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为抄袭而生的品牌?业界

/ TechNews / 2014-12-05 11:42
小米从诞生之日起,模仿似乎就是存在于这家公司的基因里,并伴随着小米的从是十几个人的小公司到估值 100 亿美元的大公司。

小米公司被称为“中国的苹果”,公司运作模式、高调的行事风格都在有意无意地模仿苹果公司,5 月 15 日的小米新品发布会上,小米平板则直接把模仿 iPad mini 一事当做宣传重点,让消费者大跌眼镜,一家估值超过 100 亿美元的科技新贵,如此执着于模仿真的好吗?

小米从诞生之日起,模仿似乎就是存在于这家公司的基因里,并伴随着小米的从是十几个人的小公司到估值 100 亿美元的大公司。

与魅族的起源

从小米公司的创立说起,雷军原为金山软件公司创始人兼 CEO,他个人也是非常成功的创投投资商。据江湖传言早年他与魅族创始人黄章相识,两人都非常热衷于电子产品研发,魅族在研发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时,身 为投资人的雷军非常感兴趣,计划以入股的方式加入魅族,两人曾号称一起打造中国的苹果公司,后因意见分歧拆夥,黄章直言雷军以投资为名“盗取”魅族的手机 业务模式,在不久之后与魅族论坛、M9 UI 极为相似的 MIUI 系统和论坛亮相,雷军的小米公司正式亮相。

 

▲ MIUI (上)和魅族 M9 系统(下) UI 对比图(图片来源:MIUI 与 PC Online)

 

小米商标与傲游浏览器图示对比

 

 

小米 LOGO

 

 

遨游LOGO

小米 1s 官网图致敬苹果 iPod

 

 

小米 2 与魅族 MX 对比

 

 

小米路由器与苹果 Magic Trackpad

 

 

小米平板与 iPad mini、iPhone 5c

 

 

小米的每一款产品似乎都逃不掉抄袭的质疑,在小米平板发布之前,小米从未正面回应过抄袭的质疑。在发布会上雷军将小米平板各参数逐一与苹果 iPad mini 对比,屏幕尺寸、外观设计与 iPad mini非常接近,机身配色与 iPhone 5c 形似,iPad mini 是平板电脑市场的最佳产品,其他厂商向领先者看齐或许还可以理解,在小米平板的官方图片中,与 iPhone 5c 官方图从构图到配色几乎都一致,小米致敬苹果的诚意实在是太足了。

小米手机 2014 年出货量有望达到 6,000 万台,小米科技估值也超过 100 亿美元,作为仅次于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的中国第四大网络公司,小米似乎离创新越来越远,如果不能自创设计新路,恐怕卖得再多产品似乎也摆脱不了苹果跟随者的影子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