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来了,足球类手游借势迅速抢占市场业界

/ 苏慕垚 / 2014-12-05 11:42
虽然国内目前国内手机游戏名字是一个比一个响亮,但珠玉在前,超越既然不可能,那就模仿、山寨。所以国内主流的手机足球玩法还是分为类实况的实操竞技和类经理人的模拟经营...

下个月巴西世界杯即将开赛,在世界杯年,足球俨然成为了当前国内手游业的热门题材,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将推出市场的足球题材手游可能要到百款,但足球手游会不会成为热门产品?这要打个大问号。不过,从用户量上,手游用户以亿计远超端游、页游的规模,同时还有强大的各路导量渠道,这多少给国内开发商作战信心。

逆袭的足球手游《足球大逆袭》

神奇时代出品的手游《足球大逆袭》近期已占据了APP Store畅销榜前20的位置,近日位居收入榜第17位,是目前唯一一款进入TOP20的足球题材手游。《足球大逆袭》在5月16日APP商店上线,据了解,而其首日全平台用户(包括iOS越狱+iOS正版+Android)充值总额突破100万元。

这款产品其实很早就做好了抢占先机的准备,早在今年年初,神奇时代就已推出《天天世界杯》安卓版,这便是《足球大逆袭》的前身。而APP版本却为了更适应IOS用户体验,一直在进行版本优化。其间戏剧性的是,iOS商店的命名规则中,禁止使用“世界杯”的ip,《天天世界杯》不得不更名为《足球大逆袭》,类似这种强制性更改名称的产品一般会受到很大影响——老用户很难短时间接受,而新用户又无从查看以往的游戏内容。《足球大逆袭》更名后的5月16日版本上线,未受到更名的影响,依靠的是神奇时代稳扎稳打的产品运营方式。

《绝杀2014》名主持解说加盟

中央5套王牌足球栏目《天下足球》主持人、央视著名体育评论员段暄,加盟足球手机游戏《绝杀2014》,全面为其配音,这也是游戏发行方热酷游戏与研发方拱顶石科技在邀请段暄为其主持游戏发布会后的又一次深度合作。继IOS上线后,《绝杀2014》即将于5月29日在安卓渠道开启盛大公测。

据悉,此次段暄将为《绝杀2014》全面配音,不仅在游戏开场的巅峰对决中为球迷带来精彩评述,而且在玩家每场比赛中,将对双方上场球员数量,球员实力,球员技能等进行实时解说和分析,让手机游戏玩家自己演绎联赛和欧冠等移动版的顶级赛事。段暄将作为玩家的贴身解说,打造手机版《天下足球》。

热酷CEO刘勇表示,希望把《绝杀2014》做成最专业的足球手机游戏,更注重游戏感官和内涵上的打造。段暄配音的加入,将贴身为玩家解读比赛进程、双方实力等,加上游戏中已有的现场配音,让玩家有强烈的现场感。同时,段暄对游戏每个环节的贴身和深度解读,让玩家在游戏过程中,能够真实的感受世界顶级赛事带来的快感!

足球球迷不一定是游戏迷

虽然现代足球文化在国内文化底蕴还不够深远不够强大,但一定是世界上拥有足球迷最多的国家,没有之一。但数量足够庞大的球迷一定就是足球游戏用户吗?是不是足球手游迷就更别拿出来定义了,所以游戏商不能直接将球迷和游戏粉直接划上等于号。

看足球的都是球迷,球迷都喜欢玩足球游戏,就好比动漫迷都喜欢自己做视频,看小说的都喜欢自己码字,喜欢听歌的都是麦霸一样。其实不然,借东风就能一统江湖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了,足球游戏开发商或运营商得先反思一下了用户基数问题,而不是盲目跟进。

熬夜看比赛不等于会黏游戏

由于时差问题,中国用户观看足球世界杯赛事的时间往往会在后半夜。这次巴西世界杯几乎全是后半夜的节奏,中国球迷给已经全体给跪了,但是熬夜算什么?再瞌睡的睡眠也是挡不住一粒精彩的进球。但是一款足够精致的足球手游,绝对不会有用户去熬夜去玩的。

当然这只是一个形象上的比喻,玩游戏本身可以不用熬夜,只是通过这个例子可以看出足球手游并没有死忠的游戏迷,他们可能玩一会就选择关闭游戏,可能下一秒又跑去下载另一款足球游戏。也可以这样理解,与足球迷心目中的足球明星或球队地位来相比,足球手游得不到真正拥护者。

其实如果游戏足够完美,即便没有这场四年一次的足球世界杯,足球手游还是会发光发热的,因为四年的时间足够打磨出任何一款好的手游。

足球手游烽火再起

与国内三国、武侠、西游类的手游大战不同,对于足球而言,《实况足球》、FIFA系列和经理人系列树立的标杆就立在那,且不说这些游戏进行手机移植的时候是否会适合移动端的操作习惯,但想要超越经典真的不容易。

虽然国内目前国内手机游戏名字是一个比一个响亮,但珠玉在前,超越既然不可能,那就模仿、山寨。所以国内主流的手机足球玩法还是分为类实况的实操竞技和类经理人的模拟经营两大派系。

就玩法来看,在实操竞技类游戏里,且不说细节的精致程度和操作的流畅度,手机屏幕的大小恐怕让你玩的有种想砸手机的冲动吧?而就模拟经营类来看,移植手机倒也未尝不可,但千遍一律毫无心意的养成玩法,又有多少玩家肯买账呢?

剑走偏锋搏活路

市场上对于足球类型的游戏争相复刻和模仿比比皆是,而真正能从中分杯羹的却为数不多。乐港手游发行负责人就曾表示,细分市场定向营销策略决定打造一款轻娱乐的手机足球游戏势在必行。就在各大CP纷纷抢占深度球迷玩家的市场的时候,乐港的《踢你妹》则把目光投向了人群更为广大的伪球迷和围观派,作为一支奇兵,《踢你妹》的剑走偏锋或许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回望整个手游市场,众多的足球手游产品还在“世界杯”道路上乐此不彼的狂奔,然足球类游戏被认为是小众化产品类型的这种定义,手游CP和发行商们涉足足球游戏势成必然,作为2014的手游必争之地,足球已不可避免的成为混战中的源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