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亿收购91,百度对得起自己的真金白银吗?业界

/ 贞元 / 2014-12-05 11:42
战略再好也还需要落地来执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一日千里,当前百度最重要的工作还是做好与91的整合与协同,切实提升整体的移动分发能力,这才对得起花费的19亿美金。
        百度以19亿美金收购91无线,被称为“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并购案”,业界十分震撼,温和的小资一下狼性十足。当时关于这则收购的各式分析也是汗牛充栋,着眼点无外乎百度欲快速掌控移动互联网的又一个入口。    

很多事情我觉得事后来看可能会发现更多的东西。现在自91嫁入百度后已经度过了一段蜜月期,这期间最大的事情莫过于轻应用的推出和《植物大战僵尸2》、《愤怒的小鸟星球大战2》两款知名游戏的接连发布,从中我们也似乎已经能看清更多的事情了:91在百度移动战略体系中的角色、91的战略重点以及百度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可能的打法。

91重在纯线上应用的分发 轻应用则以O2O为核心

在拿下91无线,并闪电推出“轻应用”之后,百度一直在宣传自己的“移动搜索+应用商店”的双引擎分发模式,但是对两个引擎如何各自发挥作用却言之甚少。在2013年8月份的“百度世界2013”上,李彦宏高调地抛出了“App Store is fundamentally flaw(应用商店存在根本性缺陷)”的论调。对此百度副总裁李明远的解释是:应用商店本质上有缺陷,但并不代表没有价值,其与百度“轻应用”并不排斥。应用商店更适合去分发头部,但不代表应用商店不分发长尾。反过来搜索更适合分发长尾,不代表搜索不能分发头部。

但事实上,我认为如果简单的用更适合分发头部或者更适合分发长尾来区分应用商店和轻应用未免过于粗糙。从用户的应用场景出发我们会得出一些比较有意思的结论:不管是头部还是长尾,有很多类型的应用是天然更适合采用应用商店的模式进行分发的,例如游戏、浏览器、输入法、新闻资讯、社交等纯线上的应用。但是生活服务类的应用则更适合以轻应用的形式来分发,因为用户在发生这类需求时更习惯通过搜索引擎去检索,这得益于百度多年来在PC端对用户行为的培育。

这样91无线在百度双引擎分发中的角色就比较清楚了:91侧重分发游戏以及浏览器、输入法等纯线上的应用,而轻应用的优势则在生活服务领域,百度也可以借此实现对O2O领域的布局,于是91和轻应用之间就形成了很强的互补关系。

手游为核心的纯线上应用乃91的战略级方向

对于适合应用商店分发的纯线上应用来说,手游无疑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因为这是为数不多具有很好盈利模式的移动应用,对游戏的分发能力是检验一个应用商店价值的重点,我们甚至可以说对以游戏为代表的纯线上应用的分发效率才是真正检验百度这19亿美金是否值得的关键因素。

在这个领域,百度也面临一些的挑战。因为移动分发看似简单,其实是件技术含量很高的事情。一方面极大地考验应用商店的平台运营能力,其中比较关键的是用户体验和用户的精准匹配;另一方面就是对开发者的服务能力。百度刚刚收购91不久,面临二者内部的整合与协同,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发挥出“1+1>2”的功效。

不过目前,百度和91似乎正行驶在正确的方向上,这段蜜月度的似乎也还不错,《植物大战僵尸2》的强力分发和《愤怒的小鸟星球大战2》的独家首发是有力的佐证。

未来,我们可以预见百度一定会有更多的技术、金钱以及流量等资源砸向91,加强其在游戏、视频、浏览器等纯线上应用的分发能力,而其与以360为首的应用商店在争夺独家首发以及开发者等方面的竞争也将会日渐激烈。

我相信这将是开发者比较乐见的一种情况,又一个强势渠道的崛起,不仅使得开发者有了更多的选择,而且也有可能拿到更多优惠的政策。

云端能力加移动分发的移动互联网生态圈

巨头之间移动互联网平台和入口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对人的争夺,其一在用户,其二在开发者,而开发者是巨头移动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完善用户体验的关键。

百度拥有很强的云端技术和开发能力,可以为开发者提供基础架构建设、云端存储、带宽维护等服务,节省开发者的开发成本并能提升开发效率,这是以前很多开发者选择与百度合作的原因。

通过对移动分发能力的加强,百度构建了一个包含“云端能力+移动分发”在内的更加完善的移动互联网生态圈,可以为开发者提供一站式的服务,这也给了更多开发者选择百度的理由。如果百度与91手机助手能够实现很好地整合,这个生态圈就具备了更强大的基础,而云端能力也将成为其与其他应用商店竞争的一个强点。我想这是百度在收购91时所打的如意算盘。

战略再好也还需要落地来执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一日千里,当前百度最重要的工作还是做好与91的整合与协同,切实提升整体的移动分发能力,这才对得起花费的19亿美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