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推出小店就能成功切入社交电商?业界

/ 金错刀 / 2014-12-05 11:43
“微信小店”功能目前面向已接入微信支付的公众号。开发者在服务中心申请开通后,可在“微信小店”的后台里实现添加商品、商品管理、订单管理、货架管理、维权等一系列操作...

文/金错刀(微信公众号ijincuodao)

有一次,我跟一个电商大咖深聊,他说,做生意一来,有两次大的变化让他感觉很颤抖:一次是几年前淘宝的崛起,一次就是最近微信的崛起。

我想,这次微信小店的推出,应该会让他剧烈颤抖一次。

“微信小店”功能目前面向已接入微信支付的公众号。开发者在服务中心申请开通后,可在“微信小店”的后台里实现添加商品、商品管理、订单管理、货架管理、维权等一系列操作。官方称,此举意味着微信公众平台上真正实现了技术“零门槛”的电商接入模式。

对微信小店的推出,我有三个看法,要么让自己颤抖,要么让对手颤抖:

1、微信小店是微信杀入电商领域的一个转折点产品,也是微信电商“国家队”的彻底转型。

目前的微信事业群,有三个部分:一个是广州研究院,微信研发部门;一个是腾讯电商解体后,留下的O2O业务,微生活和微购物;一个是财付通部分团队。在过去一年,微信的电商产品主要是微生活和微购物,也能看出腾讯在摸索,采取的还是传统的流量入口模式,但这种模式显然有悖于张小龙挂在嘴边的“公正”。微信小店算是微信在电商产品的转型,而且是平台级产品。

2、微信小店将是小而美电商的最大利好。马云曾说过,淘宝未来几年的重点从过去的“便宜”,前几年的“支付”,转到“小而美”。但是,最能实现这种小而美电商模式的就是微信小店这种社交模式,因为,传统电商还是基于流量模式、规模效应,跟小而美有先天冲突。

微信小店是社交电商的一枚重磅炸弹,具体效果还要看企业的应用与实践。但是,它肯定会催生出一批蚂蚁雄兵。未来,一个人的商场,一个人的花店,一个人的商学院,一个人的电影院,都有可能成为现实。

“小而美”的本质就是个性化,互联网女皇在今年的报告里也重点提到用户对个性化的需求是一个巨大的风口。

3、不管对大的企业,还是对小的公司,抛开所有的疑问和浮沫,要想拥抱微信小店这波社交电商红利,必须回答一个核心问题:你的重复购买率如何?

重复购买率就是一个用户重复购买产品的指数,它拷问一个公司的产品力,拷问一个公司的粉丝指数,也拷问一个公司的产品满意度。如果你的产品重复购买率很低,过去那种买流量的方式将在社交电商完全失效,还是洗洗睡吧。

我一直说,未来的创始人,拼的不是管理力,不是领导力,而是产品力。

这波浪潮会从消费者的底层重塑我们的产品模式和管理模式,你够产品经理思维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