粥少的局面会更加明显,对于多数自媒体人来说,文章不会选择首发在百度百家,通过百度百家赚取的是文章的“剩余价值”。

自媒体人靠流量赚钱的潜在问题是容易诞生“标题党”,靠博取眼球的标题或哗众取宠的内容吸引流量。但是这都不是关键,关键的在于百家逐渐的沦落为软文工厂,所以我在跟自媒体精英汇的小伙伴说,百度百家不知道毁了多少写稿的人,以为自己赚了其实不知输了。劣币驱逐良币,所以逐渐的自媒体人都不去百度写稿了,百家编辑团队为了KPI对于软文也是睁只眼闭只眼,对于整个自媒体生态来说是一种癌变式的摧毁。

微博支付是自媒体的救命草

掐指一算,微博提出了自媒体扶持战略的计划也有个把月了,随着月底微博支付的全面开放,自媒体成长计划算是渐入正规。微博除了和360、UC等流量平台进行合作,增加自媒体的曝光率之外,在自媒体的商业化上,微博提供了广告分成、话题合作和商品售卖三种形式。在广告分成上,自媒体可以选择拒绝接受某个行业的广告。而且自媒体的广告不会出现在用户的信息流里面,而是出现在微博正文与互动区之间。很显然,这是微博的一次自我涤清,也是对微信大举入侵的一次反渗透。

微博作为社交媒体,有着其他平台没有的先天优势,微博本身不但是一个自媒体,还能够把外部的内容接进来,成为自媒体的一个开放平台。微博从不缺乏作者,规模庞大的“专家”用户,成为微博发力行业自媒体的基础;也不缺受众,很多行业专家,像淘宝鬼脚七等电商专家以及一些医学专家,都有强大的粉丝基数,这些粉丝是天然的读者群,正如前面所言,有了粉丝就解决内容发行的问题,随后就是自媒体变现的问题了。

我们都知道自媒体变现渠道很多,但其他平台没有完善的交易闭环,自媒体只能通过流量变现来获得收入;微博支付的打通,拓宽了自媒体变现渠道,打通完整的社交商业闭环。

通过微博支付的全面开放,让每一个微博用户都具备提供商业服务的能力。粉丝服务平台能够助力自媒体影响力不断增大,不断增大的影响力的同时会带来越来越多的忠实粉丝,这个社交商业闭环良性循环,平台、自媒体人及用户三方共赢。除了粉丝服务平台,还有由微博构建的“粉丝经济”。抛开商家小米、魅族手机的售卖,谈谈自媒体构建粉丝经济的价值。相必大家一定知道,5月28日苍老师的互联网内衣在微博上正式开卖,其一条售卖微博在短短三个小时内被转发超过4000次,528件内衣当天售罄。通过苍老师卖内衣的这个事件,我们能够预见,名人或者某个领域内的专业人士在微博上通过向粉丝提供商品或者服务进行变现,不久可能会成为一种新的潮流。

除了大家熟悉的苍老师,还有自媒体人@鬼脚七的2014、@游戏风云miss等垂直行业代表也已经在微博进上进行了商品售卖,前者半小时内卖出200本新书,后者的1000张明信片在90分钟内被粉丝一抢而光。这都是自媒体变现活生生的例子,不仅仅名人或者某个领域的专业人士可以,其实只要你在微博里慢慢经营自己的账号,100个粉丝的变现能力也会超乎想象。

微博自媒体平台的确把从内容生产、内容发行、商业化、支付等四个环节完全走通,形成“浏览-兴趣-下单-支付-分享”的营销闭环。很显然,微博希望用户在其平台上做的事情不再局限于社交、浏览新闻,最好能够产生商业行为,比如购物、订餐、缴费等。另一方面,企业商户、明星、意见领袖、自媒体都可能借助微博支付探寻粉丝变现之道,这个想象空间在月底微博支付全面开放之日你就能够真正的感受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