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游端游的高峰,手游远远不及业界

/ 黄健铭 / 2014-12-05 11:42
在看到一款款手游占据了众多游戏版面之后,今天笔者就着重说说页游和端游的强者,在如今这个手游横行的年代如何更加脱颖而出,爆发出数倍于手游的力量。

在一款又一款手游大声呼喊,月流水破千万,破两千万,撑起手游公司一片天的时候。一时间似乎手游就成为游戏业的全部,很多投资创业者都把重点放在了手游上面,似乎手游成为了游戏行业的全部。其实,从中国游戏的历史来说,手游只是这其中的一小部分。

逐渐被大众遗忘的页游和端游,才是经历过多次游戏行业洗礼的游戏路子,为何逐渐被遗忘?更多是因为页游端游的开发时间很长(端游尤其,都是以几年作为单位),需要更深入的开发,当然寿命也更长。

在看到一款款手游占据了众多游戏版面之后,今天笔者就着重说说页游和端游的强者,在如今这个手游横行的年代如何更加脱颖而出,爆发出数倍于手游的力量。

页游代表—#风云无双#

开服数量,影响一骑绝尘的典范

根据著名页游网站9k9k.com发布的4月的数据表明,2014年4月的页游月度报告中,根据开服情况说明:

风云无双4月开服1163组,熟悉页游的人士都知道,页游的开服数和收入数是正相关的比例,开服越多,相对的收入提高的越多,收入基数也越大。从3月份小范围上线的162组服务器,直接提到1163组服务器,成为了本月各大平台的超级明星产品。

再看看另外一张图里面的的流水检测,上线一个月,风云无双迅速已经攀上了流水5000万的收入指标,涨势凶猛,相信接下来的运营中流水破亿也是大有可能的事。

开篇说了这么多风云无双的成绩,笔者再来分析一下,风云无双一些独特的成功之处。

第一, 风云无双是一款以《风云》经典剧情为蓝本的网页游戏,《风云无双》荣获香港著名漫画家、《风云》原著作者马荣成先生授权。简而言之,就是获得了正版的IP授权,根据笔者获得的资料,当初YY获得这个IP的时候只花了20万,相当划算

第二, 风云无双是一个定制的游戏,为什么这么说,和上文说的一样,是YY在拿到风云IP以后拿给深圳墨麟以此IP定制的一款网游,其中很多的剧情,构成都与风云原作者进行沟通过,有深度IP文化。

第三, 与一些页游的着重几个渠道不同,风云无双运营服务器几乎涵盖了业内所有的大大小小的页游渠道,可以说是平均的发力,并且对渠道一视同仁,也让所谓的首发,独代在这款产品上显得不需要烦恼,减少与渠道的博弈。

也许在页游世界中,这款游戏暂时不是成绩最好的,但是笔者认为这款游戏的成功相当有代表性,首先一个好的IP保证了剧情的深度,其次定制,推广几个方面共同合力,后期笔者会继续跟踪这款游戏的发展,给到大家更多深度的分析。

端游代表—#剑网3#

获奖无数,逆势增长的标兵

2013年度金翎奖:“玩家最喜爱的网络游戏” “最佳原创网络游戏 ”

2012年度金翎奖:“玩家最喜爱的十大网络游戏” “最佳3D效果网络游戏” “最佳原创网络游戏”

2013年度CGDA评委会游戏制作人 :“最佳游戏客户端表现奖”“最佳游戏动画设计奖”

2012年度CGDA评委会游戏制作人:团队优胜大奖

17173:2012年度网游风云榜 中国年度十大最受欢迎网络游戏 中国年度十佳3D网络游戏 中国年度十佳国产原创网游

腾讯2012年度网游风云榜:2012年度十大最受欢迎网络游戏 2012年度最佳角色扮演网游

新浪游戏CGWR:年度新游前三名 网游总榜前三名 第四季度浏览次数排行榜排名第一 3D游戏画质第一 季度国产新游榜第一 2012年度国产网游排名第一

新浪游戏:中国网游排行榜2012上半年20大精品网游 2012年度网游英雄榜最具影响力官微博

开头以这一串获得的奖项引出,下面这个手游火热时代的端游代表—剑网3。游戏以前被称作第九艺术,而这种艺术氛围在剑网3上面表现的尤为突出。作为端游领域为数不多的国产大作,剑网3的发展也和他的研发公司金山软件息息相关。

据游戏工委、CNG中新游戏研究联合发布的《2013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客户端网络游戏市场占有率为64.5%,同比下降10.4个百分点,三年来持续下降17.7个百分点。而此前据易观国际信息,2012年度Q3季度中国端游市场陷停滞仅微增2%。多家游戏上市公司发布的2013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在线游戏收入业务增速正在集体放缓。

然而金山软件2013年全年营收为21.73亿元,较上年同期54%。这主要得益于西山居旗下3D旗舰网游、国产巅峰武侠巨作《剑侠情缘网络版叁》(简称《剑网3》)连续十一个季度的强劲逆市增长,自2011年至至今,保持每年年度收入同比上年增长100%(即2012年度收入较2011年实现100%增长,2013年收入较2012年实现100%增长),活跃用户整体增加十多倍,同时新用户付费转化率提升5倍,平均付费账户人数接连开创历史新高,远超中国MMO游戏市场的增长率。

在手游的冲击之下,端由市场日渐萎靡的情况下,剑网3依然能够凭借自研的优势在市场收缩的情况下,获得高增长,确实很不容易,对于这样一款产品,笔者认为有以下过人之处:

第一, 剑侠情缘系列的热度,国内三大武侠系列游戏,仙剑奇侠传,轩辕剑,剑侠情缘。前两者因为各种原因,在单机游戏火爆的情况下,所出产的网游始终反应平平,而剑侠情缘系列从2003年开始,已有11年的历史,在另外两家网游市场少有建树的时候,剑侠情缘恰是抢占这一块市场的有力竞争者。

第二, 适合中国人的游戏体验,从国产端游市场最早发家的石器时代(日本),传奇(韩国),奇迹(韩国),DNF(韩国),在端游时代国产很少有重量级的产品,所以一些用户体验也和我们有很多不适应,而剑侠情缘则根据系列来设计,有为中国人私人定制的网游,跟版本迭代中,做出更符合中国人口味的中国式武侠。

第三, 多种创新的营销路子,从剑侠情缘的电视剧的拍摄,以真人去演绎玩家心中的剑侠情缘形象;再到最近联合分众传媒,进行分众生活圈+社会化媒体组合的营销玩法,从引爆线上话题开始,凸显其媒体属性和广场效应,获取主流消费人群,分众生活圈媒体的被动强制+社会化媒体的主动获取模式组合。

结语:无论是风云无双在页游上作为一个新游戏的强势切入竞争领域,还是剑网3以一个端游老鸟在端游上逆势增长,都体现出在页游端游的游戏领域内,依然有一批极具竞争力的游戏在爆发出巨大的能量,而他们所到达的高度,相对于“快餐型”的手游来说,目前还只能仰望,后面的路子还很长。所以,手游评论家们,说页游端游已死的,歇歇吧。

文/黄健铭 微信公众号:huangjianming026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