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PC端称霸一方 移动互联网惨遭滑铁卢业界

/ 林联栋 / 2014-12-05 11:42
在移动支付领域,百度可以说基本上只能隔岸观火,连插话的机会都没有。只能看着阿里的支付宝于腾讯微信支付的巅峰对决,百度的支付钱包都不曾被阿里、腾讯正眼瞧过。

在PC端称霸一方的百度,如今在这个移动互联网的洪荒年代,百度已变得有所迷茫。号称拥有14款过亿用户APP的百度,在移动端,并不能延续在PC端的辉煌。搜索、电商、社交、视频、游戏这五大移动领域,百度没有在一个领域站稳脚跟,特别是在其强项搜索领域,更是面临巨大威胁。百度在移动端已被阿里、腾讯架空,再无王牌可战。

从社交领域说起,这个领域一直都是腾讯一家独霸,无论是在传统的PC时代还是在当前的移动互联网,QQ与微信都是腾讯在社交领域并驾齐驱的两架马车。即使阿里曾耗巨资去推广自己的社交产品来压制腾讯的扩张,但结果只能让微信更加强大。似乎百度是看破了这一点,社交领域百度已放弃。

而电商领域不仅仅是因为百度发力较晚,而是阿里在电商领域的强势,一直都是腾讯、百度望尘莫及的。庞大的企鹅帝国一直都有一个电商梦,而最后梦醒的时候,是整体打包转手。阿里在电商领域的霸主地位在当前的局势下,可以说是无人能够撼动。

查看百度的电商资本,旗下除了从人人手中接收了只烧钱不见效益的糯米网外,有啊、乐酷天、耀点100、爱乐活等全均以失败告终。而要玩转电商首先打通支付环节很重要,但百度在支付领域根本没有建树。

在移动支付领域,百度可以说基本上只能隔岸观火,连插话的机会都没有。只能看着阿里的支付宝于腾讯微信支付的巅峰对决,百度的支付钱包都不曾被阿里、腾讯正眼瞧过。

没有了社交、电商,百度只能将视野转移到了视频、游戏领域。在这两个领域里,百度才开始渐渐有了话语权。在PC端和移动端,百度旗下的爱奇艺+PPS的视频市场份额基本上都是市场前三,但依旧遭到优酷土豆、搜狐视频、PPTV等视频巨头的冲击。特别是阿里入股后的优酷土豆,更是有雄厚的资本与爱奇艺PPS一较高下,而另一方面,腾讯视频与搜狐视频之间的暧昧,一直牵动着整个视频行业的心。

而在移动游戏领域要不是用19亿美金换了一个91无线,恐怕百度又要悲剧了。可即使有了91无线,百度也并不没有好到哪儿去。腾讯手游的发力让业内为之震撼,借助微信与手机QQ的强社交关系,腾讯已经与奇虎360在移动游戏领域形成了两强争霸的局面。而百度仓促建立的团队根本无法与之竞争,更何况后面还有阿里在移动游戏领域奋起直追。

而百度唯一的希望还是落在了老本行身上——移动搜索。可如今移动领域的搜索仅仅靠延续PC端搜索市场还不够,移动端的市场碎片化,让移动搜索市场变得更加垂直化,进一步分散了百度搜索市场的聚合力。

加上近期以来,UC相继推出UC浏览器电脑版,学习360的打法,希望通过浏览器在百度的搜索市场撕下一块肥肉;随后,UC又在移动端发力,联合阿里的一搜推出“神马”移动搜索。

对于百度搜索市场的挑战,可以说360这个角色也是必不可少,日前,周鸿祎也明确表示,360手机搜索也将很快面世。此外,中搜、宜搜等中小企业业也相继跟进。百度在移动端的搜索市场份额逐渐被分散。

不过,在搜索、视频、社交、游戏、电商这五个领域并非是任何一个巨头能够全部拿下的。面对当前的移动互联网大潮,市场主流观点认为,布局O2O生态体系才是正道,O2O才被认为是移动互联网的未来。而地图业务又被认为是未来O2O的关键节点。

纵观国内地图企业,拥有电子地图甲级测绘资质的实力公司:一个是高德,另一个就是四图维新。而高德早已被阿里收入囊中,四图维新也在前不久被腾讯所收购。而百度地图此前的数据基本上都是来自四图维新,随着腾讯的介入,百度的地图业务恐怕危矣。

在BAT这样的称呼出现之前,就已经有了TABLE的说法,T是腾讯(Tencent),A是阿里巴巴(Alibaba),B是百度(Baidu),L是雷军系(即金山小米系),E是周鸿祎系(即360系)。

他们分别凭借即时通讯、电子商务、搜索引擎、智能手机、网络安全的通用型入口,他们各自建立了PC时代属于自己的领地。如今面对移动互联网的大潮,百度若再不发力拿出一张王牌建立自己的体系,可能“TABLE”的说法将要缺失一个“B”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