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免费贴膜背后的逻辑思维业界

/ 杨晨 / 2014-12-05 11:42
不过,并不是说模式转化了就能成功,在这样竞争激烈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想要脱颖而出更是难上加难。苏宁也在近年开始O2O转型,从趋势来看,肯定没错,但在这个电子商务强势...

苏宁宣布实行免费手机贴膜服务已满一周,网友们开始纷纷晒用户体验,仅从传播的角度来说,苏宁的这场策划不可谓不经典,不仅各种媒体入口都在讨论这件事,更重要的是,苏宁也给众多实体起家的商户很好地上了一课——互联网思维,不是只有线上的公司才玩得转。

体验苏宁贴膜有感:天下没有免费的贴膜

近两三年里,在互联网企业的层层推进下,大量的客户流向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实体店沦为“试衣间”式的悲剧已不是新鲜话题。如何和新兴的互联网公司抢客户,是摆在无数实体商户面前最头痛的问题。转型,向O2O模式发展,成为越来越多实体商家的选择。诚然,O2O的确是一种非常不错的模式,是实体商户向互联网企业学习的一种产物,它把实体店转化为一种线下资源优势,让传统商业摆脱了发展的瓶颈。

不过,并不是说模式转化了就能成功,在这样竞争激烈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想要脱颖而出更是难上加难。苏宁也在近年开始O2O转型,从趋势来看,肯定没错,但在这个电子商务强势上升的环境下,像苏宁这样依靠实体起家的商户整体还是比较被动的,因为毕竟公司的主体还在线下。不仅是中国,在国外也是如此,美国市场研究公司ShopperTrak追踪的各大商场客流数据显示,受电子商务的冲击,2013年全美圣诞购物季的客流量仅为3年前的一半。所以,对于众多实体商户而言,向O2O转型只是一个路径,是大家都能装备的常规武器,真正有“杀伤力”的,还是如何汲取互联网时代下互联网思维的精髓,并将之运用到发挥自身优势的地方。

众所周知,现在淘宝、天猫、京东当当、唯品会聚美优品等已成长为大的流量平台。和这些互联网出身的互联网企业比线上的力量,实体转O2O的商家优势不明显。在这场免费贴膜的策划中,苏宁很好地将线上线下优势相结合,用互联网思维打了一场漂亮的反击战。首先,在互联网思维里,免费是王道,用免费的手段将用户吸引过来也是互联网企业经常用到的手段,为和线上电商抢客流量,苏宁免费贴膜就是学习了这一点。最关键的一点,提供什么免费服务既能吸引客户又能控制成本?免费贴膜这一举动就很好地击中了用户的痛点。手机贴膜成本并不高,但很多用户嫌麻烦,而苏宁拥有众多的实体门店,在用户购机时提供此项服务,不仅提升了服务质量、赢得了用户的欢心,更制造了一个普通电商没有的优势。其次,这场免费贴膜活动之所以能获得如此高的传播率,也在于多数人愿意人际传播这项活动。第三,互联网思维有种说法叫做羊毛出在狗身上,意思是看上去免费,但把用户吸引来以后,平台可以提供更多的延伸服务来获利。意思是,客流量足够大了,还担心不好做生意吗?

目前,苏宁免费手机贴膜的服务仅实行了一周,据媒体报道,苏宁将把此项业务当成一种常规服务来推进。这个小小创举未来的效果记者不敢贸然预测,仅从现有的舆论来看,点赞的有,吐槽也不少,总体而言,苏宁取得了影响力空前的传播效果,至于后续的舆论走向,那就得看苏宁的客户体验做得好不好了。当然,做极致的用户体验,也是互联网思维追求的精神。(证券时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