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恋网站携手支付宝 信用婚恋将成主流的在线婚恋模式业界

/ 易北辰 / 2014-12-05 11:42
在百合网等一线婚恋网站实名婚恋倡导下,在线婚恋网站步入实名婚恋快车道。而整个在线婚恋服务行业整体提速的同时,当下的实名认证的体系确显得有些身单力薄,无力完全支...

在百合网等一线婚恋网站实名婚恋倡导下,在线婚恋网站步入实名婚恋快车道。而整个在线婚恋服务行业整体提速的同时,当下的实名认证的体系确显得有些身单力薄,无力完全支撑千万脱单男女庞大的信任需求。

在谈及美国覆盖广阔,基础强健的信用体系,互联网金融、在线交易厂商总能放出艳羡的目光。近几年伴随国内电子商务的发展,中国的个人在线信用体系,破土萌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电商网站上的每一次在线购买和支付行为,企业信用信息网上登记的个人信息无不在多个维度反应个人的信用积累。

反观每个新技术、新应用的推广和普及,必要有敢为天下先的个人或企业,破弊除害,自我颠覆,专注、极致,以创造性的思维解决当下社会问题。乔布斯用IPOD颠覆音乐产业的玩法,一方面帮助用户更方便快捷获取音乐,一方面帮助音乐艺人维护正版,打击猖獗的盗版。马云历时11年,将淘宝打造成了信息流、商流、物流、信用流四流汇聚的庞大电商生态。而淘宝买卖双方信用的积累,不仅直接影交易时,买卖双方的信任判断,更直接在益处在于填补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个人在线信用体系上的空白。

阿里巴巴集团推出的芝麻信用,是一个例子。任何一项技术的应用和发明如果一味停留在纸上谈兵,不付诸行动,普适到消费者每个人的生活场景中,任何的牛逼的技术和应用都毫无价值。

反观婚恋行业是一个信任问题的天然场景。在线婚恋有其天然的优势,潜在另一半数据量庞大,在线沟通便捷,诸如实名婚恋网站百合网推出的心灵匹配模式可以节约时间成本、提升效率。而信用需求是强烈的刚需,没有人愿意把终生幸福交给一个在互联网环境下还没有任何信用背书的人。

可以断言,信用婚恋将成为未来20年主流的在线婚恋模式。

而一些领先企业已经开始着手相关的工作。

笔者观察到,中国领先的实名在线婚恋网站百合网和芝麻信用已经开始相关的合作。芝麻信用基于人的互联网行为记录对人进行信用评估,解决互联网环境下的信任问题。芝麻信用和支付宝同属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旗下品牌。

而百合网在2012年3月份开始全面实施实名制认证。百合网推行的实名制是将用户提供的身份证信息直接传输到“全国公民身份证信息系统”数据库中进行验证。通过实名认证表示该用户提交了真实存在的身份证。但无法完全确认该证件是否为其本人持有,用户还需要通过和对方交换实名信息来获取对方全名及身份证照片,并与对方照片或本人进行比对,核实对方是否该身份证的持有人。实名认证也不能代表除身份证信息外的其他信息是否真实。

芝麻信用和百合网的信用婚恋探索,一方面对于婚恋行业,有利于解决多年以来的信任问题,实现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另一方面,对于在线婚恋市场的消费者可以基于对方的的互联网行为记录对其进行信用评估,解决互联网环境下的信任问题。 更加简单、快速、安全地找到另一半。意味着更小的风险,更高的效率。

任何事情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婚恋领先企业百合网和芝麻信用强强联合,开拓信用婚恋新时代的同时,我们可以预想到全国其他各行各业,从业人员抑或消费者无时不刻存在信任和信用方面的担忧,中国信用体系的建设根基太薄,羽翼太稀,需要政府、领导企业、行业协会、媒体、消费者多方的协同努力。

相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机于大数据、云计算新型的信用体系将会日趋完善。

国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真正可以自由 “连接一切”。

—————喜欢较劲的分割线——————

作者:易北辰,互联网商业评论家、专栏作家,互联网江湖第一自媒体

轻松看商业,潇洒读科技

还原互联网事件真相!解读互联网江湖幕后的风花雪月、快意恩仇……

订阅 易北辰 【微信公众号:beichenyi8】查看更多干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