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的对手的坚固城池会把腾讯埋葬业界

/ 贾敬华 / 2014-12-05 11:43
对于“小冰”被封杀一事儿,不少媒体认为微软已经沦落到放下身段与腾讯口水的地步。与以往一样,腾讯正用封杀不断加固腾讯帝国的城池,以阻止对手的入侵。或许,腾讯并没有...

被腾讯封杀并不是什么稀奇事儿,相关的新闻早已经难以吸引公众的眼球。然而,当腾讯的屠刀挥向微软,将诞生仅4天的“小冰”扼杀在摇篮之内后,业界震惊。此前被腾讯封杀的大多是势单力薄的新秀,或者是网易和阿里这样旗鼓相当的对手,此次将矛头指向微软这个巨头,业内震惊亦是必然。

对于“小冰”被封杀一事儿,不少媒体认为微软已经沦落到放下身段与腾讯口水的地步。梳理各方言论就会发现,这一论调像是腾讯放出的烟雾弹,一堆混淆视听的软文。与以往一样,腾讯正不断加固腾讯帝国的城池,以阻止对手的入侵。或许,腾讯并没有意识到,这一阻击对手的坚固城池,未来有一天可能会成为自己的墓地。

封杀无畏惧

封杀对手屡试不爽,这让腾讯有些肆无忌惮。既便是面对微软这一对手,腾讯也是毫无顾忌。是什么让腾讯底气十足的,将屠刀挥向了微软?无独有偶,《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问到了这一问题。

众所周知,腾讯旗下的QQ和腾讯游戏,都是运行在微软的Windows平台之上。如果微软也像腾讯一样玩封杀,那腾讯岂不是死无葬身之地?对于这一问题,我回复《环球时报》记者的言论是:腾讯的底气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国内立法的缺失,二是腾讯认为QQ庞大的用户群是防止微软报复的一道屏障。

庞大的用户群,是腾讯有胆量向微软开刀的尚方宝剑。而QQ用户群的屏障作用,是腾讯基于3Q大战的设想。试想当年,360如此凶猛的攻击,最终被腾讯祭出的“二选一”打败。当然了,这一设想是否成立,下文笔者会详细论证。

真正让腾讯有底气对微软“小冰”痛下黑手的,还是立法缺失这一因素。微软再强大,再牛逼,同样需要遵守国内的法律。“小冰”是针对国内市场的一款产品,在国内立法缺失的情况下,腾讯封杀“小冰”的法律风险完全是可以规避的。

所以,坐拥8亿多活跃用户的腾讯,面对微软的入侵毫不犹豫的玩起了封杀,因为腾讯很清楚封杀“小冰”的风险。结果,“小冰”死在了摇篮中,微软对此只能玩美国范儿的应对。不难想象,微软之后,腾讯的封杀再无畏惧。

坚固的帝国城池

腾讯封杀“小冰”的意图非常明显,保护微信的阵地。多年来,腾讯一直用这种方法了加固越来越宏大的腾讯帝国。与此同时,腾讯还不断扩张自己的产品线,打造一个无所不能的腾讯帝国。

遗憾的是,腾讯无所不能的神话在一年多前被打破,搜索业务甩给了搜狗,电商业务转让给京东,视频业务即将出售,这是腾讯扩张战略失败的一个标志。就现状来看,搜索和电商业务出售,将成为腾讯剥离不良业务的一个起点,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业务出售。

从战略角度来看,剥离业务不良的业务线也是变相防守。通过控股的方式,继续保持在搜索和电商等领域的地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是腾讯为自己庞大的互联网帝国做加固措施。以电商业务来说,继续做易迅,肯定会被京东和阿里两个强势的对手消灭;将电商业务出售给京东,并成为京东的股东,这样与京东成为了合作伙伴,弱化了竞争的同时,还修建了一条护城河。

一面通过剥离不良业务曲线救国,一面是加大“伪开放”招安对手,腾讯的目的只有一个:让腾讯帝国坚固一些,再坚固一些。诊断腾讯活动结束后,腾讯高喊开放战略,将QQ资源对合作伙伴开放。事实证明,这种开放是单方面的伪开放,是腾讯打压对手的开放。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腾讯开放平台黑名单中PhpWind赫然在列,上黑名单的原因就是PhpWind是腾讯旗下产品Discuz的对手。

借助开放的概念,庞大的腾讯帝国已经相当牢固,但凡腾讯染指的领域,对手都很难生存。腾讯是创业者必须逾越的一座山,是对腾讯封杀策略的最恰当比喻。至此,腾讯的逻辑已经非常清晰,通过开放、投资和封杀多个手段,让腾讯帝国这座城池更加坚固。

坚固城池的危机

的确,腾讯帝国已经相当坚固,但仍有被敌人攻破的危机。说白了,腾讯帝国的危机,来自过于封闭的体系,以及根基薄弱的帝国架构。准确地说,看似坚固的腾讯帝国其实危机重重。

腾讯帝国的根源是QQ,由此延伸到游戏、社交、视频等多个领域。在腾讯封杀微软“小冰”这场闹剧中,很多人只看到了微软的不足,并未意识到腾讯的危机。如果微软效仿腾讯,以保护用户隐私,保障用户体验的理由封杀腾讯QQ和一系列的产品,这完全行得通的。

在上文我曾经说过,腾讯认为庞大的QQ用户群体是其封杀微软“小冰”的屏障。严格来说,这是腾讯的设想。腾讯与微软一旦开战,用户只能无奈的抛弃QQ,而不是抛弃微软的操作系统。QQ与微软的操作系统相比,微软的操作系统更重要,而且没有相应的产品替代。

或许很多人认为,微软不会用封杀的手段来打击腾讯。在此我只想说,互相封杀已经是惯用策略。三星和苹果专利战,互相禁止销售;昔日Sun和甲骨文互掐,都是玩的技术封杀。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腾讯过分的自信了。由此也可以看出腾讯帝国的软肋,那就是依托在微软操作系统平台之上的尴尬。

诚然,微软与腾讯还未兵刃相见,但这总归是腾讯的一个薄弱之处。失去了微软操作系统这个平台,腾讯帝国瞬间将倾。微软与腾讯是合作伙伴,高傲的腾讯并没有学会如何与合作伙伴相处,更没有意识到一味封杀对手,也会将自己封闭在一个只有自己无合作伙伴环境中,由此引发的危机也是致命的。

眼下腾讯QQ活跃用户8亿多,腾讯游戏增长已经触及天花板。除了游戏之外,腾讯似乎没有更丰富的出口将庞大的QQ用户资源变现。微信虽然很火爆,但微信的本质仍然是在复制QQ的辉煌,与QQ存存同样的风险。显然,过于独立和封闭已经是腾讯帝国面临的最大危机。

在尝试向多领域扩张品尝到了失败的苦果后,腾讯应该好好反思一下,未来如何把庞大的QQ用户资源变现,而不是一味打压对手。未来,腾讯应该把自己定位成一个产业链龙头与合作伙伴共赢的角色,而不是一个吃独食的垄断角色。如果腾讯仍然一意孤行,继续阻击对手加固腾讯帝国的城池,那腾讯将会加速狂奔在通向死亡的大道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