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系林立的畅游能否扭转巨亏局面业界

/ 李何冉 / 2014-12-05 11:43
第一季度畅游网络游戏业务营收为1 634亿美元,环比下降5%,同比下降2%。毛利润为1 368亿美元,环比下降6%,同比下降6%。从公司整体来看,第一季度畅游净亏损为1,990万美元...
畅游总裁陈德文一篇《我的战斗宣言》,将畅游的管理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在上周,畅游CEO王滔在公司内网发布了名为《致全体畅游人的一封信》的文章,解释了畅游的内部变革。

不过,有畅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就在内部论坛上,王滔已经在陈德文的《我的战斗宣言》帖子下直接回应了陈德文对管理问题的抱怨:

“所有的抱怨,都是来自小我的,没有例外。拥有什么样子的生活和工作不是重点,重点是你用什么样子的态度来生活和工作。发生怎样的事情不是重点,重点是你怎样去解释这件事。抱怨的言语只会吸引更多让你抱怨的事情。很多人用抱怨,战斗的方式来试图解决问题,这只可能推离他所想要的。

比如用挑战书的方式,试图回到简单快乐的环境,这是做不到的。政治,派系,站队已经产生,事与愿违。

用事实说话,给出解决方案,焦点放在事情上,是有效的方法,也是对人尊重的表达。”

在回应中可以看出,王滔对畅游的“派系”、“站队”情况直言不讳,他还劝导陈德文称,抱怨解决不了问题。

“复杂”的王滔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深究现在畅游的管理问题,还得从王滔这个人说起。

王滔是一个既懂开发、策划,又懂市场、运营的游戏全才。彼时的王滔不仅个人能力突出,在团队中也颇有人缘。在当时的火狐工作室,向尚进、刘铁、韦青这样的知名游戏人,都团结在王滔身边,群策群力才有了后来《天龙八部》的成功。

随后,由于《天龙八部》傲人的成绩,火狐工作室独立成为搜狐单独的子公司,并改名搜狐畅游,王滔出任CEO。畅游也于2009年独立上市,王滔也因此达到了事业的巅峰。

好景不长,作为《天龙八部》主要功臣的尚进离开了搜狐畅游创办麒麟游戏,后者的《成吉思汗》一直被王滔认为是一款剽窃制作。而尚进和《成吉思汗》的成功也让王滔的管理思路发生了转变。

一位已经从搜狐畅游离职、接近王滔的员工魏巍(化名)对新浪科技表示,此后的王滔开始着手抓畅游的内部管理,从外网权限的管控,到计算机usb等输出接口的限制。自此,王滔开始认为,一个公司需要一个共同的精神信仰才能够更好的前进。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王滔变得对员工越来越不信任的时候,《鹿鼎记OL》的成绩平平让他坚定了,从精神信仰上改变这个公司的想法。

wendy和他的卓越运作体系

就在王滔彷徨之时,当时就职于华为的潘文娟,也就是《我的战斗宣言》中提到的wendy,进入了王滔的视野。潘文娟在华为供职15年之久,主要负责华为的战略执行与项目管理,同时还带领团队进行了整合产品开发(IPD)与整合财务服务(IFS)系统的部署。

王滔看重潘文娟在华为的管理经验,并希望她能够在畅游建立起规范化的流程管理。为此,畅游在去年1月份还为潘文娟专门增设了首席信息官(CIO)一职。潘文娟也正式开始在畅游推广“卓越运作体系”。

魏巍告诉新浪科技,卓越运作体系的主要职责是帮助业务部门规范流程,包括梳理业务流程、建立部门文档、挑出业务问题,最后形成部门拆解,将所有业务变成一种流水线式的体系,使所有业务的工作模块化,精细化、“正规化”。按照这个模式,全公司的所有业务都要进行套用并执行。

为此,畅游还专门创建了名为“卓越运作体系”的部门业务线,对畅游的各个部门及分公司业务流程进行梳理与规划,同时归属其负责的还包括“区域&服务体系”业务线以及“爱守心业务管理部”。魏巍表示,由于卓越运作体系业务线的员工普遍没有业务经验,因此最终建立的流程反而引起包括陈德文在内的多数员工内心深处的排斥与抵触。

按照陈德文的说法,卓越运作部门还在不断扩张,今年要从已有的442人规模增加至770人,而这部分人普遍不熟悉业务却又要承担着帮助业务部门制定流程的职责重任。

在游戏的路上渐行渐远

从前文王滔对陈德文的真是回应可以看出,同为福建帮的两个人已经产生了嫌隙,在左膀右臂公开抱怨管理体制的情况下,王滔依然选择了挺潘文娟。魏巍透露,在两个月前,畅游副总裁王一已经接手了畅游旗下的所有游戏业务(包括端游、页游、手游),而陈德文将主要负责除游戏以外畅游的其他业务。

陈德文也在《我的战斗宣言》中自嘲道,“感谢美国的法制,如果我不主动辞职,这个公司只有董事会能让我滚蛋。”矛盾的激化对于现在的畅游来讲只是一个缩影,在今年半年的时间里,畅游就有4名高管先后离职:

2月10日,畅游CFO何捷递交辞呈,将于2014年3月4日离职,财务总监盛雯暂代首席财务官的职位;

2月11日,畅游移动运营事业部总经理陈国军确认离职;

2月19日,第七大道COO(首席运营官)孟治昀、CPO(首席产品官)及神曲工作室负责人胡敏已经离职。

高层的动荡最终反应到了公司的业务线上,去年上线的手游版《天龙八部》很快折戟于手游市场,有消息称该产品甚至没能收回开发成本,畅游内部也对该团队进行了大幅度调整。

曾经给畅游带来巨额营收的《弹弹堂》和《神曲》在第一季度出现了活跃用户数以及收入的双双下降。端游《天龙八部》由于没能在第一季度发布新资料片,收入也出现下降。

第一季度畅游网络游戏业务营收为1.634亿美元,环比下降5%,同比下降2%。毛利润为1.368亿美元,环比下降6%,同比下降6%。

从公司整体来看,第一季度畅游净亏损为1,99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8,830万美元净利润相比下降122.5%,与上一季度的4,300万美元净利润相比下降146.3%。
新浪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