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360手里还有什么底牌?业界

/ 贾敬华 / 2014-12-05 11:43
四处树敌的360之所以成为打不死的小强,就是因为360每个产品出色的体验臣服了用户。在360试图用安全这张底牌撬开移动互联网大门之时,我们也不要忘记用户体验这张驱动360高...

昔日的“周大炮”突然熄火,骁勇善战的360一下沉默了,这让很多互联网人心存疑惑。在如火如荼的移动互联网时代,BAT三巨头热点不断,口水纷飞,善战的360为何缺席?更令人不解的是,360在推出随身Wifi后,又推出了智键、安全路由器和儿童手环,据说后续还有更多的硬件产品即将上市。

如果说安全路由器是360安全业务的延伸,那随身Wifi、智键、儿童手环这些硬件与安全业务并没有紧密的联系。正因于此,很多媒体人和评论人才会认为,360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落后了。事实果真如此吗?

商业眼光敏锐的周鸿祎,看不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巨大商机吗?答案显然不是。此前投资圈人士在私下聊天时曾透露过这样一个消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360很早之前就在布局,只是一直对外界保密。”在拜访360时,一些楼层禁止访问,电梯也不停靠,这似乎印证了投资圈人士的观点。

最近360的一些动作,已经让我们能够看到周鸿祎对于移动互联网战略的一些部署。日前,原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陈熙同加盟360,担任市场副总裁。按照360官方新闻稿的说辞,陈熙同的工作重心是提高公司行政管理能力。可从陈熙同的职业经历来看,360引入这一高管的意图更像是发力企业安全市场的前奏。如无意外,下半年360肯定会在企业安全领域有大动作。

在个人安全领域,360增长遇到瓶颈,这是不争的事实。与此同时,携程信用卡数据泄露事件,小米论坛数据泄露以及华为被黑,暴露了企业安全存在的诸多问题。陈熙同在质检总局工作期间,与各个行业有着紧密的联系,加之陈熙同的头衔是市场副总裁,用意大家都很清楚。

当然了,有人认为陈熙同的加盟是360重塑品牌形象的一个信号。在笔者看来,陈熙同的工作重点还是企业安全市场的开拓。就在宣布陈熙同加盟360的同时,360向国际渠道开刀的消息又成为一个热议话题,这一举动看似自黑,实际是360释放的又一个信号,即利益也要为用户体验让路。

凭借出色的用户体验,360成为个人安全市场的领头羊。在个人安全市场增长遭遇瓶颈的格局下,360选择开辟企业安全市场,无疑又是一张底牌。多年的厮杀过后,安全领域早已经没有了瑞星、江民的位置。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企业对外资安全企业的不信任,为360进军企业安全创造了利好。

其实,周鸿祎出关后写给360全体员工的信中,已经传递了360移动互联网战略两个重要信息:一是安全将成为360的核心竞争力;二是企业安全将是360未来的新战场。显而易见,安全仍将是360的主线,并将成为360的核心竞争力。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安全同样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而且是一个超越BAT的机会。经历了多年发展,BAT三大巨头已经形成了个性鲜明的基因,百度的强势搜索基因,阿里的优秀电商基因,腾讯独一无二的IM基因。360选择安全作为突破点,不仅避开了与BAT的正面竞争,还解决了用户的刚性需求。

专注于安全,是周鸿祎出关后公开信中多次强调的一句话。移动互联网时代,可穿戴设备及智能家居的普及,会引发诸多安全问题。专注于安全的360会将安全业务,触及到每一个有安全隐患的产品中。至此,我们不难理解360为何成立硬件事业部,并推出了一系列的硬件产品的真正意图了。

显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安全是360手中的一张底牌。这张看似不起眼的底牌,未来将是支撑360移动互联网战略的柱子。当冰箱、空调等智能家电接入互联网后,一旦被黑客控制,危害可想而知,而这恰恰是360安全进军移动互联网的一个突破口。

不过,为智能家电和可穿戴设备提供安全保障将是360移动互联网战略的第一步。如果所料不错,360安全未来将渗透到移动互联网的每一个硬件,搜索亦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所以,周鸿祎出关后的公开信一直在强调专注于安全,这其中已经暴露了360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野心。

再回过头来看一下360的发展历程就会发现,四处树敌的360之所以成为打不死的小强,就是因为360每个产品出色的体验臣服了用户。在360试图用安全这张底牌撬开移动互联网大门之时,我们也不要忘记用户体验这张驱动360高速成长的底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